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July 21, 2005

黑田东彦:人民币应当缓慢升值

--------------------------------------------------------------------------------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3:2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文琼 日本东京报道

  穿过深咖啡色建筑里戒备森严的防卫线,记者来到位于四层的日本首相官邸内阁办公区,日本金融学家黑田东彦的办公室就坐落于此,离小泉首相的办公室仅有几米之遥。在小泉内阁进行重大财政政策决策时,黑田扮演着相当重要的经济顾问角色。但他却戏称自己在小泉内阁担任的官房参与职务是一份兼职,他自己仍是一桥大学的金融学教授。

  “经济是有生命力的,我希望学生在充分学习理论的同时,也要面对实际的问题”,黑田东彦虽然喜欢数学,却不愿把课程变成数学公式的罗列。在黑田东彦长达30多年的财政金融生涯中充满了各种令人好奇的角色,他先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本国际金融局和财政金融研究所工作。

  黑田东彦是自由汇率制度的提倡者。不过在他担任日本财务省财务官时,他的一句话却让日元汇率迅速下跌了几个百分点,被称为“货币教父”。他率先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了“人民币升值论”,使人民币汇率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东亚区域合作的积极倡导者,他在各种场合多次阐述亚洲区域合作的重要性。从2005年2月起,他将辞去日本政府的官职和在大学的教职,赴马尼拉担任亚洲开发银行总裁。

  坐在堆放着各种经济资料和书籍的偌大办公室里的黑田东彦,说话从容平和,绝不漏过任何重点。他强调说,“人民币被低估了,但升值的过程应该缓慢地、逐渐地进行”。他的谈话自信且逻辑缜密。即便对于第一次见面的人,他的娓娓而谈也能很快让人放松,并迅速被他的话语吸引。

  访谈

  问:当前人民币面临着升值的巨大压力,有人认为人民币现在所面临的形势与日元在1980年代升值前的形势非常相似。当时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产生了什么影响?

  答:根据1985年的《广场协议》,日本、英国、法国、德国与美国等西方五国联合对汇率市场进行干预,为拯救美元迫使日元升值。日元汇率由1美元兑400日元,迅速升值到1美元兑130日元。此后日本经济发生很大变化,1980年代后期日本泡沫资产迅速崩溃,出现十年经济低迷。

  但1985-1987年日元的快速升值并非导致日本泡沫经济崩溃的原因。一般来说货币升值会导致通货紧缩,但并不会导致股市上扬和地价上涨。但为什么日本经济会出现泡沫呢?日元急迫地升值后,政府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过度扩张,金融规制缓和。虽然因此经济飞速发展,但由于金融受到不当干扰,导致泡沫经济崩溃以及长达十年的经济低迷。有些人都把日元升值与日本经济十年低迷联系起来,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对中国来说,如果对人民币升值前景过于恐慌,出台过多干预金融的政策,确实有可能导致泡沫经济,甚至在股价过度上升、房地产过度上涨后,导致金融市场崩溃。为预防泡沫经济,货币政策应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适应经济发展需要。时机选择非常重要。

  问:现在是人民币升值的恰当时机吗?

  答:这应当是由中国政府自己判断的一个问题。作为一种可能性,现在很有可能是人民币升值的恰当时机。

  人民币升值问题现在成了焦点,在欧洲被称为“中国综合症”。中国经济以每年近10%的高速发展,人民币明显被低估了。当然中国经济有些过热,尤其是上海等地房地产过热,如果持续发展下去,对经济没有什么好处。

  因此,我认为现在是调整汇率的好时机,当然这个判断还是要由中国政府自己来做。缓和的汇率调节方法比较好,人民币应当和美元、欧元、日元等主要通货联动,以一揽子方式来调节。刚开始时升值不宜过快,迅速升值对中国经济发展甚至国际社会的发展都没有好处,应当慢慢地、逐渐地升值,随时间推移慢慢实现升值。

  问:目前中国经济形势和1985年日元升值前的经济形势是否非常相似?

  答:不,我认为不一样,两个经济形势完全不同。

  当时日元汇率自由浮动,在这一过程中日元贬值了7%,其财政和货币政策则在扩展。目前人民币汇率并未自由浮动,中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也在政府的控制下。如果中国不调整货币政策,经济会出现问题。

  现在中国经济可能像1987-1988年的日本经济一样,存在经济过热的可能性,所以人民币汇率应该根据经济情况自由调整。货币被高估或低估都不是好事,这会导致通货紧缩或者膨胀。

  问:有人认为,日本出于自身利益鼓吹人民币升值论,提出人民币升值会使中国出口产业丧失价格优势,从而使日本在与中国的贸易竞争中获得好处。您同意这些看法吗?

  答:人民币升值不可避免地会使中国一些出口产业受到冲击。为减少这种冲击,人民币升值不应操之过急,应逐渐进行。

  在日本国内,对于人民币升值也存在不同的主张,丰田、索尼这样的大型跨国企业实际上强烈反对人民币升值,它们在中国也有工厂,升值对它们有负面影响,增加了它们的生产成本。

  问:您如何解读不久前中国央行的加息信号呢?

  答:加息的举动是正确的,是目前中国的一种正确宏观调控手段,对控制一些领域过热有益。目前中国的金融改革也是适当的。

  问:您曾经提出过亚洲共同货币问题,还是亚洲区域合作的积极倡导者,您如何看待这一共同货币前景?

  答:这是未来30年亚洲要联手做的事情,但实现还尚早。

  但我一直相信亚洲共同货币对亚洲的经济发展有好处。现在在欧洲货币一体化下,欧元非常强势,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也在推进,美元是另一个强势货币,只有亚洲不存在足以与之对抗的货币。如果能建立亚洲共同货币,对于防范金融风险、提高亚洲在世界经济中的整体地位都很有好处。

  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

  问:2005年2月您将担任亚洲开发银行总裁。这项新职务与之前的工作有什么不同?

  答:我在小泉内阁担任官房参与的职务只是兼职,小泉首相有重要金融问题需要咨询时,我就会来首相官邸。平时我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在一桥大学,主要教金融学。我的主要角色是学者。

  亚洲开发银行是一个非政府组织,所以我将辞去在一桥的教职和在日本政府的行政职务。在亚洲开发银行的工作应该照顾到各国的均衡发展,尤其是考虑贫困国家的发展需要,并为其提供开发援助等,而不是考虑单独一个国家的利益,我将会为此努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