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unday, July 24, 2005

Taiwan affair recalled

2005.07.25  中国时报
凯德磊案真相大白 美大选内鬥祭品
吴明杰/调查采访
去年九月爆发震惊台美的「凯德磊案」,因美方主角是前亚太事务首席副助卿凯德磊(Donald W. Keyser),我方涉入人员是国安局驻美特派员黄光勳和专员程念慈,加上华府动用联邦调查局进行监控和逮捕,外界一度猜测这起事件背後可能牵扯不为人知的台美情报战角力。但经双方调查,「凯德磊案」的爆发,其实导因於去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华府内部的政治鬥争。
据了解,对台湾一向友好的凯德磊在前年九月秘密来台前,已被白宫告知即将接任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凯德磊当时决定在卸任亚太事务首席副助卿职务前,私底下先到台湾进行秘密的「回忆之旅」,这件事只有他和程念慈两人知道。
民主党想藉机打击布希
不过,凯德磊不知自己已被对手盯上,当时民主党阵营开始準备打击寻求连任的布希总统,选择了一些对象,凯德磊即为其中之一。只是对手原本只怀疑凯德磊可能将官方机密文件擅自带回家中,因而向(FBI)联邦调查局检举,没想到FBI开始佈桩监控,并进行忠诚和财产信用档案调查後,却意外发现凯德磊居然有在台使用信用卡纪录,这下凯德磊未经报备擅自访台一事才被FBI掌握。
对於不了解台美关係以及台湾外交困境的FBI来说,凯德磊未经报备擅自访台,其背後代表的不只是违反规定而已,可能还涉及洩漏情报的间谍罪嫌,因此开始对凯德磊在华府的行动展开全面监控,经长期跟监发现,凯德磊和我方人员都是约在官方单位以外的餐厅等地方碰面,这下更加深FBI的怀疑,最後才会下令收网当场逮人。
对於「凯德磊案」的爆发,我国安局相当震惊,因为国安局长薛石民不久前才访问美国,对方未透露任何蛛丝马迹,在媒体报导後,国安局立即请境管局调阅出入境资料,才发现凯德磊确实有留下来台记录。
我国安高层也随即进行危机处理,立即调出凯德磊过去提供台湾的各项文件和资料清查,但认定其中并无「超越美国官方本来就应提供的範围」,因此决定将我方从凯德磊手中取得的所有文件,全部交回美国务院进行审查。美方事後也證实,其中并无涉及不法机密的资料。
我方也同时派员向FBI说明,因为台美之间没有邦交关係,台湾官员无法进入国务院,因此双方才会改以在官方以外地点会面的方式交换意见,而国务院过去也一直是采取这种模式,若FBI当时以为双方是在进行情报活动,其实是一场误解。
据调查,程念慈後来坦承,凯德磊在前年八月準备出发前往大陆和日本访问前,已在华府和她约定,将会顺道来台进行一趟「回忆之旅」,由於程念慈原本就将返台参加哥哥婚礼,因此也爽朗答应,并承诺凯德磊,绝对不会向国安局内部透露他来台旅遊的消息,程念慈则提早回到台湾处理私事。
凯德磊来台当天,是持一般护照入境通关,因为美方人士来台免签證,加上我出入境管理局未将凯德磊列为注意对象,凯德磊入境後,除了程念慈之外,没有人知道有现任美国国务院高层官员来台。凯德磊到了桃园机场,打公共电话告知程念慈他已经到了,程念慈也没去接他,凯德磊还是自己搭车到台北。
在台期间仅接触程念慈
据了解,凯德磊在台北停留期间,程念慈带他去圆山大饭店等地走走,还特别去师大语文中心参观,凯德磊没有找任何在台官员和友人,我方也没有任何官员与他接触。原本这项秘密行程,可以说是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凯德磊到晶华酒店化妆品专柜花了五百七十美元购物时,却以信用卡结帐,成为他被起诉违反访台规定的證据。知情人士说,凯德磊当初确没想到会因此让行程曝光,他根本不知道FBI後来会对他进行调查。
