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孙化民:美国政府为何补贴中国生产的洗衣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0:01 新京报

  去年12月,首次大批量飞向大洋彼岸的无锡“小天鹅”公司生产的洗衣机在美国受到特别的礼遇。美国政府向消费者作出承诺,凡购买“小天鹅”生产的大容量洗衣机,每台可补贴70美元至100美元。(2月6日《中国青年报》)中国的“小天鹅”,得到了美国“洗衣机补贴”的厚遇,让人欢心。但是,你不要以为美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发这个“洗衣机补贴”,是为了讨好中国的企业。
  从报道中人们不难看出,美国政府此举,是因为这款“小天鹅”洗衣机,耗水量、耗电量、洗净度比现行的国际标准有大幅度的提高,“洗衣机补贴”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用政策来支持节能。

  为了节能而实行“洗衣机补贴”,笔者为这个创意叫好。反观国内,“节能”不“节钱”,一直是制约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个瓶颈。

  如,我国电力资源短缺,使用节能灯无疑是“节电”的第一选择,但目前市场上节能灯价格高,质量差,灯的寿命短,节电不节钱。还有,我国是水资源异常紧缺的国家,鼓励新建小区安装循环用水系统,但不少居民发现,每月为循环水系统交的费用,足够买一台净水机了,所以,居民不愿意为节水额外付费。建筑节能空间巨大,但节能建筑材料价格远高于普通材料,开发商为降低成本,普遍不愿使用前者,购房者也不愿为此多花近30%的钱,这也是我国节能建筑所占比例不足2%,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原因之一。

  无论怎样的节能措施,一旦到了精打细算的老百姓那里,首先想到的是“节钱”。

  当“节能”不“节钱”,甚至多花钱时,老百姓也就难有节能积极性,这也是导致目前许多既有节能措施不能得到充分利用的关键因素。

  节能不节钱的问题不解决,单纯靠教育和宣传,难以培养人们的节能意识和习惯。因此,“节能”与“节钱”,不仅考验着民众觉悟和商家良知,更考验着政府的智慧。

  其实,为了让“节能”与“节钱”挂上钩,我国也有一些鼓励和优惠政策,遗憾的是,这些政策一直难以落到实处。

  这也是老百姓一直难以直接感受到既“节能”又“节钱”的乐趣。如果我们也能有更多的“洗衣机补贴”创意,把各种节能优惠政策,“真金白银”般地补贴到消费环节上,谁还会发出“节能不节钱”的感慨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