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July 28, 2005

消逝中的福州三坊七巷

听说去年国庆,福州三坊七巷中部分名人故居已向游客开放。带着对家乡文化的好奇和怀旧之情,记者慕名而来。
  素有“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之称的三坊七巷,位于福州城区南后街的东西两侧。西边有三坊,从北到南依次为:衣锦坊、文儒坊和光禄坊;东边有七巷,从北到南依次为: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占地面积40.2公顷,是中国东南现存最大的古民居街区。
  在安民巷12号,记者见到了福州市鼓楼区文物办主任周民泉。
  周主任说,三坊七巷始建于唐末五代,及至宋初,经历千年形成坊巷格局。在目前尚存200多座古建筑中,分布着林则徐、陈宝琛、沈葆桢、林觉民、严复、冰心、林徽因等70多位历史名人的故居。
  从安民巷穿过南后街就是文儒坊,它是目前保留最完整的一条街坊。陈承裘故居,六扇朱门毫不张扬,屋檐下的垂花早已褪色。陈家第四代传人陈老太太和她的儿孙们仍住在这里。福州人天性宽厚平和,陈家人并没有因为我们的到来而感到意外,热情招呼我们坐下。
  历史上陈承裘并不出名,出于孝心他早早卸甲归田,选中南后街这块风水宝地建造府邸。倒是他的六个儿子,三人中进士,三人中举人,获得了清廷赐予“六子科甲”的美名。其长子陈宝琛,官至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是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
  经周主任指点,记者看见正厅八米高横梁上精美的斗拱、灯杠;厢房八副隔扇上春夏秋冬的门饰;花厅水井盖上刻着一只憨厚的石蟾蜍等。周主任说:“这里每座深宅大院都深藏珍贵的文物古迹,无不显示出当年的辉煌。”遥想那时,衣锦坊内,郑氏大宅的水榭戏台闽剧缭绕,屈臣氏西药房老板欧阳宾在欧阳氏花厅内迎来送往;宫巷内,福州船政大臣沈葆桢在正厅为筹建海防召集幕僚;郎官巷内,晚年的严复回归故里并在此去世;光禄坊早题巷黄任故居内发现林觉民的《与妻书》……一路走来,记者不禁为三坊七巷拥有文物之多惊叹。
  如今的三坊七巷内,经常传出居民的惋惜声。陈承裘故居内一位住户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刚搬来时,竟不敢踏进院门,院落精致漂亮,水井清澈见底。而今年久失修,如不抢救,留给后代的古迹将越来越少。”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曾为保护三坊七巷奔走呼号。
  所幸的是,历史毕竟没有被人们遗忘,三坊七巷的保护逐渐受到重视。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水榭戏台将再次唱起闽剧,南后街的花灯将点缀在三坊七巷的每个角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