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Monday, October 10, 2005

經濟學人:日本經濟旭日東昇

VIA CHINATIMES
胡健蘭/台北報導


長達15年的經濟萎靡,今年的日本真的不一樣了。《經濟學人》調查報導指出,企業體質改善、金融壞帳減少、九月國會大選,都讓人相信日本經濟正露出十多年來少見的曙光,政治人物不用再因為委靡的經濟向民眾道歉了。

日本經歷多年通貨緊縮後,今年就業市場好轉,雇員薪資提升,工作穩定促使消費支出增加,未來日本經濟成長可望靠內需支撐,而非只能靠出口及資本投資推動,一般家庭的儲蓄率可望再度上揚。《經濟學人》指出,日本經濟的改善將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不過,雖然日本經濟正邁向復甦,但是持續下滑的出生率及人口老化的情況將是日本經濟未來發展的隱憂。

日本保健部門統計,2050年日本的人口數將由目前的1.28億減少至1億人,不過,HSBC駐東京首席經濟學家彼得摩根(Peter Morgan)卻認為,日本官方估計過於樂觀,他認為在日本女性越來越晚婚的情況下,2050年日本人口有可能降至8600萬。

《經濟學人》分析,如過要解決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日本女性就業率必須提高,但是一旦日本女性就業人數提高,就更可能發生生育率降低的問題,政府必須思考在鼓勵女性就業的情況下,怎麼做好嬰幼兒照護的社會福利。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估,日本未來5年的經濟成長率每年可能只有1.3%的動能,不過,樂觀派卻認為人口老化及人口縮減的問題不單只是日本獨有,日本可以靠教育、先進的科技以及企業間的相互合作解決人力荒。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