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unday, December 04, 2005

民心難測, 司馬錯了!

Let's first take a look at the commentary wrote by Jiang chunnan(司马) before the election.

驕兵與哀兵 2005年12月01日

這次選戰一開始,泛綠陣營感受到景氣低迷,民進黨上下充滿憂患意識,而國民黨則看到革命情勢一片大好,泛藍陣營士氣大振。不過,驕兵必敗,哀兵必勝,國民黨其實並沒有太樂觀的理由。
民進黨雖然弊案連連,處於挨打的地位,但是利空出盡之後,反守為攻,情勢逐漸好轉。泛藍除了打弊案之外,不只提不出任何政策和願景,而且內部問題逐漸突顯,好像全靠馬英九一人在撐場面,既看不到馬團隊,更看不到國民黨。馬英九一人敵一黨,也一人抵一黨。


收起心結 民進黨一致對外
民進黨四大天王,平常也許各有矛盾和心結,但一旦打起選戰來,一致對外,派系休兵,整體作戰,變成選舉黨。而國民黨的副主席們卻看不見人影,也許都在幕後運籌。但是選舉沒有師父,不能走進人群,不能深入民間,有什麼籌可運的呢?民進黨的地方基層經營不如國民黨,而國民黨又必須依賴地方派系。政黨與地方選舉的勝負並沒有必然關系。即使席次有變化,但藍綠的基本盤不會有太大改變,因為過去二十年來地方選舉的選票比例變化不大。
此次選舉對陳水扁的聲望會有影響,但是它對馬英九的考驗更大。民進黨已有最壞打算,所以也有最好準備。相反的,泛藍有最好的期待,卻沒有最好的準備,如果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對泛藍將是極大的挫敗。反之如果結果像預期的好,如何整合國民黨團隊,擺平地方派系,提出可以與民進黨競爭的願景,對馬英九的領導能力是嚴苛的考驗。


言語枯燥 馬英九缺號召力
民進黨有嚴重的治理危機,但是全世界的執政黨都有這類危機,只是程度不同。美國的布希、英國的布萊爾、法國的席哈克,目前均遭逢政治低潮。他們都出現連任症候群,缺乏衝勁活力,親信幕僚涉及貪污濫權,民間聲望大幅降低。
不過,這些民主國家的反對黨也都不太爭氣。美國的民主黨對布希恨得牙癢癢,但本身卻提不出人才來挑戰布希。英國的保守黨,黨內不團結,政策模糊不明,至今無人可以挑戰執政的工黨。法國的社會黨對席哈克很不滿,但卻無人可以帶領風潮。
馬英九的人氣很旺,濁水溪以南也有很多粉絲,他的粉絲都是來看他本人,而不是來聽他的講話,他的講話內容枯燥、陳腐、保守、沒有號召力、沒有感染力,激不起什麼火花。他要從政治明星變成政治領導人,中間還有一大距離。
這次選舉無關政黨輪替,選後阿扁仍然是總統,國民黨仍然是反對黨,但它可以考驗政黨的體質和領導人的品質。民進黨的治國能力備受批評,反對黨當然應該趁火打劫,乘勢追擊,但是光靠打弊案無法治國,國民黨本身不爭氣,政權不會送上門。


江春男



Now let's take a look at what he is talking now:
爛仗已經打完了 2005年12月02日
選戰打到最後打得天昏地暗,難分難解,但是,趨勢已經明朗,民進黨的席次只會減少,不會增加,民進黨執政5年多,政績乏善可陳,國民黨雖然來勢洶洶,但很不爭氣,民進黨不是被國民黨打敗,而是敗給自己。
宜蘭、桃園、台南,甚至嘉義都號稱是民主聖地,但台灣哪來那麼多的聖地?即使是聖地,換黨做做看,豈不更可以彰顯民主?真正的關鍵是台北縣,如果台北縣落入泛藍手中,則台北市和台北縣變成泛藍大本營,半個台灣均在反對黨手上,未來2年,總統就更難做了。


選舉是綠營的興奮劑
民進黨碰到選戰就顯得生龍活虎,阿扁在政見會上聲音高亢,有如起乩。當年民進黨以反國民黨起家,執政後的民進黨仍以打國民黨的心態治國,選舉是民進黨的興奮劑,在戰鬥中彷彿又回到當年的黨外,不過,民進黨的黨魂早已因執政而隨風飄逝,在政見會場上緬懷往事,已呼喚不回失去的理想!
每次戰舉都是一場爛仗,從來沒有一場是美好的仗。但是在爛仗中也可以看出進步的一面。這次非常光碟對朱立倫諸多影射和批評,對他很不公平,結果反而傷到鄭寶清,比上次的非常光碟事件有了進步。
又如泛綠的立委公布胡志強的病歷,本來想幫林佳龍的忙,結果適得其反,引起輿論批評,傷人反傷己。再如,內政部長蘇嘉全上街參加遊行,名義上是為了救治安,但他身為治安首長,卻與候選人一起上街,有損身分和形象,結果得不償失,純粹幫倒忙,這類教訓對下次選舉多少有些用處。


選後開始另一場混戰
選舉過去之後,民進黨仍然執政,阿扁仍然是總統。未來兩年台灣仍然要往前走。不能讓選舉的恩怨仇恨阻礙台灣的腳步,阿扁在選後應該要有具體動作,來收拾人心。
但是阿扁的影響力消退,民進黨在選後一定會檢討執政同志,內閣變動,人事調整,爭奪接班位置,可能又是另一場混戰的開始。
治國和選舉不同,如果讓選舉氣氛延續下去,而黨內接班內鬥又跟著上場,那麼未來兩年更難過。民進黨必須很快重整腳步,否則台灣一定會被拉下去,那時候誰當總統都不重要了。


江春男


Apparently Jiang still has his feeling about DPP although he has tried to be fair since he left DPP for Applydaily. Actually I can't blame him because DPP is just like his first girlfriend. What I really want to read now is 非典型論述 by 林濁水.


Update :Here is a very interesting post about the Taiwan local election on Kaidi BBS. Almost include everyone and everything: you know what I mean, don't you?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