确定不会以间谍罪起诉
据知程念慈今年稍早前已返台,仍在国安局内部担任专员,国安高层并未惩处她,儘管程念慈因凯案声名大譟,身份也已曝光,但国安高层不排除未来再度派遣程念慈驻外工作。因国安高层认为,国安局要重新塑造形象,国安局人员不是情报人员,「程念慈又不是情报员,再外派有什麽关係。」
至於凯德磊官司目前的状况,法院一再拖延开庭时间,据指出,主要是因为双方律师在和解上一直谈不拢,美国务院事後證实,凯德磊并未提供台湾不当情资,因此法院将不会以间谍罪起诉他。但控方律师希望凯德磊至少要接受私自将官方机密文件带回家中的指控,让全案以较轻罪名结案,凯德磊坚持不愿妥协,因此官司还会继续缠讼。不过法官当时下令要他戴上有全球定位系统的电子手环已经拿下,目前凯德磊行动相当自由。
据国安局内部事後检讨,程念慈犯了两项错误,一是凯德磊来台时必须向国安局回报,二是在华府被「逮捕」时,程念慈一时太紧张,忘了应立即请律师协助处理,不过因为过去国安局并无相关规定,因此也未对程念慈惩处。但国安高层下令,未来国安局驻外人员须照新规定处理。
美高官认凯被查很倒楣
对於凯德磊本身是否有错,我高层官员不便评论,不过对凯德磊为何自己没想到在台刷卡行踪会曝光,则感到不可思议,认为凯德磊是有些粗心。至於私自将官方机密文件带回家中,这对美方不少高层官员来说,其实是家常便饭,凯德磊会被查到,只能用「倒楣」两个字形容。
经过「凯德磊案」洗礼,高层官员坦诚,双方情报合作关係当然会出现裂痕,随著凯案真相出炉,误会大致上已经化解,美方还是继续提供我方应该取得的官方讯息,差别只是给多和给少的问题。我方正积极寻求更进一步提昇双方的合作关係,这次才会改派没有情报资历的国安局副局长杨国强接任驻美特派员工作,让美方感受台湾诚意。


程会凯德磊後 与外籍男友结婚

〔驻美特派员曹郁芬╱华府十八日报导〕据了解,被联邦调查局发现六度与美国前国务院副助卿凯德磊会面的程念慈,已在今年年中与相交多年的男友郭健结婚,时间是在她和凯德磊结伴到纽约叁天之後(今年五月廿九日)。
联邦调查局的起诉书让人对程念慈、凯德磊的关係产生好奇。不过驻美官员證实,曾经离过婚的程念慈月前已经和郭健结婚,少数友人收到过喜帖,两人的婚姻也通过国安局的安全查核。
不过在她和凯德磊一同到纽约时,程念慈和郭健还只是男女朋友的关係。郭健是英文中国邮报驻华府记者,平日待人谦和,也勤於出席驻美代表处举行的采访活动。
不过他对私生活很低调,从未主动提及他和程念慈的关係,两人虽然有时同时出现在公共场合,但都避免站在一起或有亲密动作,华府仅有少数人知道他们是男女朋友关係,郭健参加社交活动,从未带程念慈出席。
郭健是程念慈留学英国时所结识的男友,对程念慈用情颇深。两人相交多年,程念慈调来华府後,郭健也以英文中国邮报驻华府记者的身分前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和程念慈相聚,两人的交往经历过长时间的考验。
郭健除了谈工作,最津津乐道的是他在华府动物园担任义工,常有机会接触猫熊。
从凯德磊案曝光後,郭健和程念慈都未曾在公共场合出现,也有人注意到郭健完全没有报导凯德磊事件的相关新闻。从事新闻工作的他,或许从未预料有一天会因妻子的业务成为新闻人物。

美台谍案牵出台版 "川岛芳子"
文/特约撰稿员 杨素
  美人计之说高度吸引台湾媒体的注意力,传媒争相追踪程念慈现在究竟在台湾还是在美国;苹果日报更是锲而不舍追踪到程的前夫吴道生。但这一股八卦与间谍宝贝风波中,还是有媒体出来质疑,把一个女性情报员以这样的方式报导,是否在观念上出现偏差?
