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aturday, February 11, 2006

中国应阻止美国单方面定义中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34 国际先驱导报

   1997年以来美国国防部每四年出台一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指导美国的国防战略和军事政策。2006年2月3日国防部在网上公布了第三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也是“9·11”后的第一个《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美国未来的国防重点有三:反恐、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塑造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

  报告中对中国的描述出现在“处于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部分,称“在主要的新兴大国中,中国最有可能在军事上与美国抗衡,并采用破坏性的军事技术,如果美国没有相应的战略,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抵消美国传统的军事优势”。


  在冷战争结束以来的所有战略报告中,美国每次都称“中俄是最主要的潜在竞争者”,将中、俄两国并列。此次不仅单把中国列为最大的对手,而且详细列出中国之所以成为美国军事对手的原因。

  从国际横向比较看,美国对中国的定位也明显不友好。报告在此部分列出的大国有三个:中国、俄罗斯、印度,对印度的描述是“正在崛起的大国和关键战略伙伴”,对俄罗斯的称呼是“转型中国家”。

  对中美关系而言,这是一份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战略文件,标志着冷战时期美国对中美关系结构的重新定位。

  在对华政策方面,报告认为,一方面“鼓励中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和平作用”,另一方面要视情况而“劝阻”“威慑”“反对”。这是克林顿政府时期“接触”加“防范”政策的延续和发展,可以说是冷战后美国的一贯政策。面对美国明确的对华战略定位,中国应当怎么办?

  按以往的传统,这样的报告发表后,中国学者、媒体的第一直觉是批评美国政府炒作“中国威胁论”,冷静下来后会要求加强中美沟通,向美方说明中国“无意挑战美国”。这样做的效果微乎其微,美国政府的观点是建立庞大情报机构和学术机构的观察研究之上的,中国的批评、说服、教育不能说没有作用,但应当是非常有限的。

  当前,中国迫切需要明确的、稳定的对美战略,确认自己认为的中美关系结构,明确对美政策目标,阻止美国单方面定义中美关系的局面长期持续下去。

  自从两极国际结构消失后,中国的学者、媒体似乎羞于言实力、结构等问题,但是实力、结构仍然是国际政治中最重要的因素,也是美国关注的首要因素。只有中国的对美战略包含了这些关键因素,中美之间才可能有真正的战略对话。(作者:牛新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