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February 13, 2006

林博文 故宮國寶運台 奠定國府正統性

2006.02.14  中國時報
林博文專欄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最近透露中共建立政權後,「代表封建意識」的故宮,曾三度面臨被拆除的危機,連擔任北京市副市長的史學家吳晗亦昧著良心贊成故宮改建。從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中,三次拆除計劃包括把故宮改建成群眾休憩場所,娛樂場所以及文革時代的「火燒紫禁城,砸爛故宮」。幸好故宮沒被「砸爛」,但古物已被破壞不少。

鄭欣淼所透露的故宮滄桑,令人想到當年國民政府把故宮國寶運到台灣的往事。國府撤退台灣有三次影響極為深遠的決策,一是把二、三百萬軍民帶到台灣,這批「外省人」裡面有不少各行各業的人才,他們對建設台灣發揮了莫大的貢獻。二是把二百七十多萬兩黃金、一千五百二十萬枚銀元和一千五百三十多萬美元運至台灣,使國府在美援斷絕,內外交困的時代能夠苦撐待變。三是把二千九百七十二箱故宮國寶運來台灣,另還有中央研究院文物(以史語所蒐藏為主)、中央圖書館藏書和外交部檔案亦運台。


曾在故宮服務近七十年的那志良說:「運台文物的箱數,與(抗戰時代)南遷箱數相比,以數量計,自然是僅有南遷箱數的四分之一;但是若以質計,則南遷文物中的精華,大部已運來台灣了。」現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做事的向斯亦說:「運往台灣的文物,只是南遷文物的四分之一,但它們都是精品中的精品。」

在許許多多論述國府遷台的中英文著作裡,很少人提到故宮國寶運台的意義。從一個宏觀的角度來看,這批國寶隨同國府撤台,其實象徵了不少深具政治意義與歷史傳承的符號。也就是說,這批中國歷史與文化的瑰寶到了台灣,一方面突顯了中華民族與文化在台灣的綿延與發展,另一方面則是昭告全世界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正統性與正當性。

關於故宮國寶運台所顯示的政治現實作用,似乎只有已故考古學家,前中研院副院長張光直有比較深入的說法。十一年前張光直與加拿大女人類學家海基.菲莉(Heile Ferrie)進行長篇對談,張氏提及他的老師李濟把河南安陽火土的珍貴文物帶到台灣,也提到蔣介石在抗戰初起「把所有國家藝術珍品打包,運到重慶,包括異常薄的康熙瓷器在內,幾乎沒有破碎的。」張氏認為蔣介石把古物南遷「是因為古代藝術珍品使政權合法化。帶有動物修飾的九鼎,傳說是夏代大禹所鑄造的。它們顯示了皇帝權力的開始。」張氏又說:「我認為中國王朝從一開始即通過祖先的藝術珍品使其合法化。製造這些銅器最初的目的自然是使統治者和祖先相通,但是,它們後來成為統治者權力與合法性的象徵。每個王朝都必須擁有它的藝術珍品,當然,最理想的是包括最古老的銅器作為核心藏品。」

張光直指出:「你可以丟下你的武器和槍,但不能放棄你的古代藝術珍品。」那志良也說過同樣的話:「這些國寶,是幾千年來的文化結晶,毀掉一件就少一件。國亡還有復國之望,文化一亡便永無復國之望了。」因此,張光真強調:「儘管困難重重,蔣介石總是讓這些文物隨他而遷。宋、清收藏的瓷器是最貴重的,有些十分薄而脆。我不得不佩服蔣介石,他不惜工本和麻煩把這些藝術珍品的車廂從北京運到西安,然後重慶、南京、最後到台灣,毛澤東不得不在北京建立自己的博物館。但最好的瓷器,畫和青絧器在台灣。」

故宮國寶二九七二箱從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下旬至一九四九年元月下旬分三批運台,由能幹的杭立武(後當教育部長、駐泰大使)負責,史語所藏品運至桃園楊梅,故宮文物先運到台中糖廠,一九五○年運到台中霧峰北溝,六十年代中再搬到台北外雙溪故宮博物院。故宮國寶不僅象徵了中華文化的香火延續至台灣,使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擁有正統性質,更是台灣發展國際觀光事業的最大吸引力。

這一陣子,義大利政府一直向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和洛杉磯蓋提(Getty)博物館追討走私文化,這兩家博物館都已經認錯,並打算把一批走私文物歸還義大利。

從十九世紀到二十七世紀物,以英國為主的西方帝國主義從中國、埃及和希臘等三大古國盜走不計其數的國寶,但最可悲的是中國大陸五十多年來有不少文物被破壞、多少文獻古籍被損毀、多少古董被盜掘!中共建國後建築學家梁思成希望「整舊如舊」的方式修復和整理古建築,結果是大拆特拆,並以庸俗化、商業化的作法整修古建築,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慢慢消失了,再過去二、三十年,北京也許會變得毫無歷史韻味的「古都」。

當年那志良、莊尚嚴等人負責押運故宮國寶到台灣,真是功同河山再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