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aturday, August 26, 2006

日本古今廁所文化 「大大」不同

2006.08.27  中國時報
黃菁菁/東京


在日本不管到哪裡上廁所,幾乎都是隨時保持得乾乾淨淨,而且廁所裡常有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按鈕與裝置,洗屁股還加上溫風、乾燥,開關馬桶蓋、沖水等動作已經全自動化,從花樣百出的廁所文化不難想像日本人重視衛生的程度。

生產衛浴設備知名品牌「TOTO」的東陶機器株式會社從七月一日到八月廿七日,利用小朋友暑假期間,在東京新宿展示場舉辦廁所博物館展,展出過去曾造成話題的各式廁所以及廁所的進化過程。


西元前三百年 架木條如廁

日本在西元前三百年左右的彌生時代,人們便會在河邊架木條如廁,到了平安時代(西元七九四到一一九四年),皇家貴族開始使用木製的搬運式廁所,像個台車般的廁所下方還裝個抽屜,主人在方便時,僕人隨侍在旁幫忙拉出抽屜清洗處理善後。

其後還有用杉樹葉舖在便池底部,防止臭味飄散的木製小便桶,江戶時代有像木製水桶加蓋般的搬運式廁所,明治時代則出現供外國人家庭使用的砂桶型廁所。

到了近代,廁所與農業結合,雖然那時的蹲式廁所較不衛生,但是糞池還可以蓄肥作為農耕之用,循環的模式也維持了好長一段時間。

日本在一九六三年以前仍然以糞池式廁所為主,一九六三年起開始出現沖水型蹲式廁所(和式廁所),當年的普及率只有九%,六三年之後沖水洗淨式廁所開始普遍被採用,而坐式馬桶(洋式廁所)則是進入七○年代才開始普及。

坐式沖水馬桶 一九一二年問世

將西方馬桶引進日本的是東陶機器創始人,大倉孫兵衛及大倉和親父子,他們於一九○三年(明治卅六年)在歐洲發現馬桶後,認定日本未來一定有此需求,於是在隔年成立公司開始生產,一九一二年日本第一個坐式沖水馬桶終於問世。

但是東陶的坐式馬桶出貨量一直到一九七六年才首度超越蹲式廁所。初期的馬桶雖然是沖水式的,但是清掃起來頗費工夫,不沾汙、易沖洗、易清掃是這個時期的設計重點。

溫水洗屁股 一九八○年推出

一九八○年東陶開始推出日本首見的溫水洗屁股馬桶,洗屁股的裝置還有溫風、乾燥等功能,當時為了讓消費者接受這個概念,還請女星在馬桶前做出蹺屁股的動作,打出「屁股也想被洗一洗」「屁股的心情期待你知道」等廣告詞來促銷,這種廁所倒是造福了許多被痔瘡所苦的人。

馬桶進化到現在,已不只是追求清潔舒適而已,還要省空間、多功能及全自動。東陶於一九九三年推出的新產品,馬桶後面大水槽已不見了,水槽與馬桶一體成型,現在連洗屁股的裝置和搖控器都隱形起來,既節省空間節省清掃的時間,流線的外型既美觀又好清洗。

最新款 具節水、脫臭和暖氣功能

TOTO最新的NEORES系列一體成型馬桶,除了具備以上優點之外,自動開關的馬桶蓋一打開,馬桶蓋下方還會亮燈,沖洗方式也與一般馬桶不同,採用由上而下的的螺旋狀水流,可以沖淨整個馬桶表面,卻可節省六一%的用水,還具備自動脫臭和暖氣空調功能。

東陶機器於一九八五年時,日本相撲協會著手建蓋國技館,當時特別為力士量身訂做符合力士身材馬桶,還找多位力士試坐來測量、決定馬桶尺寸,為了能耐得住力士的體重,還在馬桶墊多裝了六個緩衝墊。

在廁所博覽會上,可看見媽媽為小朋友詳細解說過去廁所,小朋友不禁發出不可思議尖叫聲!還有老一輩的人則紛紛討論著過去曾經使用過的舊式廁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