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aturday, October 15, 2005

印尼華人悲慘命運的始作俑者

2005.10.16  中國時報
梁東屏/東南亞

在東南亞的國家中,印尼無疑是排華「最有制度」的國家,自從一九四六年頒布第三號法令開始,非但由「人民協商會議」陸續制定了許多排華法令,而且每當印尼發生程度不等的動亂,華人也老是首當其衝,免不了被打、砸、搶。而這一切,恐怕都得回溯到四十年前的一九六五年九月三十日。

當時印尼發生了一場疑雲重重的「流產政變」,使得軍事強人蘇哈托上台執政,因之而起的「清共」運動,乃至隨後所引發的大規模排華事件,卻在根本上扭曲了印尼華人的命運。


在印尼歷史上,「九三○事件」已經被定性為「共黨政變」,當局也製作了一部影片,每年九月三十日當天在各級學校播放,直到瓦希德總統任內才停止。

根據印尼官方的說法是,四十年前的那場政變是印共所主導,由拉提夫上校及烏坦上校率領總統府衛隊以及參加建軍節校閱的兩支外地部隊,逮捕並謀害了包括武裝部隊司令、情報首長在內的六名高級軍事將領,當時的國防部長納蘇辛僅以身免,時任印尼精銳陸軍戰略後備部隊司令的蘇哈托則當機立斷,立刻發動反擊、敉平政變。

坐實共黨叛亂 發動排華運動

但是現在已經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四十年前的那場「政變」,應該是蘇哈托與當時總統蘇卡諾之間鬥爭的結果,而兩年之後開始的排華事件,則是蘇哈托等人為了坐實「真有」共黨叛亂而發動的,結果導致無數的華人橫屍山野,流離失所。

蘇哈托平定政變之後,也從來就沒有在證據上把所謂的「政變領袖」與共黨聯繫起來。當年被指為政變領導人之一的拉提夫上校,被囚禁了三十多年後,已經於一九九九年被釋放出獄。他在次年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訪問時,直指所謂「九三○事件」,根本就是蘇哈托製造出來的。

擁有軍權的蘇哈托宣布印共為非法組織後,隨即開始展開「清共運動」,其實就是屠殺。美國中央情報局曾經把這段時間的印尼稱為「二十世紀最慘的集體謀殺」,估計有五十萬名「左翼分子」被殺,另有六十萬名未經任何審判而被關進牢裡。

血流紅碗事件 華人慘遭屠殺

針對華人的行動是自一九六七年十月展開。印尼當局將西加里曼丹與馬來西亞交界處一片廣邈的土地劃為「紅線區」,強迫居住在區域內的華人往山口洋、坤甸等都市遷移。尤有甚者,印尼軍方散布謠言,指稱有九名大雅族(印尼高山原住民)的長老被華人所殺,藉以挑撥原本與華人關係不錯,但是頭腦卻相當單純的大雅人。當時,報仇心切的大雅人在許多華人住所前面都放置了盛有雞血或狗血的紅色土碗。這是大雅人復仇的記號,任何大雅族人見到紅碗,都有「責任」入屋將裡面的人趕盡殺絕。也正因為如此,當年的排華事件又被稱作「紅碗事件」。

究竟有多少華人在「紅碗事件」中被殺,至今除了「哎呀,太多了」之外,沒有一個人說得出確切的數字。不過,根據一些倖存者的陳述,至少確定有好幾個地方是發生了「屠村」的事。「溝水都變成紅色」、「大雅人殺華人,就像殺雞殺鴨一樣」,可見當時悲慘的情狀。

在山口洋附近開設陶瓷場的蔡添英就表示,「我住的那個村莊共有三千多人,就被殺了一半,那時完全不分青紅皂白,村子內只要是十五歲以上的男子全都被抓去,如果那時台灣、中國、香港能夠用腳走得到的話,我們就都走去了」。

清共長達五年 諸罪名莫須有

大雅人殺人是很原始的「砍人頭」方式。目前住在坤甸卡江地區的龐春香,當年就親眼見到丈夫蕭水淋被大雅人砍殺,她自己的頭部以及才三歲大女兒蕭蕙芳的手臂都被砍傷,留下的疤痕至今清晰可見。

其實在坤甸、山口洋一帶,只要是五十歲以上的人,隨手抓來問,都有可能是當年的受害者。在漆樹港開雜貨店的蔡少文是在一九六七年舉家逃出山區,結果被關進山口洋集中營,姊姊、哥哥都死在集中營裡。他說,「沒東西吃,我們什麼都吃,很多人就拉肚子死掉,每天都有,至少幾百人死在那邊」。蔡少文後來被送往坤甸,「他們說我是共產黨,我就得承認,不承認也不行,會被折磨死的」。

這個「清共」的時期足足有五年之久,許多離奇古怪的莫須有罪名,一個個出爐,如商店招牌上有中文、甚至於使用紅黃兩色(中共的五星旗顏色),都會構成有共黨嫌疑而被抓走。可是,這些受害的華人卻鮮少有人想平反,他們說,「算了吧,我們只求能生活,政府不要逼迫我們,就很幸福了」。

瓦希德上台後 才敢要求平反

只有到了蘇哈托下台,繼任者哈比比被迫辭職,公元兩千年十月,印尼華人社團領袖才敢聯合致函新總統瓦希德,列舉一系列事實,說明蘇哈托政府是如何歧視與鎮壓華人族群,但是距離真正的平反,還有一段漫長的道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