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January 19, 2006

對台工作第一人 舒同秘辛曝光

2006.01.20  中國時報

白德華/台北報導


提起兩岸著名書法家,台灣首推于右任,大陸則認定舒同是第一大家,去年底舒同百年誕辰時,中共總理溫家寶致函稱讚,國務委員陳至立發表講話,中共元老無數,受到如此高規格待遇者卻極其罕見。不過,外界不知的是,舒同還是中共內定的首任台灣省委書記。

溫家寶在親筆致函舒同夫人王雲飛說,「舒同不僅有非凡的革命經歷,且有深厚藝術造詣,他的書法凝聚了他的精神和風格。」過去,毛澤東以「馬背書法家」讚美舒同身兼革命家及書法家的文采。舒同一生低調,既不出傳記、回憶錄,也不收學生和弟子。


八十高齡的王雲飛接受「亞洲週刊」專訪時說,「許多人只知舒同是書法家,但多數人卻不知,一九四八年中共準備渡海攻打台灣時,舒同是中共中央和華東局內定的台灣第一任省委書記,當時並已派出大量地下工作者到台灣。」

王雲飛表示,那時中共認為蔣介石大勢已去,「解放台灣」指日可待,於是內定當時華東局社會部部長的舒同為首任台灣省委書記,劉格平為副書記,並確定省委、省府各部廳、各地委,甚至各縣委的領導班子,組建和培訓工作都已開始。

派女特務和密使一號蒐集情資

雖然還沒正式上任,但王雲飛說,舒同已以華東局社會部長身分直接參與對台敵工工作。四九年十月至十一月間,共軍攻打金門和舟山群島失利,攻台任務超出預期。為取得台灣內部重要軍情,舒同派遣了長期在滬、港從事情報工作的女黨員朱諶之前往台灣,和當時中共潛伏在國民黨內最大的內線、被稱為「密使一號」的「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會面。

朱諶之從香港抵台後,吳石在寓所秘密接見朱諶之,提供了一批絕密軍情,包括《台灣戰區戰略防禦圖》,舟山群島和大、小金門《海防前線陣地兵力、火器配備圖》,台灣島各戰略登陸點的地理資料分析,海、空軍的部署及兵力情況等。這批情報經過管道,很快從香港送到華東局,由舒同遞送北京。

當年毛澤東聽說這些情報是經一位女共產黨員秘密赴台從一位國民黨高層的「密使一號」那裡取回時,當即囑咐:「一定要給他們記上一功!」還在紅線格信紙上寫下:「驚濤拍孤島,碧波映天曉。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春早。」

後來因國民黨保密局抓獲中共台灣工委委員陳澤民,隨後又抓獲工委書記蔡孝乾。蔡投誠,導致四百多名共產黨員被捕,吳石、朱諶之最終執行死刑。

舒台灣工作 五○年代仍持續

「亞洲週刊」說,舒同分管台灣工作,早在四、五十年代的上海報章已可見端倪。翻閱當時的《解放日報》,可多處見到有關台共創辦人謝雪紅到上海,與舒同一起出席活動的消息。後因「解放台灣」沒能實現,舒同以原定赴台主要班底開辦了華東革命大學。

舒同最終沒能上任,不過他卻成了中共對台工作的第一人。兩岸關係和緩後,王雲飛說,希望有機會展示兩岸兩位大師的書法作品,「在大陸、台灣兩地開一個舒同、于右任書法聯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