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July 28, 2005

关于“三坊七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

1
2
3
4
5





福州市作为具有2200年历史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底蕴丰富,古迹名胜众多。而其中的“三坊七巷”更是目前全国现存最大的古街区。“三坊七巷”现有268幢保存基本完好的明清古民居(其数量多于已“申遗”成功的皖南古民居西递、宏村之和),有42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多幢为名人故居。“三坊七巷”在全国已有较大影响:先有著名学者阮仪三教授在1999年4月30日中央电视台著名栏目《实话实说》中将“三坊七巷”与闻名海内外的山西平遥、江苏周庄、云南丽江相提并论;过了不久,长篇电视连续剧《三坊七巷》又在中央电视台第八套节目的黄金强档时间播出。著名建筑专家齐康教授也评价“三坊七巷”瞬间,“三坊七巷”闻名于全国,声名远扬。我们认为凭“三坊七巷”自身所具有的良好条件,完全有实力更有必要努力争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以此为龙头,大力促进我市旅游业的发展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我市经济增长提速。
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评选委员会主任、城市规划设计专家阮仪三教授因成功地发起保护周庄、平遥古城、丽江并取得显著成绩而并尊称为“中国‘世遗之父’”,他曾为保护“三坊七巷”而奔走呼号,并对其做出极高评价,他指出:“最典型的如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三坊七巷’传统历史街区,它在福州旧城中心,三条纵街七条横巷的结构显示明清以来的街坊格局<依存,有坊墙券门,坊内立有清代坊里管理告示碑刻,有几十处保存完好的明清故居,其中许多是名人故居,建筑大师齐康院士和我都做过考察和研究,建议完整地保护和合理地开发、利用。”著名学者和专家的指点振聋发聩,作为福州市的领导和全体市民应为此尽最大努力,让2200年的福州古城的历史脉络一代代沿承下去。
在“三坊七巷”街区内,古风、古建筑比比皆是:坊巷纵横,石板铺地;白墙瓦屋,曲线山墙,布局严谨,匠艺奇巧,缀以亭台楼阁、花草假山,融人文、自然景观于一体,是中国南方城市民居群落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被建筑界誉为规模庞大的“明清建筑博物馆”。它向有怀古情愫的世人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明清时期的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的完整画卷。
“三坊七巷”人杰地灵,出将入相,历代众多某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文化巨匠聚居于此,形成历史文化名人层出不穷、共存共荣的文化生态。就近代而言,就有中国“睁眼开世界的第一人”、在中国近代史书写下光辉篇章民族英雄林则徐,由其领导的6月26日“虎门销烟”的壮举也因此被定为“世界禁毒日”;有中国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现代思想与学术开山之祖严复;中国船政文化的创始人沈葆桢;在世界文坛享有盛誉的文学大师冰心;硕学大儒、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催人泪下、感人肺腑的《与妻书》的作者林觉民;有深被钱钟书推崇的著名学者陈衍等等,蔚为壮观。在这么小的古街区里荟萃着这么多的大名人,有42处全国、省、市、区文化保护单位,这在全国也实属罕见。
在旅游业成为各地聚宝盆和当今世界第一大产业的今天,世界各地都十分重视最大限度地挖掘当地的旅游资源,而古建筑、古民居更是重点挖掘的对象。我省永定和南靖的土楼(后者也在申遗)、培田古民居、泰宁的尚书第、闽清的宏琳厝等古民居成为著名的参观景点即是很好的范例(它们的规模都比“三坊七巷”小得多),更不用说平遥、周庄、丽江这些在点石成金的专家规划建设下后而成为闻名全国的旅游景点了。在世界性的旅游业方兴未艾的今天,当我们怨叹福州市为什么没有鼓浪屿,以致常面临外省人把厦门当作福建省省会城市窘境的时候;当我们眼睁睁地看着长假期间人们纷纷涌向全国各地的风景名胜区、先期开发成功的平遥、周庄、丽江等地因旅游赚得盆满钵满的时侯;我们有什么理由不采纳著名专家的指点,好好开发利用“三坊七巷”,改变其日渐破败的容貌,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使它成为国内乃至扬名世界的景点呢?而只有让“三坊七巷”向最高目标冲刺,使其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才能最有效地保护“三坊七巷”,使其免遭最毁灭的厄运。应该让平遥、周庄、丽江所创造的奇迹在福州人民所深爱的土地上再现!
“三坊七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是一项极为浩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极大的、但也是非常值得的投入。特此建议:
1、尽快进行“三坊七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准备工作。市委、市政府应高度重视此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将其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并牵头组织和聘请专家如阮仪三教授、齐康教授等进行规划布局,本着“整旧如故,以存其真”原则进行总体规划和建设。
2、要按“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的有关规则和要求立即着手对“三坊七巷”进行保护和修复,并借鉴平遥、周庄、丽江等成功经验。
3、保护和修复“三坊七巷”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资金问题,可采用政府拨款与民间集资的方式,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海内外资金投入,相信不少有识之士会看好这项一本万利的投资项目。
4、在选择“三坊七巷”的修复和建设单位时,可以向全国招标,选出具有可靠资质的建筑队伍,并由专家小组对建筑质量进行全程指导和监控。
5、大力宣传“三坊七巷”,应通过各种媒介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对“三坊七巷”进行深入广泛的大力宣传。
6、为了以“三坊七巷”为旅游轴心带动福州经济的快速发展,可开发挖掘我市著名的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角梳等地方传统手工艺品,闽剧、评话、十番音乐等地方传统音乐、曲艺,闽菜及地方风味小吃,全国大中城市中所罕见的温泉资源,健康的民俗风情等其他特色文化,使它们成为“三坊七巷”文化组成的一部分(云南丽江的纳西古乐就成功地成为丽江文化的一部分)。
中国只有一个“三坊七巷”,福州人乃至每一个中国人可以为它自豪,但如果不能很好的保护,则我们有理由为之痛哭!

©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福州市委员会,福州市福飞路井尾5号(350012)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