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August 07, 2006

不應對猶太人心存偏見

2006.08.08  中國時報

林博文


大明星兼大導演梅爾吉勃遜最近在南加州半夜酗酒開車被抓,酒醉中又大罵猶太人,為中東戰場開闢了另一個小戰區,引起全世界側目。其實只要知道一點梅爾吉勃遜歷史的人,都知道他是個屢戒不成的大酒鬼,也是個痛恨猶太人的偏激之士。數年前他接受〈讀者文摘〉訪問時痛批猶太人,宣稱希特勒滅絕六百萬猶太人的大浩劫(Holocaust),「只是一項數字遊戲而已」,他說他並不懷疑納粹德國殺害猶太人,「也許沒殺那麼多」。保守的〈讀者文摘〉當時不敢登載這段訪問,直到日前因他酗酒罵猶事件才透露出來。

吉勃遜「酒後吐真言」大罵猶太人,沒有喝酒時也照罵,甚至拍電影〈耶穌受難記〉歸咎猶太人害死耶穌。事實上,「罵猶太人」早已是全世界最普遍的一種情緒發洩,在美國也是最流行的一種「室內運動」,也就是說只能私下罵、在家裡罵,而不要像吉勃遜那樣公開罵。


筆者有一次和一桌白人吃飯,其中有一個人還是國務院國際開發總署駐烏克蘭官員。吃飯時他們互相確定沒有猶太人在場,於是就開始大罵以色列和猶太人,大家罵得不亦樂乎,那位肥胖的官員恨恨地的說以色列每年向美國拿二百億美元援助,是美國納稅人的「吸血蟲」(bloodsucker)。

猶太人名聲不好有許多因素,批猶風氣數千年前就有了,他們是城市商業民族,頭腦聰明,很會做生意,據說放高利貸即是猶太人發明的,莎翁的〈威尼斯商人〉就有精彩的描寫。太精明、太計較、太厲害這三樣特色,一直是一般人對猶太人的看法。猶太人常受政治與宗教迫害,是個流浪民族,也是個沒有安全感的民族,因此他們憑藉聰明、能力和勤勞在一個地方建立據點,積累財富和勢力之後,一定會遭到嫉妒、排擠甚至打壓。儘管各地猶太人想盡辦法要融入當地社會,他們仍無法擋住排山倒海而來的反感、歧視和壓迫。

人類歷史上對猶太人的迫害有大有小,希特勒滅猶則是從政策上、制度上和日耳曼民族情緒上對猶太人進行最殘忍的種族滅絕,也就是納粹所說的「最後的解決」(Final Solution)。

創業成功的猶太人在美國掌控了各行各業,以色列遊說團能夠在華府呼風喚雨,這些都是很多人不滿猶太人的原因。實際上許許多多人從來沒有跟猶太人打過交道,更沒有被猶太人「欺負」過,也照樣罵猶太人,這是反猶文化千百年來深植於人心的反射。而以色列過去占領埃及、約旦、敘利亞、黎巴嫩的領土,最近又在對付真主黨武裝行動中殺害了六百多黎巴嫩平民,以色列變成了全世界圍剿的對象。以色列說他們要生存,不得不猛炸黎南一帶,難道黎巴嫩人、阿拉伯人就不要生存嗎?反猶情緒一直長存於全世界無數人心中,良有以也!

但人類文明史上若沒有猶太人,則人類文明將是一片荒蕪,根本就沒有「文明」可言。猶太人對人類思想、文化和學術的貢獻(不論好壞)是石破天驚的,近代從馬克思、列寧、佛洛伊德、愛因斯坦、歐本海默到無以數計的科學家、人文學者、作家、音樂家和影劇家,猶太人成為人類社會最有創意的民族。在中國大陸還沒有開放留學之前,美國學界就流傳一句話:要看哪一個大學好不好,就看這個大學有沒有猶太教授和中國學生。

美國有六百多萬猶太人,與以色列人口差不多,其中二百多萬住在紐約。紐約猶太高級知識分子是猶太人中的「異類」,他們絕大多數是自由派或激進派,他們對美國學術文化和社會思潮具有很大的影響力,他們非常不贊同以色列政府的作法。八月五日那天紐約時報廣場出現了一場反以色列侵略黎巴嫩示威抗議大會,示威者一半以上是猶太人。

梅爾吉勃遜大罵猶太人,也許是他親身感受到猶太人控制好萊塢、把持電影業而對猶太人異常感冒。幾十年來,猶太人不僅控制好萊塢,他們也壟斷了許多行業,紐約和華府最有名的大型律師事務所中,百分之四十的律師是猶太人。全美各法學院教授中,猶太人即占了四分之一,許多人不知道的是當年常春藤盟校曾限制猶太人入學。猶太人喜和中國人相比,他們常說:「中國人是東方的猶太人」,他們愛吃中國菜,和華人通婚的也不少。

猶太人放射了許多光芒,照耀人類社會,他們也製造了不少麻煩,惹引全世界的反感。但不應對猶太人心存偏見,每個民族都有缺點,目前大批中國大陸人湧往非洲做生意之際,非洲黑人也開始抱怨中國人隨地吐痰。

比較公平公正的態度是,應該譴責以色列依恃強大火力濫殺鄰國無辜平民的黷武政策,不必隨意謾罵猶太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