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October 17, 2005

小泉已橫心決定「日本新精神」路線

2005.10.18  中國時報 日本總理大臣小泉純一郎出人意料地於十七日參拜了靖國神社,其實這無關小泉的蠻橫性格,主要是配合他的日本新精神的政策,是對是錯那就是另回事了。
二戰結束六十周年,小泉在八月十五日的講話中不但對殖民統治和侵略戰事道歉,也特別表示要與中韓兩國攜手共創亞洲地區的和平繁榮。他沒有去靖國神社參拜,因此受到了亞洲國家的好評。也就因此,一般預料他今年可能不會去參拜了,日本「朝日新聞」就評論說:如果小泉真的踏入了靖國神社的大門,那麼八月十五日講話的苦心好不容易換取到的亞洲國家讚賞都將灰滅。「時事社」也說小泉如果在秋季大祭時去參拜,那不僅使與中韓關係的改善更遙遙無期,而且也難逃合作的公明黨的嚴厲指責。
目前為期三日的第三次中日戰略對話正在北京舉行,中共外長李肇星在會見日本外務省次官谷內正太郎時,甚至說為了加深相互了解,應該深化雙方對話與交流,以便解決日本謀求進入聯合國安理會擔任常任理事國的問題,他說通過透明的對話與討論尋找令日本和其他國家都能接受的方案。這當然是北京要緩和中日兩國最近緊繃關係。
但小泉卻在此刻又對中方澆了冷水,以致中韓兩國都發表憤怒的聲明。
小泉為什麼要這樣?主要原因是他要讓日本不理會過去,不計較反對,逕自要走一條政經大國之路,靠的是美國扶持,以美國的戰略觀點來看,日本沒有必要向中韓示好,相反,美國還希望日本能較美國更強硬地對付中國,中日之間的矛盾是符合美國亞太戰略的,而南韓的逐漸疏離,也使美國認為它在亞太的真正夥伴只有日本。
日本要擺出闖向強國之林的姿態,只有在美國提攜掩護之下方有可能,否則單憑日本實力,根本無法達成,日本要拓建新精神的路途,便不能不埋葬過去數十年的溫和政策,這一點會得到日本國民的認可。
前不久參院選舉的大勝,使小泉認為日本國民確實已認可了他的政策,所以下一步便是修改憲法第九條,趁美國布希政府還在台上,鼓勵其修憲時,脫去和平外衣,那麼,就沒有必要顧忌中韓的反對了。反正日本要在亞洲出頭必然會遭到中韓甚至俄國反對的,又何必太顧忌參拜靖國神社?與其向中韓讓步,倒不如尋求日本國民支持他的強硬政策,畢竟外交是內政的延長。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