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December 07, 2005

江春男 不死的流亡者

2005年12月07日

80歲的中國作家劉賓雁在美國去世,聽到這個消息,立刻浮現他憂國憂民的臉孔,他臨危時仍然念念不忘那苦難的中國,他只想到受苦受難的人民,而無法想像這個崛起的大國已是冒險投機天堂,他日夜呼喊祖國,但是祖國不讓他回去。
80年代的台灣,民主運動聲勢浩大,當時的劉賓雁仍對共產黨充滿信仰。他發表《第二種忠誠》一書,小心翼翼地劃分對黨的忠誠與對人民的忠誠。這本書可以看出他跳不出共黨思想的框架。這本書在大陸很受歡迎,在香港也廣受討論。但在台灣,他被視為離不開共黨奶嘴的文人,對他的揶揄多於敬佩。而他對台灣的民主也沒有多少好感。


批評台灣島國心態
記得他當時對台灣的島國心態批評很多,他認為台灣人沒有國家民族觀念,主要受限於島嶼地理因素,沒有高山大河的薰陶,所以缺乏恢宏的氣魄。但是,如果高山大河可以培養胸襟,住在戈壁沙漠和喜馬拉雅山的人,豈不均有偉大心胸?為何英國和荷蘭這種島國積極冒險擴張,而擁有高山大河的大陸國家卻保守封閉?可見胸襟與見識有關,而與山河無關。
劉賓雁是一個虔誠的共產黨信徒,也是虔誠愛國主義者,他被中共兩度開除黨籍,但到老年仍在尋找真正的共產黨精神。他被中國撤消護照,被取消公民權。這位7、80歲的老人屢次申請回國均被拒絕,連死在自己土地的權利都沒有。他曾經寫了無數為民請命的文章,他為人民的苦難而日夜不得休息。跟他吃飯時,他每次都眉頭深鎖地談論人民的苦難,令人難以下嚥。他在海外流亡10多年,靠寫稿辦刊物為生,夫妻合作,包辦所有雜事,在美國東部的小鎮裏,心中所想的卻都是苦難的中國。


曾預言中共將崩潰
六四事件之後,他悲憤不已,曾經公開預言中共不久就要崩潰。也許這樣,中共至今不讓他回國,要讓他知道,誰先崩潰。他的人格高尚,純潔得近乎天真,他對中國的忠誠,只是一種愚忠,中共深知這種愚忠是無藥可救的,愚忠的人不會示威,不會主張自己的權利,更不會造反。
他是值得敬佩的人格者,但是,中國如果有太多第二種忠誠的人民,更不會走向民主,幸好,現在的中國人可能只剩下對金錢的忠誠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