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October 13, 2005

张五常:中国是个怪地方——覆李怡 10/04/2005

那天写《希望带李怡畅游神州》,发稿后收到通知,指我说李怡比我年长一两岁不对,要改为年龄相若。我想,自小过耳不忘,怎可以记错李怡的年岁呢?跟着记起来了。二十多年前,在一个宴会中,有人把我与李敖、李怡相提并论,说年龄差不多,一个比我大一两岁,一个比我小一两岁。我把二李搞乱了。

不认识李敖。最近他火烧神州,听来过瘾。我想,与今天的正规学者相比,我们三人打个七折也算是才子吧。可惜都老了,而天下间没有老才子这回事。李敖斗志旺盛,魄力不减当年,但李怡看来像我一样,有点经不起时代的蹂躏!

四十多年前在美国求学,师友老是问:中国人有上苍赐予的天赋,有深厚的文化,怎可以搞成这个样子的?问的是一个怪现象,深不可测,我几年前才找到答案。二十年前跑北京,宴会中一位高干对我说;教授呀,你不懂中国的情况!我想:又是那一套,难道你比我懂吗?

今天下午见到周其仁,大家谈的当然是中国经济。我对他作了个比喻,说一个运动员跳高八呎,所有专家都说这运动员不懂得跳,姿势奇劣,方法犯错不少,建议多处要改的,分析得似模似样。但我想,跳高八呎是人类纪录,这运动员在某方面一定跳得对,对得神奇,专家们墨守成规,有一天会见笑天下。该运动员跳得怪,正如中国是个怪地方。


这些年不少专家朋友说:中国的经济是泡沫,是虚假现象。我想,超重的货车把新建的世界级公路一下子就压坏了,难道车中载着的是盘古初开的石头吗?那天好奇地考查装修用的磁砖,研究了两个小时,高档比高档,国产的与进口的我怎样也分不开来,进口比国产价高三倍。毫不虚假,没有泡沫,但不合常理,有点怪。


李怡比我幸运:他没有我那样大的争议性。我比李怡幸运:我的求学际遇比他的好。除了这些,读者只要看他和我的文字,推理的思维,观察的视野,就知道我们一起曾经沧海。他说自己对共产中国作出过错误的判断,有点苦味,何必耿耿于怀呢?中国是个怪地方,看错了不等于不是才子。


我自己是看对了的。一九七九年到广州走了两天,回美后想了一年,于一九八一年写成了《中国会走向「资本主义」的路吗?》,推断了中国会走今天的路。不是智力高于李怡,而是时间上我占了优势,加上当时我对交易费用与制度运作的关系的掌握,今天高斯与巴赛尔等朋友认为不可能更好。这是际遇,是我之幸,夸张一点说也是中国之幸。

几年来我为中国这个在姿势上频频出错的运动员能高跳八呎日思夜想。两年多前决定了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竞争是重心所在。但为什么中国会有那样热闹的地区竞争呢?一个月前我找到肯定的答案。不想写出来,但希望找一两位懂中国传统的朋友解释一番,炫耀一下,第一个想到的是李怡。在辛辣文字的背后李怡客观,接受逻辑,想得快,而像我一样,他也衷心地希望中国会好起来:人民的生活有改进,个人的自由空间扩大,知识不断增长。

不敢说是受到我的影响,但中国改革的方法与路向无疑与我二十多年前在《信报》提出的很相似。可能是中国影响了我。也是际遇。但这样掌握着中国的经改脉搏,我还要花几年时间才能理解为何可以高跳八呎,说中国是个怪地方是对的吧。

二○○五年十月四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