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unday, December 04, 2005

张五常:经济红灯终于亮了!

最近美元呈强势,但人民币兑美元却上升,破了八兑一的关口。这显示着人民币不再与一篮子外币挂钩。央行说要放宽人民币浮动的上、下限,也不对,因为他们不会不知道在人民币期货币值远高于现值的今天,该币只会「浮」到上限,不会浮到下限那边去。这些迹象显示,央行是脱离了朱老十多年前划定下来的货币制度,转走美国的fiat money的路向。是严重的问题,希望自己看错了。

不少朋友说周小川先生要做中国的格林斯潘。最近读到周先生的言论,以货币调控经济的意图明显,支持着朋友的观点。不难理解。任何人,连我自己在内,见到中国的发展,希望自己可以作出更多的贡献。但我只是个老书生,纵有雄才伟略,也只是书生而已。周先生举足轻重,是另一回事。

说过了,以一个可以直接在市场成交的指数为货币之锚,稳守,对中国目前的发展非常重要,而在这制度下,央行对经济整体的调控范围不大。换了像英美那种不易触摸的失业指数、通胀指数等为货币之锚,央行的职责与权力上升好几倍,要顾及调控经济的整体。不容易,闯大祸的机会不小。格林斯潘在美国国会的应对一流,但高明如格老,美国的利息率一轮上,一轮落,轮来轮去,考试打分是不及格的。

在fiat money制度下,货币问题很复杂,天下第一货币高人佛利民两年前也摇头叹息。既然十多年来中国用上了远为简单而又可靠的货币制度,经济发展出现了人类奇迹,动之愚不可及也。我绝对同意在货币话题上可与佛老平起平坐的蒙代尔对坚守人民币制度与汇率的看法:If it is not broken, don’t fix it!

十月二十一日我发表了《周小川的职责与格林斯潘不同》,起笔指出周先生说的(可能是他手下的杰作)关于人民币上调百分之二的弹性分析,逻辑大错。北京赵晓为之辩护,拿出鞋油,说周先生「优秀」,人民币升值已见「佳」效云云。我没有说过周先生不优秀,但错得那样离谱的分析是不应该维护的。

提到这件事,因为我感受到中国的经济发展是进入了一个「擦鞋」时代。外人要求人民币升值,手法多种,而最有效的似乎是对中国大赞一番。我担心的是人民币继续升值,擦、擦、擦,颂赞之声会不绝于耳。首先是中国的统计数字喜欢用美元算。人民币升值,国民收入以美元算上升得快,频频报喜。日本仔当年就中了计。跟着是在中国下了注的外资喜上眉梢,再跟着是有专利性的名牌厂商大声叫好。有钱的炎黄子孙也过瘾。这些获利者早晚成为压力团体,擦起鞋来霍霍有声,人民币再要下调则破口大骂矣。这样看,小川先生的皮鞋不够多。

可怜那些劳苦大众,或那些没有见过飞机的农民,要到我称为「接单」或「边际」工厂去赚取月薪数百的那些人,那些希望学习一下,午餐两片面包,节省点钱寄回家。数千年来神州大地就是漠视这些人,视之如粪土。中国历史上,这些人从来没有发言权,是香港人说的咖喱啡:行就行前,企就企边,死就死先。人民币升值,他们是主要的受害者,因为这升值会削弱他们在国际廉价劳力市场的竞争力。

愚见以为,中国的经济改革主要是为劳苦大众而改,其它皆次要。我反对福利经济,反对劫富济贫,但二十多年来力竭声嘶,极力主张增加穷人自力更生的机会。人民币升值是把这机会扼杀了。

二○○五年十二月二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