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July 24, 2006

张五常:外资的中国观

东亚经济评论 http://www.e-economic.com  文章页数:[1]
一九八六年二月一日我以同一题目发表文章,是早一天在中国经贸部于广州举办的会议作出的讲话。有外宾,主事人要求我用英文讲,有同步翻译。我从头到尾破口大骂(见《再论中国》一八三至一九一页),翻译被中断了。预料可能闯祸,安排了汽车在门口等候,讲完立刻离开。《南华早报》刊登英语原文,把题目改为《中国的十个污点》,老编评论大赞,称我为the good professor。

我以为与北京的关系完蛋了。殊不知过了两天,经贸部传来一个口信,说万分感谢我的批评。因此我觉得,只要自己说的是衷心话,不磨斧,不鄙视,大可百无禁忌,有话直说。

骂声未了二十年!今天晚上无意间读到《商业周刊》的一篇专栏,作者是曾经被誉为美国最了不起的经理总裁Jack Welch,与他的太太Suzy。该文起笔引用一间公司主事人说的话:「我们是一家成功的加拿大公司,有两个主要竞争者不久前搬到中国去。我知道他们正在那里亏蚀,但我还是担心留在本地是错误的。」作者回应:「不仅要担心,要惧怕,非常惧怕。」

该专栏的要点是:「不妨过于敏感吧:要假设你的竞争仇家知道中国有某方面可取的,而你不知道。」相当夸张:作者认为,只要不能解释为什么不跑到中国去,应该去。

是简单的选择。在经济急升下,十三多亿人口是史无前例的大市场,就算某些产品的需求今天还不冠于地球,给人的印象是不久的将来一定是。愈来愈多外资可在中国内销了,赚到的钱愈来愈容易汇出去;工资低廉,工人吃得苦,技术与产品质量与日俱增,在中国产出的可以运回老家销售;地区的竞争者频频招手,外资有什么要求都有商量。没有投资者会反对我花了长时日才理解的中国地区制度(见《南窗集》最近发表的):地区政府的立场是只要有钱可赚,大家一起赚。

上述是今天「外资的中国观」的正面观。负面的沙石还多的是。可以说,今天投资中国要上怎样避开沙石的课。各行各业的沙石不同,投资者如果不是下了注,亲历其境,不可能懂得怎样处理。两年前读到一项报道,依稀记得,外资到上海下注,首两年亏的多,赚的少,但五年后赚钱的近百分之九十。

大市场就有这样的奇异功能。如果你有一种证实有市场的特别产品,或一套证实有市场的特别服务,跑到中国去下注,控制质量,控制成本,然后守,死守,几年后你会赚钱。市场那么大,你开始赚钱之际跑到市场看,不容易见到自己的产品。

但要注意——万分注意——你的产品要有点特别。如果你没有发明专利,没有商业秘密,没有设计天赋,商标不值钱——换言之,你提供的很多外人可以依样提供,那么找我替你算命,我的水晶球说在中国你没有前途。这是因为猛虎不及地头虫。地头虫生长于沙石,门路多多,成本比你低,你斗他们不过。

到中国投资,希望赚钱,要有自知之明。好比印刷行业,日本曾经雄视天下,跑到中国下注,被地头虫杀得叫救命。好比什么刀刀**,或塑料产品,外资到中国尝试,成功机会是零。

二○○六年五月二十三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