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unday, December 04, 2005

Fred Burke 越南入世为何阻力重重?

作者:Fred Burke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发表日期: 2005-12-2
东亚经济评论 http://www.e-economic.com 如今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简称:WTO)最大的不足也许不是在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问题上难以取得进展,而是发展中国家加入WTO变得越来越难。

WTO的148个成员将于本月在香港举行第六次部长级会议,而那时WTO门外还有30个国家等待著获准入世的消息。越南、俄罗斯和乌克兰等许多国家已经为此等待了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与贸易大国中国等从前的新成员相比,如今这些国家在入世之前需要进行更加彻底的改革。在造成贸易扭曲的各种补贴以及进口数量限制方面,这些国家也要在更短时间内达到更高的标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一些WTO成员国并没有遵循这些标准,而它们却要求那些等待加入WTO的国家先行达到这些标准。

越南自从1995年首次申请入世以来一直非常努力。为了达到国际标准并满足WTO贸易体系各项规则的要求,越南对其法律和经济体系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而且越南的申请也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支持。

虽然越南的光芒常被北部邻居中国所掩盖,但越南仍被广泛认为是一个正在崛起的重要经济体,它将在全球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事实上,从水稻、咖啡等农产品,到成衣、鞋子和家俱等轻工业产品,再到虾米、鲶鱼和龙虾等海产品,越南已经在许多市场上成为不容忽视的力量。越南拥有年轻而有文化的8,000万人口,这对外国商品和服务来说也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新兴市场。

不过,两年前越南贸易谈判代表确定的2006年年初加入WTO的预定日期恐怕要推迟了,而且新的入世预定日期并没有确定。

推迟入世在一定程度上是越南自己造成的。对于正在向法治过渡的越南来讲,建立有规则可循的贸易体系是对越南领导人的巨大挑战,而他们正日益面临保护国内新兴产业的巨大压力。越南在入世谈判中所坚持的关税水平是其实际关税水平的两倍,本著这样的保护主义立场去谈,谈判代表们要想“载誉归来”几乎是不可能的。更糟糕的是,越南政府没能履行和美国于2001年签订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双边贸易协定,那就是准许外国商人在越南开展进口和分销业务。对于一个声称自己希望加入世界贸易体系的国家来说,这并不是好兆头。越南也没有和国际商界搞好关系,而该国入世是需要它们摇旗呐喊的。

贸易伙伴们对越南在金融服务和电信市场的准入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都感到不满。比如,美国对越南的贸易逆差虽然很小但是增长十分迅速,而美国的国会议员们正在就美国对日本和中国的庞大贸易逆差兴师问罪。造成这一结果的部分原因是,在这些受到保护的市场中,美国企业的销售业务受到了限制。

越南入世遭拖延的另一个原因是许多重要的贸易国越来越坚持这样的观点,即未来的WTO成员应该在入世之前就实现自己的市场准入承诺,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只需承诺在今后某个时间达标就可以了。这是对从前的新成员国──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中国──的某些做法作出的反应。这些成员国没能完全履行自己的诺言:对外国商品和服务敞开市场,并取消造成贸易扭曲的补贴。

对越南来讲,入世的吸引力也开始下降。越南政府曾合乎情理地预期:入世将令越南免受美国制定的成衣配额限制,并脱离“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名单──这些国家在遭受反倾销调查时享受不到WTO一般成员的待遇。

如今,美国要求越南入世后仍需遵循针对纺织品出口的“保障条款”,而这意味著在另一个旗号下继续实施配额限制。美国还希望越南同意在加入WTO后一个未明确具体期限的时间段内继续承认自己的非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这意味著对于那些已经遭受反倾销打击的鲶鱼养殖户和虾农来说,苦难并不会终止。越南还被要求取消税收减免,而这正是越南的出口制造业──大部分是外商投资企业──腾飞的原因。

上面的这些条件很是苛刻,所以越南对入世开始三思而行。越南副总理、也是WTO高级谈判代表的武宽(Vu Khoan)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虽然入世的努力仍在继续,但是并未确定新的入世日期。越南领导人尤其担心的是,取消对投资者的税收减免会阻碍越南实施其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战略──这一战略曾令其他亚洲虎们在发展初期获得了就业、培训以及发展的资金,所以越南一直在努力仿效。

那么对于越南这样的国家出路究竟在哪里?一个好的出发点是各方都应铭记市场开放的基本准则,致力于消除造成贸易扭曲的各项措施,最近几十年来正是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全球贸易体系为全球经济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

越南应停止其尽可能避免开放国内市场的做法,停止保护其优先发展的产业免受竞争压力──这些产业往往只是因为与某个政府部门关系特殊就得到了特殊照顾。另外,越南的贸易伙伴(尤其是美国)应该明白,对越南的出口实施数量限制所导致的越南轻工业工人失业,以及越南取消对出口商的税收减免并不意味著美国工人就业机会的增加。

美国应该寻求的是真正的贸易协定,也就是说每一个国家的相对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美国不该限制越南出口,而是应该为自己的出口商品寻找更大的市场准入,尤其是高端和高科技的产品和服务。

只有每个国家都遵循基本准则,WTO才能成为经济腾飞的绝佳起点,越南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加入WTO组织也才能令世界经济受益。

(编者按:本文作者弗雷德伯克(Fred Burke)是贝克麦肯斯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 McKenzie LLP)越南代表处的执行合伙人。他的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香港时间2005年12月01日10:43更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