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October 19, 2005

张五常:弹性系数与贸易逆差

2005-10-18
东亚经济评论 http://www.e-economic.com 这题目四十四年前作学生时读过。其中有一条六吋长的数学方程式,听似湛深,其实不难,读者不要被吓怕了。当年我被吓了一下,奇怪有人可以想出那方程式。若干年后,与夏保加畅论天下,把酒言欢,我提到该六吋方程式,他说是他发明的。

经济学问了不起是一回事;经济顾问了不起是另一回事。作为一个国家的经济顾问,要做得好,远比经济学问困难。这是因为国家顾问责任重大,要懂得把实用的与花巧的理论分开,要知道历史,要懂得政治局限,要有策略,有时要以退为进,有时这里让一步,那里进一步。作国家经济顾问的顶级人物,我平生认识两个:一个是当年英国戴卓尔夫人的私人顾问Alan Walters,另一个是周游列国的夏保加(Arnold Harberger)。

想到夏保加,因为两个多月前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百分之二强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没有改进,财政部长斯诺要到中国来,要求人民币再升值。经济学说得清楚。人民币升值不一定会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有可能不减反加,为了减少这逆差或贸赤而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逻辑有问题的要求。

想想吧,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美国进口的中国货量会减少,但购买中国货的总支出可能减少也可能增加。关键是美国人对中国货的需求弹性系数。如果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导致美国人购买中国货的总支出增加,那么这升值会增加美国对中国的贸赤。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中国人购买美国的货量会增加,但中国人的总支出可增可减。这里的关键是中国人对美国货的需求弹性系数。如果人民币升值,中国人购买美国货的总支出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又会增加。

上面提到两个需求弹性系数,还有两个供应系数及其它系数,加起来有六、七个,记不清楚。夏保加的天才,是把所有有关的弹性系数以一条方程式组合起来,鬼斧神功,求出一个国际整体的弹性系数,结论是一个国家的币值上升,不一定可以改进另一个国家的贸易逆差,且可能有相反的效果。当然,如果人民币兑美元上升很多,多得美国人不买中国货,而中国人则因为美国货大减价,疯狂购买,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一定会变为顺差。

只有上帝才知道人民币兑美元要上升到哪个价位才能减低美国目前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不小的机会,是人民币兑美元上升百分之十至二十之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会急升!美国当然不能接受,但这人民币升幅足以使无数的中国接单厂家临于绝境。也只有上帝才知道,人民币兑美元上升到美国对中国没有贸易逆差时,中国的工业会变成怎样。个人的判断,是人民币的升幅不需要达到日圆当年的上升数倍,中国的工业就全军尽墨矣!今天中国的形势与日本当年面对的不同:参与国际产出竞争的廉价劳力国家今天实在多,供应的弹性系数因而高得很。

美国的经济学者会同意,为了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而要求人民币升值,绝不明智,而就算中国没有懂经济的人,北京不可能接受还可能增加美国贸易逆差的大幅人民币升值。

结论明显:以改善美国的贸易逆差为理由来要求人民币升值,北京不应该考虑。以人民币升值来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是另一个理由,比较合乎逻辑,合乎道理。下期谈吧。

二○○五年十月十四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