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July 24, 2006

张五常:民主的负面广告

东亚经济评论 http://www.e-economic.com 
三月六日美国的《新闻周刊》以《新印度》为封面故事,誉之为今年经济发展的明星国家。是好事,替他们高兴,也认为中国要欢迎正在赶上来的竞争对手。没有谁可以在穷人身上赚到钱,有一天印度富裕起来,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大升,我们也乐得多买精彩的印度货。

我反对人民币升值,因为这会扰乱了竞争秩序,损害了中国在改革期间有关键性的接单工业,也会误导了比较成本优势的产出规律。不是让赛的时候,而长远一点看中国的发展受损对印度没有好处。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该报道的内文说,印度的公共汽车涂上的广告是World’s Fastest Growing Free Market Democracy(世界增长最快的自由市场民主)。言下之意是说:中国的经济增长比印度快,但印度有民主,中国没有。中国究竟有没有民主见仁见智,而说中国没有民主的高士没有一个知道那里的地区体制安排。我自己不是专家,但知道问题不是那么简单。民主何物这里不谈,但该广告似乎是说,经济发展,有民主斗不过没有。如果这不是给民主浇以冷水,总不会是大赞特赞吧。民主本身当然换不到饭吃,而昔日说明没有民主的香港,比今天的自由。最近一期的《壹周刊》更使我天旋地转:最后一页,民主大师李马丁高举公民D的诞生,说要大家一齐努力,但首页历来视民主为神圣不可侵犯的《壹观点》,却把公民D骂得狗血淋头!上帝呀,我们是进入了一个怎样的时代了?

在上述封面故事的内文中,有一段说的与去年六月九日我发表的《……、民主、市场——给阿康与何洋上一课》的内容相近。《新闻周刊》写道:

「很多西方商人跑到印度去,期望印度是第二个中国。永远不可能。中国的增长是效率高的结果,有一个权力庞大的政府。北京决定要有新机场,要有八线行车的高速公路,或闪闪生光的工业园——几个月内这些就建造出来。政府对国际人士献殷勤,商业牌照与各种方便的提供只需要几天。看来好,而在很多方面真的是那么好,制造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经济发展。」

何不早听老人言?我大声疾呼地反对中国以民主投票来领导改革,屈指一算,已有二十多年的日子了。你要骂就骂,要杀就杀,但我知道自己掌握到真理。有朝一日,中国的改革大功告成,宪法能明确而有效地界定人与人之间的权利,哪些事项可以普选投票,哪些不可——皆一清二楚——我不会反对民主投票。但改革这回事,以普选投票作取舍,经济逻辑说不可能有大作为。这方面我解释过多次。东欧国家的改革经验支持着我的观点。那里的人聪明,知识高,文化有厚度,但因种种与民主有关的沙石,缚手缚脚,改革搞不起来。

以……决策推行改革,可能作出大错吗?当然可能。……改革可能比民主改革闯出更大的祸吗?也可能。但二十多年前我白纸黑字写得清楚:中国衰落了二百年,民主改革肯定没有大作为,……改革虽然有机会闯大祸,炎黄子孙怎样也要赌这一手!我当时的判断,是可输的都输光了,无本的赌注,不痛下一手是大傻瓜。上苍保佑,赌中了,中得精彩。这是以往的事,向前看,再大赌的成本高,而北京看来不乏手痒之士,使我这个老人家睡不着觉。

衷心佩服印度的执政者。虽然印度人聪明,英语水平比中国好得多,但其它条件不见得有过人之处。人口那么多,在民主政制下他们竟然能把经济搞起高速,不能不说是中国之外的另一个奇迹。

血浓于水,我站在哪一边不言而喻。除此之外,任何比赛我永远为处于劣势的拍掌。谨在这里向印度的朋友致意。


二○○六年三月二十八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