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July 28, 2005

福州三坊七巷可申报“世遗”?

2003-10-28 10:43:13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三坊七巷”是全国最大的古街坊群落之一,占地40公顷,现有明清古民居268幢(数量多于已“申遗”成功的皖南古民居西递、宏村之和)。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中,专家将三坊七巷与闻名海内外的山西平遥、云南丽江、江苏周庄相提并论。著名建筑专家齐康教授评价三坊七巷是中国古代城市中里坊制典型代表之一。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城市规划设计专家阮仪三教授,由于发起保护周庄、平遥古城、丽江等取得显著成绩,而被誉为“中国‘世遗’之父”,他曾为保护三坊七巷奔走呼号并作出如下高度评价:

  “最典型的如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三坊七巷传统历史街区,它在福州旧城中心,三条纵街七条横巷的结构显示明清以来的街坊格局依存,有坊墙券门,坊内立有清代坊里管理告示碑刻,有几十处保存完好的明清故居,其中许多是名人故居,建筑大师齐康院士和我都做过考察和研究,建议完整地保护和合理地开发、利用。”

  在这个街区内,坊巷纵横,石板铺地;白墙瓦屋,曲线山墙,布局严谨,匠艺奇巧,缀以亭台楼阁、花草假山,融人文、自然景观于一体,是中国南方城市民居群落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被建筑界誉为规模庞大的“明清建筑博物馆”,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的完整画卷。

  三坊七巷人杰地灵,出将入相,历代众多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文化巨人聚居于此,形成历史文化名人层出不穷、共存共荣的文化生态。近代而言,就有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林则徐,中国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现代思想与学术开山之祖严复,中国船政文化的创始人沈葆桢,在世界文坛享有盛誉的文学大师冰心,硕学大儒、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深被钱钟书推崇的著名学者陈衍(石遗)等,蔚为奇观。

  脱胎漆器、寿山石雕、软木画、角梳等福州地方传统手工艺、闽剧、评话、十番音乐等地方传统戏剧、曲艺,闽菜等地方传统饮食文化,以及健康的民俗风情和其他特色文化,如同云南丽江的纳西古乐一样,也成为三坊七巷文化的一部分。

  中国只有一个三坊七巷,福州人乃至每一个中国人可以为它自豪,但如果不能很好保护,则我们有理由为它痛哭。

  要按“世界遗产”有关要求对三坊七巷(应加上朱紫坊)进行保护和修复。

  我们将面临政策、资金、规划、建设、宣传五个问题。

  政策:建议政府向国内外专家(包括阮仪三)征求意见,制定政策,启动三坊七巷“申遗”工作。

  资金:可采用政府拨款与民间集资方式进行。

  规划:成立专家小组,向全国征集三坊七巷保护和修复规划方案,“整旧如故,以存其真。”建设:向全国招标,选出具有可靠资质的建筑队伍,由专家小组对建筑质量进行全程监控。

  宣传:通过各种方式,对三坊七巷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

  申遗是一项极为浩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极大的投入,但这是非常值得进行的投入,所以我们要有信心、有决心、有耐心。只要我们上下一心,精诚努力,三坊七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就不会是一个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