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unday, December 04, 2005

林濁水 選後兩岸會緊縮?

2005.12.05  中國時報
陳總統幾度想操作兩岸爭論作為選舉議題,不過這議題始終沒有成為這次選舉的熱點,和以往大不相同;把理由歸諸於這次選舉是地方選舉或者藍軍明智地來強力運作兩岸和平促進法在立法院過關,使陳總統「不惜流血抵制」的訴求失去著力點等說法恐怕失諸於表面。

國際既然把這次選舉當作未來兩岸發展指標,商界、一些股票族也如此觀察;這些預期不可能不雖潛在地,但仍有力地成為牽動選舉的一項變數。


首先年初在化解執政危機的扁宋會中綠軍既與深藍共商兩岸議題,認可宋前往北京溝通,無疑地已對此後任何跳過政府與北京交往的路線予以「除罪化」,以至於此後對藍軍在兩岸議題的攻擊上說服力大為減退。

其次,中國通過反分裂法,雖法中有對台採「非和平手段」的倒退性,卻也確定了將在以商促統的前提下,全面對台展開務實的新統戰政策,但政府卻仍以應付舊統戰的手法因應,以至於在水果登陸、連江訪中國等一連串事件中左支右絀,頻頻失分。

這一連串的發展弱化了綠軍選舉的動力;另一方面期待藍軍獲勝以增強交往北京推力的想像,又增強了藍軍的力道,從而潛在地牽動了選舉發展。

儘管陳總統說如果藍軍勝選,將會緊縮兩岸交往,但期望兩岸鬆綁的人恐怕不至於期望落空,不只因陳總統可能只是說了一句「選舉語言」;也因為從「水果登陸」事件至今,政府顯然已經瞭解中國對台大戰略改變之下,台灣面對新統戰不能以舊招式因應;同時也因為綠軍弱化後,抗壓力受損。不過陳總統的話也可能成真,那倒不是因為陳總統非賭氣到底不可,而是因為藍軍有可能過度向北京傾斜,表態表過頭,反而造成兩岸交往嚴重的干擾,這在水果事件已有前例。

中國對台水果實施零關稅及其他通關便捷措施,其推行本來極單純:零關稅可片面宣布,不必協商;便捷通關措施北京對台灣政府提出外貿協會為對口本也不反對,但藍軍卻堅決反對,認為外貿協會具有「國」的色彩必須予以封殺,改以「省農會」對口協商,以致朝野長時爭吵,反而拖延時程!

另外,中國也可能在政策上太過利益考量,過度計較,例如貨運包機,中國就因為目前自己機隊承載數量遠不如台灣,所以對台灣的要求長期以來能拖則拖。

假如以上兩類干擾沒有發生,兩岸經貿鬆綁時程將有具體進展。但台灣的鬆綁固然在於世界看好中國經濟將長期持續高度上升,以及政經實力迅速崛起,而在東亞儼然成為和美國相埒的區域霸權上(台北甚至不少人認為世局已成中美兩強的格局)。但一旦鬆綁將發現,東亞政經格局已有新的板塊移動。在歷經前年中國最大宗出口的資訊產業進入微利化和去年全球原物料飆漲後大家發現,中國無論外需或內需市場原有嚴酷的侷限性,全球已對中國過度投資,對中投資已被迫減緩,相對於明年起中國成長將大幅趨緩,而東亞的日印將進入復甦成長,於是經濟板塊進入重整,重整的磨擦已使中、日和中印間關係日趨緊張。如果這趨勢持續,將來在東亞浮現的將不是中美兩強對峙格局,而是在美國一超之下的中、日、印、俄群雄並峙,甚至韓國都將努力擠上台面。

這樣的格局之下,一番新的縱橫將展開,緊張上升之下,中國對台海採平穩政策將是理性的選擇。

總體的結果是,兩岸終局性緊張仍然存在,但解決的時程將被推後;階段性的務實來往則將可展開,而這一切都是政經大格局所決定。於是我們赫然發現,這趨勢雖牽動了選舉,但原來和這次選舉對趨勢沒什麼大影響,然而台灣仍陷入選舉情緒中的朝野似對這一切仍然毫無察覺。

2 Comments:

  • At 6:1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林先生:您好!我BLOG的系統好像出了問題,有時文章貼不上,有時卻刪不掉。這次您的「回應」也沒有顯現出來,還好我的信箱收到了,所以藉您的BLOG回覆您!

    >>應該是地理方面的專業人士吧。
    我的確是地理學系畢業的沒錯,但我在網路BLOG上搞的這些小東東,純粹是我個人的興趣,與「地理專業」是有些距離的。

    >>因為我自己曾經是個地理狂。
    我本來以為自己將在網路上獨行踽踽,沒想到還是有知音,歡迎多多交流!

    >>因為我們對大陸的前途非常擔憂
    國家的發展總有個過程急不來。就我個人的看法來說,我認為目前大陸是往對的方向走的。

    >>不知道你感興趣大陸哪一方面,我可以轉一些你喜好的東西。
    各方面都有興趣。這樣好了,我有問題時在您的BLOG上問您好了!

     
  • At 7:31 PM, Blogger BFF said…

    呵呵,不是什麼林先生。是林學生:)希望在一年內能升級。
    也希望你到我這裡多多指點!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