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September 29, 2005

巴罗佐:欧洲的慷慨

作者:巴罗佐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发表日期: 2005-9-20
东亚经济评论 http://www.e-economic.com  文章页数:[1]
虽然明知不应该,但我们许多人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沉溺于一些错觉。这里就有一个:欧盟(European Union, 简称EU)是一个大型官僚机构,它的保护主义政策和备受保护的农业生产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了极大损害。

对此我倒有个惊喜给大家:事实完全相反。今天的欧盟是面向全世界最贫穷国家的规模最大的公开市场,也是他们最大的贸易伙伴。

欧盟针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优惠措施应用得比其他任何经济体都更广泛。按照这些特别制定的低关税进口到欧盟的商品要比美国、日本和加拿大在同类贸易优惠政策下进口的商品总和还要多。

同样地,欧盟统一农业政策的现状绝不是令人发笑那么简单。历经十年改革,酒池已经乾涸,肉林也已经消融,这些改革措施却还会继续推进。不过,我们并不能因此忽视已经取得的成就。

所有这些对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好事。欧盟目前吸纳了非洲出口农产品的85%。实际上,欧盟从非洲进口的商品比八大工业国(G-8)其余国家进口的非洲商品加在一起还多,就算再加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依然是如此。

不过,你也不要想当然地认可我这些话。去看看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编写的2004年全球监测报告(2004 Global Monitoring Report)吧。报告将欧盟评为发展中国家面前最开放的主要出口市场,也是最努力削减平均保护壁垒的贸易伙伴。

为什么这份报告要强调贸易?原因很简单。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达成共识:国际贸易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正如上周我在中国和印度见到的一样,贸易已经帮助数百万亚洲人摆脱了贫穷。非洲也将如此。实际上,据估算,非洲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占有率每增加1个百分点,每年就能为非洲大陆多创造相当于其所得援助四到五倍的收入。

然而,全世界却在坐视非洲在世界贸易体系中的占有率从1950年的3%下降到今天的不足1%。我们必须改变这种局面。市场准入是一个办法。但那些贫穷至极的国家需要帮助才能把准入途径变为现实。这就是我之所以在今年7月份的G-8峰会上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亿欧元援助、支持它们提高贸易能力的原因。欧盟仍将是全球最大的贸易相关援助资金的提供方。

当然,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中关键的一条:在2015年之前将赤贫人口削减一半的目标,还需要我们持续不懈地提供充足而且对口的援助。欧盟各成员国加在一起,所提供的援助已经占到全球官方发展援助资金的55%,预计到2010年前这个比例将升至63%。

今年夏天,G-8宣布由“G-8及其他捐赠方”一起每年增加500亿美元官方援助资金的时候,有些人恐怕没有意识到,这笔资金的80%都来自欧盟及其成员国。

这一切并不是冷冰冰的数字和百分点,而是活生生的人命。因为没有足够的食物和清洁的饮用水,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大约25,000人在走向死亡。这绝不是自然界的秩序,而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耻辱。

以往长达几个世纪的时间里,人们认为生而为奴就是自然秩序之一,现在已经没人这样认为了。同样,每天有25,000人走向死亡也绝非天理。这个世界上,有足够充分的资源来阻止这一惨剧的上演,所需的只不过是政治家的意愿和相应的组织机构。

本周的联合国大会(U.N. General Assembly)就是我们展示政治意愿的绝好机会。通过承诺提供更多更有质量的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贸易体系,我们证明这个资源充裕的世界绝不会坐视有人因穷困潦倒而死。

欧盟已经做了很多。现在是其他人跟上来的时候了。所以就让我把矛头对准──美国,其他发达国家,也包括富裕的发展中国家。

──提出类似欧盟“除武器外全部免税”(Everything But Arms)的倡议,允许全球最贫穷国家除了武器之外的所有出口商品一律免税入关。

──像欧盟一样做好取消农业出口补贴的种种准备工作。

──提出欧盟这样雄心勃勃的目标:在2004年至2010年之间将援助金额增加一倍。

当然,促进增长这项对减贫工作至关重要的任务并不只是创造贸易机会、提供更多援助资金就能实现的。发展中国家承担著自身发展的重任,它们也必须作出相应的努力。

这意味著调动国内资源、制定并执行有效的国家发展和减贫政策、建立透明而且负责的监管体系、为私人投资和企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维护人权和法治。

我们面前的挑战是明确无误的,但欧盟的决心也一样坚定不移。本周我们会在纽约看到其他国家是否也是如此。

本文所表述的观点不代表道琼斯的观点

(本文作者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是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现任主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