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July 21, 2005

人民币升值和广场协议

--------------------------------------------------------------------------------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 14:51 中国经营报

  美国财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会同英、法、西德、日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达成协议,并以签署地美国纽约广场饭店命名了会议的成果———“广场协议”。协议要求以各国联合干预的方式促成美元对日元、马克贬值,力求借此扭转美日之间巨额贸易逆差。任谁也不会料及,就在这一天日本经济的发展被施以了魔咒。

  在经历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高速增长之后,日本于80年代末期跃升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国。然而,在20世纪80年代中晚期,日本又逐次经历了痛苦的经济泡沫爆发、崩溃、通货紧缩乃至一蹶不振的长期停滞。撇开经济从高潮到衰退背后的制度性因素,无可否认,广场协议带动的日元大幅升值是日本经济发生转折最直接的祸首。

  广场协议的梦魇

  1985年9月22日,美国财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会同英、法、德(前西德)、日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达成了“广场协议”。此协议一经签订,日元在3个月内就从1美元兑240日元上升到1美元兑200日元,到1988年甚至戏剧性地攀升至一美元兑120日元的高位。

  为了抵消日元升值对本国出口贸易的负面效应,日本政府从1987年2月到1989年5月一直实行2.5%的超低利率。在超低利率刺激下,日本国内泡沫空前膨胀。日经平均股价在4年中上涨了2倍。

  1989年末最后一天,日本市场交易创下接近4万日元的历史最高股价,得意忘形的人们认为“明年股价可望达到5万日元”。然而以这一天为转折点,1990年市场交易的第一天,股价就落入了地狱。

  再来看看日本的房地产热———自1985年起,日本六大城市土地价格每年以两位数上升,1987年住宅用地价格竟上升了30.7%,商业用地则跳升了46.8%。土地价格的急剧上升造成土地担保价值上升,土地所有者能借此从金融机构借到更多的钱,并以此位本金再去购买别的土地。然而,到了1997年时,住宅用地价格比最高价时已下降了52%,商业用地更是下降了74%。泡沫的崩溃造成土地交易几乎无法成交,而金融机构则被坏账紧紧包裹无法动弹。

  日元升值使海外企业和土地等资产价格以及金融资产相对比较便宜,于是日本企业和投资家意气风发地大量接收已开始出现泡沫破灭征兆的美国国内资产。美国则借由美元贬值等因素成功转移了泡沫破裂成本和外债负担,充分利用这个缓冲期发展以信息产业为龙头的新经济。

  90年代日元再演币值上升风云,1995年一度达到1美元兑换80日元,此番升值对制造业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影响。企业通过加强管理提高生产率的余地几乎全部消失,日元升值已经达到了日本经济无法承受的水平。随后,在美国的干预下日元开始贬值并引发了“抛售日本”狂潮,日本经济的增长潜力笼罩在阴影中。泡沫破裂后,由于日元贬值造成日本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再加上日本金融体系中固有的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使银行体系受到市场的严厉惩罚,一些大银行纷纷破产或重组。自此,日本从“十年衰退”状态进入“退休日本”状态。

  市场化改革步履蹒跚

  无论本币升值还是贬值均对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起到了破坏作用,汇率政策在日本何以失灵?表面上看是政府经济金融政策操作失当,进一步深究则发现日本金融系统的市场观滞后于时代的发展。在政党、官僚、财阀铁三角的钳制下,政府实施的渐进性改革没有解决金融系统效率低下问题,即便拥有全世界最大量的外汇储备也无法支撑独立、自主、国际化的日元。

  在日本经济起飞时期,其管制性产业金融体制为日本的制造业提供了大量廉价资金,有效推动了日本模式走向成功。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日本金融业却无法成功应对日元升值贬值对经济体带来的冲击,金融体系的低效已成为阻碍日本经济获得长期增长潜力的绊脚石。

  人民币升值压力趋紧

  历史何其相似!时隔近20年,“广场协议”几欲重演。不过此番却是当年广场协议的受害者日本倡议多国联合干预使人民币升值。2002年末以来,日本官方及公众媒体开始指责中国“输出通货紧缩”,要求人民币升值。2003年2月22日,日本财长盐川正十郎在OECD七国集团会议上向其他六国提交提案,要求通过一项与《广场协议》类似的文件逼迫人民币升值,但最终未获通过。6月下旬,美国财政部长首次于公开场合表示欢迎人民币升值的举措,这是美国官方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正式表态。其后世界范围内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讨论突然升温。

  为什么人民币成为纷争的焦点?原来在以美国经济为首的全球不景气中,惟有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此外,人民币汇率紧钉美元并随美元贬值而贬值,有效地提升了外贸企业的竞争力,为此被指责为向世界输出通货紧缩。

  果真如此吗?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仅为美国的1/10,日本的1/4,对外贸易中一半以上为加工贸易,显然中国还不具备影响世界价格的实力。中国政府清楚地认识到这个问题,向世界宣布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稳定,这无疑是个明智的决定。目前人民币升值弊大于利,惟有加快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步伐、深化金融体系改革、为未来人民币浮动创造条件,才是当前的迫切任务。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