  陈水扁连任台湾领导人之后的半年,表面看似平静的美、台关系,因《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于9月16日发表的一则头版报导,再度陷入紧张。
   据报导,今年7月底甫自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一职退休的凯德磊(Donald W. Keyser),在去年8月31日前往中国执行美国国务院公务后,9月2日因公转往日本东京,9月3日却以在东京休三天假的名义,在未经官方允许的情况下,私自从东京溜到台湾三天,且在台北与一名台湾女性驻美情报员见面,两人在迪奥化妆品专柜消费570美元。
   事隔一年,今年9月4日,凯德磊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又迅速于15日,遭维吉尼亚州亚历山卓的联邦地方法院起诉。根据外电报导,凯德磊告诉联邦调查局,去年9月前往台湾是为了观光,没有通知任何人,包括他在中央情报局任职的妻子。
   从已被美国传媒揭露的FBI文件显示,凯德磊不仅得为隐匿行程可能面临最高五年徒刑的控罪,而且在FBI搜证过程中发现,凯德磊多次与台湾国家安全局驻美的两名情报员接触,甚至9月4日当天,凯德磊当场还被FBI干员查获在会面过程中曾交付文件给台湾情报员,因此凯德磊很可能罪加一等,美国媒体甚至一度估计,不排除这位中国通官员可能再遭其它更严重的罪嫌起诉。
台北媒体大幅披露美国政府关于凯案移送书内容
   凯德磊案消息传出后,立刻成为台北媒体关切焦点,并纷纷大幅转载美国政府关于此案的移送书。尤其移送书中详细纪录凯德磊和代号"外国人一(台湾女情报员程念慈)"和"外国人二(程念慈的上司黄光勋)"的接触经过,更让台湾媒体认为,相关讯息显示,凯德磊早已被监控。
   根据台湾媒体披露的移送书内容,单是2004年,凯德磊就有6次遭监控的纪录:包括5月29日,外国人一(其后简称程)与凯德磊(其后简称凯)在华府联合车站搭火车前往纽约宾州车站,随后FBI干员发现两人一起出现在纽约市。
   7月23日晚上8时10分左右,凯开车到台湾驻美代表处外接程,开往马里兰州洛克维尔市,在华盛顿瓦斯公司旁的停车场停车。晚上9时10分左右,凯开车离开停车场,送程到她住处附近。
   7月31日(周末)中午12时28分左右,凯与程和外国人二(其后简称黄)在波多马克码头餐厅碰面,凯交给两人各一个信封,上面有"美国政府"字样。程把信封放入皮包,黄当场阅读信封内文件的内容,两人都没有把信封还给凯。下午2时25分左右,三人一起走出餐厅,凯拿着一个信封袋走向他的车子。
   8月4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凯与程在华府鱼鳍餐厅碰面。凯进入餐厅时手上拿着一张白纸,埋伏在餐厅内的fbi干员看到他把纸放在程的菜单上,程看了纸上的内容后,把纸还给凯。
   8月18日中午12时47分左右,凯、程、黄三人在华府水门饭店水彩画餐厅碰面,凯把一个公文夹交给黄,黄在用餐时看文件。凯从未将他和两人会面的事向国务院上级报告。
   9月4日(周末)--亦即凯被捕当天--中午12时33分左右,凯、程、黄在波多马克码头餐厅碰面。凯带着活页夹进入餐厅,把一分文件交给两人,文件标题为"talking points(谈话要点)",日期为2004年9月4日。
   程和黄离开餐厅时被fbi干员拦下,并搜出文件。文件有6页,国务院分析后告知fbi,文件部分内容是凯在国务院任职期间取得的资料。凯事后承认与两人碰面,并表示每次碰面都是由程主动要求。
