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aturday, July 23, 2005

历史的先声 8

为 民 主 拚 命

黄炎培先生在复旦大学关于宪政与民主的一篇泛谈,读来使人击节兴奋。这是黄先生最热烈坦白的一次言论,尤其值得我们重视。足见民主的要求已经达到高潮,激荡着人心。黄先生说得好:“民主是不成问题的,一定要民主,怕的只是假民主。”又说:“我们是为民主而战,为自由而战,就一定要民主,要自由。”他更指出,不管别人是不是有诚意实行宪政,”“我们自己不动,休想别人把宪政的礼物送上门。”所以他主张“为民主拼命”。最重要的一点,是黄先生痛切地大声疾呼:“民族的苦难日益严重,希望我们大家以后做人要改革作风。我以前作事也未免有些地方怕困难怕阻碍,今后要说就说,要干就干,良心以为该做的便做,认为不当做的便不做,绝对不做。要做民主国家的人民,这是起码的条件。”这是完全正确的。三心二意、口是心非或心非口是,都不是做人的方法,更不是争取民主的作风。要争取民主,就是要从改变这种怕困难怕阻碍的作风做起,要
取于拼命。
黄先生的话,是值得我们记取的。
——《新华日报》1944年6月2日 短评


关心政治·改良政治
—— 一位工程师的话
我们机关里新近来了一个同事,是工程师,我们是个文化机关,和他所学的风马牛不相及。再打听一下,他在国内大学毕业,又在日本、德国留学多年,专攻航空工程,因为不善逢迎,先后被几家工厂和某机关赶跑了。有一次,他对我们发感慨道:
“我过去以为切切实实学点有用的技术,就可以报效国家,用不着关心什么政治。但现在我知道,这是行不通的。你不关心政治,但政治却来影响你。一种不良的政治,它到处会排挤你,压迫你;使你有天大的本领,也无用武之地,不仅报效谈不上,甚至连生活都发生问题。因为人家讲究的是派系、背景、吹拍,迎奉等等,用不着你的本领呵!这种残酷的现实,迫使我觉悟到:无论学什么的,都必须关心政治,进而争取改良政治,所以我以后决心跟随大家多多研究政治。”没有良好的政治,学什么技术,也还是没有保障。

——《新华日报》1945年3月7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