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人民日報前社長胡績偉撰文 老報人挺冰點 批黨中央違憲

2006.02.09  中國時報

白德華/綜合報導


「冰點事件」效應繼續發燒!「中國青年報」下屬「冰點」周刊被停刊後,九十高齡的中共人民日報前社長胡績偉撰文指出,依中共黨章,查封冰點在程序上有違憲之嫌;如果禁令來自中央,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就是公然違憲。

今年元月中旬,「冰點」刊登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袁偉時文章「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後,被以「嚴重違背史實」名義勒令停刊。冰點主編李大同事後以黨員身分,正式向中共中央紀檢委申訴,控告中宣部違法違憲,也違反中共黨章,要求中紀委調查及允許冰點復刊。


大陸著名老報人、鄧小平時期改革大將胡績偉,則在近日發表題為「箝制輿論的新紀錄─聲援冰點周刊」文章說,中國憲法是先經中共中央批准後,才由全國人大討論、修改後通過,即使文革期間,毛澤東等領導人對憲法作出原則性修改時,仍然保留保證公民有言論出版自由權利的條文。

「東方日報」引述胡績偉說,廣受中國讀者熱烈歡迎的冰點忽然遭到停刊,「不論是中共團中央、中宣部或黨中央,都是任意剝奪公民言論出版自由權的違憲行為。」

他說,「中宣部常常下令這不能宣傳,那也不能報導;這樣宣傳是錯的,那樣報導也是錯的。甚至總書記在這邊剛說紀念胡耀邦,中宣部在那邊就指摘這報那刊不該登紀念胡耀邦的文章。」

據指出,冰點被停刊的罪狀之一,就是刊登悼念胡耀邦的文章。胡績偉說,中宣部「常常自以為是地代表中央指手畫腳,總愛扣帽子、打棍子」;他說,「這是我在其指揮下工作幾十年的切膚之痛。」

胡績偉表示,胡錦濤上任就一再宣稱尊重、堅決執行及維護憲法。如果批准冰點停刊的是中共中央,那麼胡錦濤就「自食其言,公然違憲」,就等於是向中國人民與國際宣布:中共是連自己領導制訂的憲法也要背叛的政黨。

胡績偉說,不管誰是最主要責任者,這是中國箝制言論出版自由的新紀錄,用任何「白皮書」塗脂抹粉也無法遮掩得住。「冰點停刊事件,發出了暴風雪天氣預報,必須警惕。」

報導並未說明胡績偉文章登在什麼刊物上。胡績偉一向敢言,思想開明,是中共黨內著名改革派。七六年至八三年間,出任人民日報總編輯、社長,與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配合,平反不少冤假錯案,且曾大膽撰文呼籲「黨性應服從人民性」。

一九八九年,胡績偉因反對「六四」鎮壓,被免除人大常委和人大代表職務,留黨察看兩年。「六四」後至今十餘年,不管在家休養或出國考察,胡績偉仍不斷撰寫文章,關心中共黨內發展形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