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December 12, 2005

张五常:要求人民币升值深不可测

来源:经济人俱乐部   发表日期: 2005-12-11
东亚经济评论 http://www.e-economic.com
美国强烈要求人民币升值已有两年多的日子了。声浪来自一些国会议员,代表着一些压力团体。表面看不难明白,但深入地想则不易理解,因为人民币升值对美国的经济整体有害无益,肯定的。这里分点说说。

(一)最可取的理由,是人民币钩着美元,后者兑人民币无从贬值,而人民币钩着一篮子外币,美元兑人民币贬值也不易,因为其它外币贬值,美元兑人民币会上升。为此两年前我建议人民币转钩一篮子物品,让美元或任何外币兑人民币自由升降。但美国可没有建议人民币转钩任何其它的,只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间接地要求人民币改变货币制度。

美国的经济大师一般同意,朱老设计的货币制度是好的,也同意我说的经过多年在国际上调整,人民币值达到了贸易的均衡点,兑美元向上调整是对所有外币向上调整,极为不智。

(二)美国的经济专家不可能不知道,人民币升值对美国的贸易逆差不一定有帮助,适得其反,增加该逆差的机会不小。熟知史德拉与艾智仁的需求第二定律的会同意,如果今天人民币兑美元只上升百分之十以下,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上升的机会是十之八九。这是因为进口了中国的廉价货品有时有日,美国本土的制造商早就看风驶舵,不容易一下子转軚回头。

(三)为了增加美国本土的就业机会而要求人民币升值,有点道理,但最近在关键的纺织品争议上,中、美已达成协议,为什么还继续要求人民币升值呢?不要说我擦鞋,但这里要赞薄熙来一句:中国与欧盟及美国达成纺织品协议,是此君之功,条件对中国不俗,横看直看是不简单的本领。

(四)这点最重要。美国几年前遇到九一一的不幸,跟着是伊拉克的麻烦,但美国的经济近于奇迹地稳定,通胀率不高,而物业之价大幅上升了。美国的经济学者朋友提出好几种解释,皆不合情理。

我的解释,是这些年价廉物美的中国货进口美国急升,使那里的家庭日常用品的价格急速下降,一方面压制了通胀,另一方面增加了美国家庭的储蓄空间。再者,中国货进口美国的收入,绝大部分落在美国商人与专利持有者的手上。据说一部中国产出的DVD机,有码必解的,美国零售三十元,中国所得只三几元而已。

不要看中国货进口美国的总值只是美国国民收入的一小部分而不重视,因为价格那么低,不容易占美国国民收入的一个可观的百分比。重要的是美国家庭节省的钱比进口的中国货价高很多。绝不夸张,中国购买一架波音飞机,所付之价不会低于一个不大不小的美国城市所有居民的全年日用品消费。朋友说,不容易在美国见到一般的日用品不是中国制造的。

奇怪没有人提出过中国制造的廉价日用品救救美国经济这个重要观点。不可能错,只是救救美国的同时,也救救中国的劳苦大众。这是史密斯二百多年前划定下来的黄金定律了。你吓我,说要征收惩罚进口税,说人民币偏低是阴谋,要诉之于法;我吓你,只说一句禁止中国货出口美国就足够!何必吓来吓去呢?互相交易图利不是过瘾一点吗?

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是要求中国货加价。朋友,你有没有要求过任何你光顾的商店对你加价呢?如果有,我这篇文章作废!政治深不可测,可以信矣。

二○○五年十二月九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