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unday, November 26, 2006

陶杰文章:霍英东逝世的时代深层问题

苹果日报 陶杰2006-11-02  
  本地富豪霍英东老先生逝世,备受赞扬。各方评论,无不凸出其「爱国」。其实霍老是一位难得的政治家人才,毕生功业,足可开创一家学院之言,名为「霍学」。
  
  霍英东是半世纪一名特殊人物,成为中共在香港信任的人物。因为韩战时期,霍老还不够三十岁,即凭一股水上人之骁勇,针对联合国禁令,向中国贩运战略物资。此举是几分发财心切,几分爱国情高,动机已渺不可考,但造就了冷战时代香港的一名传奇人士。
  
  霍英东因何是特殊人物?因为其命运是中国毛周时代的香港政策:「长期利用、充份打算」之产物。毛泽东并不是对霍英东厚爱有加,五十年代初期,「爱国」的「资本家」多的是,在上海「公私合营」运动之中把纱厂、百货公司产业交给「国家」,而后又遭迫死者不计其数。霍英东是殖民地时代的香港人,如无地理距离之利、殖民地社会制度之荫、「对香港长期利用」之「国家」双重标准,则绝无「霍英东奇迹」。
  
  因为霍英东是香港人,归由周恩来与廖承志「领导」。周廖没有毛泽东之极端,尤其粤人廖承志,系国民党中华民国元老之后,语言豪迈,作风江湖,跟霍英东和澳门富豪何贤之气质相若。霍老在韩战时期资中,在周恩来、廖承志这一辈民国时代的政治家眼中,「涓滴之恩,涌泉以报」,加上毛泽东对香港「长期利用」的方针,方始造就香港霍英东氏此一独门风景。
  
  霍老后来言行并不极左,第一,相信是受到廖承志等广东老一辈人士的影响。第二,他不是在香港主权问题浮现之后,眼见殖民地宗主即将撤退,须另觅新主而忽然「爱国」的一帮投机者。霍氏之「爱国资历」长达半世纪,不必次次表态効忠,对异见者破口谩骂而演绎「爱国心」。第三,霍英东青壮时期纵横珠江三角洲,湖海胸襟,有岭南性格。粤人多棱角,不如上海佬之滑头懦弱,因此「六*」时期,霍老之心腹一时情绪冲动而「退党」,中方要求霍氏与「叛徒」脱离关系,霍老坚持一份友情。置友情于政治利益之上,这是民国时代的遗风,今日中国早已「异化」,眼看大陆官场,一人出事,周围的人落井下石,争相「划清界线」。敢向中方轻轻说这一声「不」,他有资格。霍英东先生有此古典中国的人文作风,今日虽已不合时尚,皆因其人一直成长生活在香港所致。生意是生意,政治归政治,人情是人情,霍老具有民国的谦厚,比起今日大陆遍地暴富、五粮液加劳力士的一身卡拉OK贵宾房金光闪闪的喧嚣酒气,霍老坚持在游乐会打网球,已经不属于这个时代。霍英东逝世,所谓「地位无可取代」者,即是此意。即以排名同为「政协副主席」之董老,霍老是五十年代中共危困时主动「援共」者,董老则是八十年代个人生意失败时接受「共援」者。其它半途「忽然爱国」之众,亦莫不在八十年代后抢攻大陆市场而受惠于「改革开放」,无论出于政治现实,还是帮会义规,中国政府又怎会真心看得起这些嘴脸帮闲动不动就破口大骂香港人的投机商客?此所以霍老被冠以「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应非虚言。「亲密朋友」者,是Good Friend,不是Running Dog。霍老逝世,距离另一位政治「爱国者」之死,只有一个月。可惜,那一位左王,亦极尽「生荣死哀」之能事,所有谄褒谬赞的「高规格」华文词汇,都一时用尽。此所以把丧礼当成政治来搞,不是不可以,不要太过短视。须知对死者大量赞颂之词,尤其「爱国」两字,就像钞票,一旦滥发,必然贬值。另有「珠玉」在前,左王半途飙疯,是为「爱国」。霍老则实干低调,经半世纪相照,也一样是「爱国」,对霍老先生公不公平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