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August 31, 2006

兵工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17 《环球企业家》杂志

  一个集人才培养、创业投资于一体的理工学校,何以成为印度科技产业崛起的发动机?

  兵工厂

  文 本刊记者 张晶  沃达丰集团总裁阿伦?萨林(Arun Sarin)、麦肯锡前CEO拉雅?古普塔(Rajat Gupta)、Google天使投资者拉姆?施莱姆(Ram Shiram)之间有何共同之处?除开三人都是印度裔,另一个共同的背景是:他们都来自印度理工大学(IIT)。

  事实上,这只是印度理工大学明星毕业生中的一小部分,美国媒体曾在调查后发现,从华尔街到硅谷,大量的成功印度裔来自这里。当然,还有为数不少的人留在了印度,比如Infosys的创始人穆尔蒂与CEO南丹。

  一家成立于1951年,在德里、坎普尔和马德拉斯等7个城市拥有学院的教育机构,如何成为商业明星训练营?

  1950年由印度政府发起成立的IIT最初和商业搭不上什么关系,它只是为了满足这个国家在建筑、纺织、能源、化工等领域对于顶级工程师无止境的需求和渴望。但连续50年坚持严格的管理、重视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它成为印度科技人才最大的造血机器:每年有2500名工程师自这里毕业,流入各大外包公司,甚至前往美国——据印度财经媒体《经济时代》的报道,到目前为止,大约有2万5千名IIT毕业生在美国工作,仅思科就雇用了1000名IIT毕业生。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家学校的硬件基础极差。1988年毕业于IIT的哈里纳亚严(Venky Harinarayan)在去斯坦福大学念硕士的时候,曾对自己独自拥有一本教材表示惊讶:以前在IIT他得和无数同学共用一本课本。

  但这仍是一家坚持引进最优秀人才的集体。每年申请IIT入学考试的学生有15万以上,但录取率不过2.6%,这些人还有1/5不能顺利毕业。

  这里的一些教授因其严厉而闻名,如电子工程系教授拉迪,在他当主考官时,每个问题都必须回答得分毫不差——小数要达到四位,否则就是零分。“我们已经习惯了汗流浃背。”哈里纳亚严回忆道,“同学们总是拿零分,然后不得不重考,然后在期末考时又拿到的是零分。”而物理教授斯瓦米纳森总是指出学生的错误,即使最终答案是正确的。他最经常使用的评语是:“混蛋,要想在我这蒙混过关,你还太嫩了!”

  为毕业,每个学生都在透支中学习:他们的睡眠时间每天平均少于五小时。但死记硬背只是他们的一小部分功课,学校更在意的是如何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所知行合一的学校,学生们甚至要学习如何制造工具等其他国家中专生学习的课程。

  这让它的毕业生多数成为解决问题的大师。如后来成为Aspect Development Inc.的CEO 的瓦万尼(Romesh Wadhwani)总是记得IIT孟买学院拥有首台电脑的那一天,那是1968年。IIT孟买学院是由苏联资助的,因此这台计算机的主机是俄罗斯产Minsk二代,彼时主机铺满了一层楼的地板。没人懂它的操作系统,连使用手册都是俄文。

  因此瓦万尼和另外两个学生自己写了一套程序作为新电脑的操作系统,并且把这个庞然大物改装成了一个初级多媒体电脑。开学典礼上的圣歌就是由这个庞然大物演奏的。瓦万尼后来去了匹兹堡的卡耐基梅隆大学,在那儿他用的主机包括Univac 1108, IBM 370和 Digital PDP等。“当Univac让别人抓狂时,对我就跟玩具似的。”

  近年来,IIT又为学生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把商业计划书交给学校,由校方提供风险投资、办公室和实验室。1990年代印度市场开放以来,超过50家公司诞生自这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