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December 07, 2005

林行止 扛起紅旗反紅旗 政府資助反政府

信報財經新聞 2005-12-08 林行止專欄
一、

  辛辛苦苦爭取得世貿部長級會議主辦權,當年港人的確為此而高興了一陣子,在低迷的經濟環境下,這確如一劑補藥,而有關當局以為這一國際盛會將為香港帶來可觀的旅遊收益,香港亦從此成為世界貿易談判地圖上不可或缺的地名,有助提高香港的國際知名度;可是,事情的發展令世貿會議成為「燙手山芋」,因為反經濟(貿易)全球化運動(antiglobalization)這種本來與香港絕對扯不上邊的群眾活動,竟因此而將在香港上演。過去無論在西雅圖、墨爾本、斯德哥爾摩以至熱那亞舉行的國家元首、經濟部長或世貿會議,都發生類似「武裝暴動」的激烈場面,造成交通癱瘓、商店關門、銀行「放假」以至燒警車、襲警察(因此導致襲警者被警方殺射)的嚴重後果,遊客因而止步,刺激旅遊業的想法遂無法實現。這幾天本地酒店業已在「訴苦經」,它們的生意受影響,是香港為了「出名」要付出的代價。

  從警方如臨大敵的種種部署看,這支逢「會」必到、逢到必搞得天翻地覆而被英相貝理雅稱為「環球巡迴表演馬戲班」的半職業反貿易自由化大軍,他們因時制宜、就地取材的靈活示威手法,以至面對警方毫無懼色的道德勇氣(他們真是理直氣壯),將成為本地街頭活動家的學習榜樣,意味經此一役,未來香港反政府的群眾活動必然推陳出新、花樣百出,為「動感之都」注入新內涵。不過,警方肯定可從中汲取經驗教訓,進一步限制示威遊行自由度及學會更有效控制群眾集會的方法。世事大都如此,「正」、「反」雙方都有進步,日後香港社會活動也許會更多姿多采,但大局趨於均衡,一方壓倒另一方的形勢,只會在警察國家才出現!

二、

  讀者有興趣知道的,也許是這支如形隨影地追隨在有關會議後面的成千上萬「街頭戰士」,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他們的經費何來?按照常理,如果他們是世界貿易自由化的受害者,糊口已是不易,哪有時間和金錢做此無物質收益的事?此外,到處示威、杯葛的這支大軍,並非烏合之眾,而是有人指導和安排,這些幕後組織者、扯線人是誰?他們的經費又從何而來?

  反全球化是一盤涉資以百萬美元計的「大生意」,它們的組織和商業機構無異,其員工的薪津優厚,經費充裕,以最出名的綠色和平運動來說,該組織不僅在英國、巴西、美國和東京均有地區總部,還擁有飛機、船隻,甚且有一名負責調度資金的財務總監(CFO)!事實上,除了並非以牟利為目的,反全球化運動的組織,與商業機構並無二致,它們亦有同業組織、市場推廣以至「公司文化」(見環球化國際論壇網站(22)www.ifg.org);和商業機構唯一不同的是,它們推銷的不是商品或服務,而是「跨國商業活動必須受限制」。

  蛇無頭不行、人無錢不行。令反全球化運動所以能成為有系統有結構的組織,是獲得三藩市「深化生態基金」(Foundation for Deep Ecology, FFDE)的資助;該基金創辦人道格托斯.湯金斯,是思捷服裝的創辦人,他於一九六六年利用借來的五千元(美元.下同)創辦「North Face」,專售戶外運動服裝,六八年以五萬元代價出售;同年與妻子合作創辦思捷(最初名字是Plain Jane),該公司在八十年代中期營業額已超十億,向來反科技關注環保的湯金斯這段期間已開始在南美購買森林;一九九○年他把所持股份以一億五千萬賣給其不久後離婚的妻子為主要股東的財團,同年成立FFDE,二○○二年年底,該基金有現金五千二百多萬元,在智利擁有面積一千零四十二平方里(香港面積為四百一十一點六八平方里)的原始森林,經過多年經營,湯金斯正計劃把它捐贈給智利政府作為自然保護區……。

  FFDE同時擔當反全球化運動的「風險資本基金」角色,向全球這類組織提供第一注資金(seed money),許多反全球化及環保組織因此生機勃發,有更積極地推展工作的財力。世界沒有免費午餐,同理,世界亦沒有不收取薪津的工作(22)組織和走上街頭示威亦是一種工作。

三、

  FFDE財力畢竟有限,世界各地的反全球化組織能夠波瀾壯闊、蓬勃壯大,還有賴各地工會的合作和資助,而工會的資金來源,來自會員的會費,充其量只能負擔日常開支及工會領袖的薪津(不少工會領袖的薪津媲美企業主管),它之有餘資支援間接保障工人利益的反全球化組織,主要是接受政府的資助。歐洲各國工會成立了一個「國際團結基金」(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Funds),通過這個國際組織的捐助,反全球化運動才能動員一支示威大軍,「開會人便到」,在世界各地展示力量。資料顯示一九九七年荷蘭工會的國際合作部獲政府撥款六百七十五萬、同年德國政府撥給有關行會的款項更達五千萬,瑞典及挪威政府承擔本國工會八成對「團結基金」的捐助……,而加拿大政府的捐款無上限,條件是工會對反全球化組織捐一元,政府「配」三元。這種資金「流程」,形成了「有趣」的循環,「誓死」反對政府磋商落實貿易全球化的街頭活動的資金來源,大部分由相關政府資助!

  香港是自由港,加上工會的作用主要在「培訓」工人及為他們提供文康活動,並非直接爭取工人利益,因此馴若羔羊(尤其是培訓資金來自政府的);換句話說,下周開始將在香港舉行的反全球化示威活動,既很難引起長期生活在自由環境下的市民認同,同時不能獲得本地工會出錢(捐款)出力(派會員參與示威)的幫忙,因此規模肯定比往屆小,不過,激烈程度則可能有過之,因為香港會議的成敗對能否全面落實貿易全球化有決定作用,示威者必然會「全力」以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