凯德磊大有来头,台湾当局积极灭火
   现年61岁的凯德磊,在国务院任职期间是主管东亚及太平洋事务部门的第二号人物,曾是接任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的热门人选之一。
   根据台湾重要报刊《联合报》来自华盛顿的报导,凯德磊是美国国务院数一数二的中国事务专家,中文流利,对台湾相当友好,30多年前他还是加州大学学生时,就曾到台湾的政治大学公企中心打工担任助教。
   在欧布莱特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凯德磊担任国务院情报暨研究处副处长;曾任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政治参赞,为美国前驻北京大使芮效俭的得力助手;前年底升任首席亚太副助卿,主管东北亚事务。
   由于凯德磊的重要性,他遭美国政府起诉的消息曝光后,不仅震惊美国外交圈,也立即在台湾掀起巨大波涛。台湾政府向来亲美,如今却有美方政府前高级官员疑似涉及美台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被捕,当然非比寻常。
   以50万美元(约410万人民币)高额保证金交保的凯德磊,不但被美国法院要求交出护照,并戴上电子监控脚环,防范他潜逃出境,此举不仅对凯德磊相当难堪,时值陈水扁政府努力修补美国关系之际,美国政府的大动作也难免让台湾各方惴惴不安。
   令人不解的是,凯德磊被控的主要罪名是"隐匿行程",以及私自将他在国务院接触的资料,整理成谈话要点交给台湾官员,而不是被控"间谍"罪。因此部分台湾媒体猜测,凯德磊选在台湾大选前密访台湾的时间点不适当,才会种下被FBI盯上的远因。
   凯德磊9月4日即被捕,在十余天后消息曝光,到底所为何事,让台湾方面伤透脑筋、说法不断。有人将凯德磊案与美中关系联想在一起,也有民进党官员猜测,只是美国联邦年轻探员争功、误判,因此误抓了凯德磊,美台关系未受任何影响。
   不过凯案曝光后,台湾的"外交部长"陈唐山还是立即飞往华府了解,显示了问题的严重性。最令台湾当局头疼的是,国民党和亲民党等反对党要成立"319枪击案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的麻烦事尚未解决,凯案又让反对阵营找到新攻击点,让民进党政府倍感压力。甚至最后还传出民进党政府动员蓝营重量级人士、台湾监察院长钱复到美国了解状况的消息。
   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16日美国传媒的焦点集中在凯德磊事件经过,报导中对于与凯德磊接触的女性情报员虽不无兴趣,但是皆以中性的"外国人一"称呼,法院文件仅指"外国人一"是名33岁的女情报员,没有描述两人关系的性质。
   但第二天,台湾媒体突然爆出"美人计"之说,而且巨细靡遗描述这名女情报员是台大政治系毕业,曾获派往英国语言训练,单身,是国安局首位派驻华府的女性干员。台湾媒体立刻陷入追查女情报员身份的疯狂中。
女情报员风波引发媒体追逐
   这样的描述看似模糊,但对台湾的传媒工作者而言,"外国人一"的真实身份简直呼之欲出。因为台大早在日据时代就是台湾排名第一的大学;而台湾的国安局向来以军、警体系为主,直到前国安局长殷宗文任内,才开启招考大专生担任文职情报员的先例。
   据媒体报导,被指涉为外国人一的女性外交人员程念慈当年在学校的学业表现就相当杰出,显得凤毛麟角。同时又以第一学府毕业生的身份,成为国安局文职人员,早是许多台大学生私下议论的话题。因此讯息曝光后,很多媒体都能循线找到程念慈与她的家人、朋友。
