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Friday, October 21, 2005

张五常:人民币升值会增加美国就业吗?

东亚经济评论 http://www.e-economic.com  文章页数:[1]
上文提到美国财长斯诺到中国来要求人民币再升值,因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没有改进。该文指出,人民币升值能否改进美国的贸赤是弹性系数的问题,有不小的机会适得其反,增加美国的贸易逆差。但斯诺要求人民币升值来减少贸赤,我只是从传媒读到,很怀疑其可靠性。几个有关的弹性系数无从估计,弄巧反拙的机会不小,斯诺手下的经济专家不可能不知道。

远为可信的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原因,是中国进口美国的货量大,对美国的经济有大冲击,增加了美国的失业人数或减少就业机会。人民币升值使中国货的进口价格上升,有提升进口税的效果。要求人民币升值于是成为一种「保护主义」,不是书本说的保护「婴儿工业」(infant industry)的那一种,而是保护美国工人的就业。

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中国货进口美国价格上升,于是进口货量下降,是对的。进口货量下降,美国需要转工的工人会减少,这也对。转工不灵会失业也。然而,长远一小点看,进口下降就业机会不一定会增加。这是因为中国出口美国减少,有可能弱化中国人对美国货的需求,从而减少了美国人的就业机会。但这是间接的,不明显,不会使反对中国货进口的政客的热情降温。

美国目前的进口「过多」的困境有两个不容易解决的问题。其一是说过的,世界的经济结构十多年来出现了巨变,满是廉价劳力的参与国际产出的国家多得很。约束中国货进口,还有印度、泰国、马来西亚、非洲,等等,屈指难算。以配额约束中国纺织品,订单跑到印度等地区去,价钱不比中国高,虽然质量可能差一点。美国可以约束多少个国家呢?全面约束,美国的消费者会破口大骂,而进口商与不计其数的零售商人会黑口黑面矣。

好几年前我调查过,一件在美国零售一美元的中国货,中国厂家大约获十九个仙。这是说,除了运费,绝大部分中国货进口美国的收入落在美国人的手上。这不是剥削,是交易费用使然。让美国商人赚取这些费用,消费者笑逐颜开,皆大欢喜,不是很好吗?为什么只为少数人转工不易,政客夸夸其谈,就漠视了人数多不知多少倍的商人与消费者的利益呢?这是政治,我不懂。

第二个困难我也说过。美国有严厉的最低工资管制,不分男女长幼,也不管何方行业,每小时的最低工资大约八美元。这是中国的三十倍。其它廉价劳力国家低多少倍我不清楚。今天美国要保护的纺织品行业,本土的工人差不多一律获取最低工资,如果被解雇,这些人要到哪里去找工作呢?如果没有最低工资管制,每小时八美元失业的可找五美元的工作,不是很好,但可以,只是最低工资法例不容许失业的这样做!

在一个世界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变的大时代中,不可能没有一部分人受损,或起码要受损一段时期。因为共产国家的改革与其它的封闭国家跟着开放,增加了十多亿的廉价劳力参与国际产出竞争,原则上,举世应该得益。可惜在这巨变中,有一部分人会受损。政治的引进增加了受损的人,也久延了受损的时日。

世界大变,风雷急剧,我认为美国要掌握时机,大手改革自己的法例与制度的不足来应对,开放开放,推出自己无与伦比的科技优势,赚钱无碍也。


二○○五年十月十八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