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July 03, 2006

美國民主黨為何始終有氣無力

2006.07.04  中國時報

林博文


民主黨究竟有沒有希望在今年十一月期中選舉奪回國會兩院多數黨席位?目前看起來不太有希望。儘管布希是個爛總統,但共和黨卻很團結,有中心思想,也有旺盛鬥志;反觀民主黨很像一盤散沙,大將單打獨鬥,個個私心很重,誰也不服誰,全黨亦無明確的政治方向。

伊拉克戰爭是美國人民公認的最大麻煩,布希政府與共和黨根本沒有解決伊戰問題的方案,亦即完全沒有所謂「撤退戰略」(exit strategy),只能在困局中打每個月耗費六十億至八十美元的持久戰和消耗戰。伊戰是布希政府及共和黨的燙手山芋,但也令民主黨頭疼不已,為了撤兵時間,參議院民主黨議員還鬧分裂,整個黨對伊戰的解決就像共和黨一樣,毫無頭緒,一點辦法都沒有。


民主黨的矛盾和痛苦,可以拿兩年前大選輸給布希的凱瑞參議員做例子。布希準備侵略伊拉克時,凱瑞投票贊成,追加軍費時投票反對,他的反覆立場在大選時飽受共和黨的嘲笑與攻擊。最糟糕的是,凱瑞自己在競選時始終無法清楚地表達他自己的立場,到底是主戰還是反戰,都是「一言難盡」,難怪共和黨開大會時大家都拿著一雙拖鞋以象徵凱瑞的「反覆無常」(flip-flop)。

兩年前態度游移不定的凱瑞,終於下定決心追求一個立場,他現在是激烈的反戰派,要求布希政府在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一年內全部撤兵。但參院民主黨的多數意見是不要設定一個明確日期,而建議從今年年底開始逐步撤兵。

參院民主黨領導層為了鞏固團結,步調一致,花了很多時間和凱瑞磋商,希望他放棄己見,固執的凱瑞只答應把開始撤軍日期延至明年七月三十一日。民主黨的提案和凱瑞的提案都在參院以懸殊比數落敗。落敗是意料中事,但民主黨參院領導層更加討厭自以為是的凱瑞,他們罵凱瑞為什麼不在大選時表明立場,而在今天需要全黨砲口一致的時候出來攪局。原來凱瑞還想在二○○八年再度出山,準備以「真自由派」身分對抗「假自由派」的希拉蕊。

凱瑞在參院人緣一向很差,民主黨裡很多人怪他兩年前該贏未贏。凱瑞和希拉蕊最近向民主黨一個自由派團體演講,凱瑞要求布希立即自伊撤軍的演說,獲得全場熱烈鼓掌。三年前投票支持侵伊的希拉蕊一上台就批評布希沒處理好伊戰,把伊拉克弄得一塌糊塗,全場響起如雷掌聲,但當她表示反對快速撤軍和設定撤兵期限時,全場大喝倒彩,噓聲四起,害得希拉蕊差點下不了台,場面極為尷尬。

凱瑞代表了民主黨的矛盾和痛苦,希拉蕊則象徵了民主黨的投機與徬徨。希拉蕊今年十一月要競選連任參議員,勝選不成問題,而且必將是大勝,共和黨到現在還推不出一個敢和她對抗的候選人。

希拉蕊為了想進軍白宮,當上參議員後刻意放下身段向共和黨同人示好,最令人跌破眼鏡的是,已入籍美國的澳洲裔保守派媒體巨子梅鐸,竟然要為希拉蕊辦一個盛大而又高檔的籌款會,民主黨自由派人士聽到這項消息,「吐血」不止!梅鐸麾下的紐約郵報和福斯電視台幾乎每天都在攻擊希拉蕊和民主黨,如今希拉蕊已變成向左右討好的兩面派,到了二○○八年,可能既失去了自由派陣地,又占不到保守派的便宜。

民主黨對伊戰拿不出一套解決辦法,其他內政問題諸如全民健保、環保、移民、老人醫療、教育和稅務改革等,也都是用共和黨的調子而起舞,沒有自己的可行方案,對許多問題都是既無政策又沒對策。

這種舉棋不定狀態令人想起半個多世紀前的笑話:一九五二、一九五六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的史蒂文生,有次在參加大會時問助理:「我再過五分鐘就要演講,還有時間上洗手間嗎?」助理說趕快,史蒂文生走到一半自言自語說:「我到底需要上洗手間嗎?」

兩年前大選民主黨未能充分利用布希的弱點奪回白宮,是一大失算。如果今年十一月又無法搶回國會兩院多數權,則民主黨註定要在政治曠野上繼續盲目漫遊。創辦美國最受歡迎亦最有影響力的政治部落格(Daliy Kos)的馬庫斯.莫利沙士(Markos Moulitsas)最近說了一句名言:「共和黨對不起我們,因他們不會治國;民主黨對不起我們,因他們老是選不上。」(本欄每周二刊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