   因此台湾版的"川岛芳子",仅维持一天余的神秘感。果不其然,台北时间9月18日周末,台湾的联合报、中国时报和苹果日报等三大报纸,皆在头版刊登出"外国人一"大学时代的留影,而且揭露其本名:程念慈。
   台湾的电视新闻则犹如嗜血般的兴奋,尤其《联合报》指程颇有异性缘,素有"间谍宝贝(spy baby) "的称呼尤其耸动,马上成为各节新闻的头条标题,让这宗错综离奇的案件往桃色纠纷方向迅速发展。程念慈与凯德磊之间有无暧昧关系,也被隔了一层的台湾媒体搬上台面炒作、臆测。
   结果周六、周日连续两天,台湾电视台不断重复朗诵"间谍宝贝",以及她的背景资料,程念慈的婚姻与交友生活变成了各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其中更不乏夹杂穿凿附会之说,把程念慈形容成心机重、手段高,藉肉体交换情报或升迁机会的厉害角色。记者甚至迅速追踪至程念慈的老家访问程父以及左邻右舍,乃至于她的婚姻与交友关系。
   根据媒体披露的消息显示,1970年出生的程念慈,在大学同学中算是相当早婚的,台大政治系毕业当年就和同校学长、刚从台大工科研究所毕业的吴道生结婚,婚后程仍在台大政研所攻读硕士,曾在立法院担任台湾前驻美代表程建人的助理。
   台湾联合报也指出,除了程念慈出身军人家庭,有高度爱国意识外,由于婚后面临的经济压力,程念慈在立法院助理工作告一段落后,正好当时台湾国安局以高薪招考文职情报员,因此学业表现一向杰出的程念慈,并未选择出国留学攻读学位,而是顺利考进国安局,而且取得赴英国进修的机会。也因此与前夫渐行渐远。
   以台大学生的身份,进入素来神秘色彩浓厚的国安局,毕竟需要比其他人更大的决心。程念慈在台大政治研究所的指导教授石之瑜在风波中向媒体投文指出,当时程对于自己的选择已有明确的意向,只是没有把握。
   但这个决定也是她婚姻的转折点,自英国回台后不久,程离婚,随后获外派机会,她的英国籍男友郭健(Chris Cockel)也一路由英国到台湾,再相随赴美,与程念慈同在华府工作,并于近日正式结婚。他并在风波发生后,要求台湾媒体报导需顾及他们家庭与工作的安全与权益。
   美人计之说高度吸引台湾媒体的注意力,各界也开始以名人八卦的角度思考这件严肃议题,传媒争相追踪程念慈现在究竟在台湾还是在美国;还有传媒独家报导,程7月就与担任中国邮报驻华府记者的英籍男友郭健结婚的讯息;素以狗仔精神自居的苹果日报,更是锲而不舍追踪到程的前夫吴道生。
   但这一股八卦与间谍宝贝风波中,还是有不少媒体出来质疑,这样把一个女性情报员刻板化的报导方式,是否在观念上出现偏差?对当事人也不公平。程念慈的指导教授石之瑜也指出,不解程念慈的本名为何暴露,同时也不解为何国安单位不能以保护部属的角度让风波停歇。
   但毕竟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台湾媒体并不会因为有人出面质疑就改变报导风格,重咸湿口味的记者还是全力争取各种光怪陆离的消息曝光;只是随着讯息曝完了,另有其它事情发生,才正式转移媒体的注意力。
   在此之外,凯德磊与程念慈到底未来有何遭遇,同时整件风波到底落幕了没有,其实都仍暗潮汹涌,台湾官员也不断积极寻求修补对美关系;只是这些事情,向来不是台湾媒体真正关心的重点,当然在报刊媒体上有不会有多大的篇幅。对台湾媒体而言,这场嗜血的战役其实已然落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