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uesday, December 06, 2005

张五常:不要忘记货币的基本用途

货币的基本用途是减低交易费用,没有其它。想想吧。没有货币,市场以物品换物品,两只鸡蛋换一杯咖啡,麻烦兼头痛。积累财富,股票之值以货币算,房子搞按揭也以货币算,比没有货币是另一个天地了。

因为货币的存在而节省的费用——交易费用——大得惊人。昔日国民党营私舞弊,关金、金元券、银元券之类搞得一团糟,通胀天文数字,但市场还有人采用。一九四八的广州,小面额的钞票称「湿柴」,一小箱才换得一碗饭,市场还流通着。早些时中日之战,在广西,一张钞票可以撕开为二,半张作半价。这些例子说:没有货币,市场的交易费用非常高。

说过了,专业产出然后在市场交换,获利甚巨,因而容许很大的交易费用存在,就是政府胡作非为的钞票也有用场。也说过,只要制度能减少一点交易费用,经济就会有急速的增长。是一九八一年说的,准确地推断了中国后来的经济演进。这是经济学。


人类追求一种稳定的货币制度,有数千年的历史了。无可置疑,历史上最可取的货币制度是金本位或银本位——用纸钞也指明可以换取的金或银的重量的制度。欧洲从罗马帝国到世界大战之前的所有成功经济例子,不是金本位就是银本位;中国经济成功的清三代,皆用银本位制。困难是这种本位制,在经济发展得快或遇上战争,金与银的供应量不够弹性,而更头痛是遇上金或银大量外流的情况。一百五十年前神州大地因为鸦片进口使银两外流太多,引起了人死三千万的太平天国之乱。

二战后,一九四四年,四十四个国家要统一国际汇率,于美国一个名为布列顿森林的城市达成协议,共识是每盎士黄金三十五美元,参与之邦皆以此金价厘定币值,但国与国之间的黄金结账只能由国家央行处理。后来美国出口的黄金过多,反对,该协议于一九七一年瓦解。

十九世纪末期,一位英国爵士提出了钞票局(currency board)制度,为殖民地而设。记不起香港何时用上,一九七二取缔,一九八三再用,称联系汇率制。七二之前港元与英镑联系,八三起联系美元。这是以英镑或美元作为香港钞票的本位保值,不保支票,而原则上币量供应要被动,不能用币量变动来调控经济。七二之前差不多不用人手操作,但八三之后若干年,任老弟作了我没有跟进的修改,使今天香港的金管局变为庞然巨物。可幸他没有手痒地以货币调控经济。

如上可见,货币制度的要求主要是稳定币值,愈稳定对市场的交易费用节省愈多。绝对不是为调控经济而选择货币制度的。然而,自布列顿森林协议起,币值不容易稳定,而该协议瓦解后,多国走上fiat money之路,稳定币值更困难。经济大波动出现,货币政策逼着要用作调控经济了。

八十年代中期,佛利民和我研讨中国应该采用的货币制度。大家同意中国太大,不能仿效钞票局。Fiat money与浮动汇率看来是唯一的选择了。当时大家没有想到,朱镕基后来推出的、以一个可以直接成交的指数为锚,不仅行得通,而且对经济的稳定发展有奇效。

结论明显。以货币供应或利率变动来调控经济,主要起于货币制度的本身出现了问题,把经济弄歪了。上佳的货币制度,是不需要用货币政策来调控经济的。朱老发明的庶几近矣!只有一个大问题:挂错了钩,不让美元兑人民币自由贬值。

二○○五年十二月六日

作者:张五常  来源:经济人俱乐部   发表日期: 2005-12-6
东亚经济评论 http://www.e-economic.com  文章页数:[1]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