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Friday, February 10, 2006

也谈民主

政治地图的作者liebigson谈及民主是拳头变人头的进步,很形象的比喻。其实我个人以前是无条件非常支持民主的。但现在却有所保留。环视世界,几乎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能因为民主而致富。和印度来的同学聊天很有趣,有的人甚至主张印度应该被独裁者统治,有的人说印度的民主是低效率和分裂,贫穷,腐败的温床。我想就象国内现在讨论的资本主义一样,民主其实也有好坏之分,不能一概而论。
发展中国家的民主无一例外是嫁接民主,单纯主张美国制度的优越性是没有意义的。拉美有些国家基本照搬美国宪法,却失败得无以复加。因为发达国家的民主大都是内生型民主,而且不断的被改造。以美国民主而论,独立伊始的邦联条例是古典自由主义者的杰作,但不久即沦落为民粹的工具。有的州竟然通过法条剥夺富人财产救济穷人,更可笑的是,民主之下,武装起义居然得不到控制。这就是美国制宪会议的由来,于是就有了古怪的参众两院,法官裁决和总统否决制。这是独特的民粹加精英的内生型制度,也是我反对台湾动则诉诸公投的原因。如果失去了精英发挥的管道,民主也就等同民粹。
我也一直在想中国的内生型制度在哪里?共产党目前的乡村选举和党内选举是对农民自治的探索,但是因法制基础过于薄弱,上级政权缺乏克制,有可能发展成为坏的民主。目前媒体掀波助澜的左右之争理应是中国城市内生型民主的基础,但我对国人的未来的妥协精神持保守态度。当象我这样的一介草民徒呼奈何的时候,很容易发出“中国的民主呼唤天才的设计师们”这样的呼唤。失望的是我目前看不到这样的设计师。但有一点是一定的,如果未来中国的民主成功了,那必定是一种独特的民主,一种只适用于中国的民主。

1 Comments:

  • At 3:5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以「數人頭」代替「比拳頭」就是「民主」,這是孫中山先生在《三民主義》中的說法。

    我完全同你的看法!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