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October 13, 2005

张五常:中国经济是亮了红灯吗? 10/13/2005

这些日子我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坐立不安。一方面,五千年第一次打进国际经济,踢世界波,踢得似模似样,鬼子佬无不啧啧称奇,作为炎黄子孙我当然高兴,也有点骄傲。事实上,不需要是炎黄子孙,我的美国朋友一般为中国拍掌。支持历史上的underdog乃人之常情也。 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了今天的形势,加上树大招风,行差踏错可以败走麦城。最头痛是国际竞争激烈,靠接单的厂家一般认为,如果在国际上自己成本上升百分之五,加上汇率的变动使出口价上升百分之五,关门大吉可期也。

几天前跟一位在广东接单的厂家朋友论经济,谈到印度。他说一位印度商人订货,亲自跑到神州来逐件检验,很苛求,害得他几晚没睡觉。他说几年前印度产出的类同产品质量较低,价格也较高,接单容易。但今天印度的类同产品质量一样,价格相同,印度商人还跑到中国来订购,主要是因为印度的工厂比中国的小很多,大量订购印度应付不了。印度厂小显然因为资金不足,但假以时日,资金问题得到解决,再来中国订货就不划算了。 去年末季印度的国民收入增长率比中国的高,今年首三季落后中国一两个百分点。可能像中国十多年前那样,印度的国民收入增长率是低估了。两星期前侯夫子告诉我,他读到一篇鬼子佬写的文章,说印度目前的发展形势胜于中国。

说过了,我衷心希望印度的经济搞起来,就是搞得比中国富裕我也高兴。我深信不疑的比较优势定律说,大家自由专业产出,互相贸易取利,不会有输家,而历史的经验也这样说。问题是,如果有国际政治压力的左右,或自己作出一些蠢政策,比较优势有了转移,输得兵败山倒是可能的。 是的,这些日子外国人把中国的经济发展捧到天上去,北京的领导者可能有点飘飘然。不是批评,因为炎黄子孙一般地飘飘然。骄傲不打紧,也应该,问题是自满,以为自己了不起,有资格轻浮也乱来一下。这是错,错、错、错。 是的,这些日子我觉得北京或上海等大地区的政府有点自满,有点轻浮。说什么经济过热,要宏观调控,你调人家不调,你大言不惭人家拼命跑上去,斗输不打紧,但调控左右了市场的运作,可以入肉伤身。说什么楼价过高,或上升得太快,处理的办法竟然不是增加楼宇的土地供应,而是推出种种左右市场的法例。你这样做,人家不这样做,头痛头痛。 什么最低工资,社会福利,发展得有看头的经济往往如此这般地过瘾一下。这些小动作通常会变大,而大了对经济有大损,是那些所谓先进国家的经验。

德国叫救命的例子有说服力。今天的形势史无前例,廉价劳力多得很的国家多得很,一起参与国际大比并,而中国还有数亿农民人口要转到工业去,北京要眼观六路,果断处理,切忌轻浮。告诉你吧,今天广东的民工短缺(一项估计是缺二百万),可不是因为民工北上,而是因为在国际竞争下,广东的厂家不容易以增加工资的方法来解决民工荒的困难。 是的,我认为两个多月前中国央行提升人民币值百分之二强是轻浮之举。人家赞几句,施点压力,北京的坚持于是失守。纵观天下大势,我曾经大声疾呼不可,蒙代尔也大声反对,史丹福的一位大教授反对得更厉害。大家都记得历史,也懂得判断国际的竞争形势。 中国经济是亮了红灯吗?朋友,你自己想想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