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July 28, 2005

《三坊七巷》撰稿人北北:小地方活着大灵魂

新华网福建频道 2005-06-23 09:51:17

由市广电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6集大型纪录片《三坊七巷》昨晚在中央电视台第十频道《探索·发现》节目开播。记者昨天专程采访了该片文学本的撰稿人、著名作家北北。

北北介绍说,她和三坊七巷结缘得从2002年夏天说起,那时她花了约两个月的时间,一个人在福州三坊七巷那些陈旧班驳却又宽敞高阔、曾经镂金错彩的明清老房子里进进出出,对这块土地做了一次诚挚的阅读,结果,拿出了一部近7万字的书《城市的守望———走过三坊七巷》。此后,三坊七巷里的那些过去了的人和事就不时陪伴着她,让她回眸不已。去年秋天,市广电局和中央电视台开始筹拍纪录片《三坊七巷》,邀请她撰写文学本,她接受了。“我发现,在重新走进这片土地时,那些我曾经亲近过的灵魂仿佛又活了起来,伸手可触。”

从去年11月开始,该片历时8个月终于完成。6集200多分钟的片子,4万多字的叙述,如何道尽三坊七巷的无尽沧桑呢?北北抓住了人文景观这一本质,在充分消化大量史料的基础上,她以人物为核心,以人带事,把这一“小地方”放在历史的大背景下观照,写出了曾经“活”在三坊七巷的一批不平凡的人物。“他们有的伟岸,有的也有瑕疵,但都有着高智商与大胸怀。他们身上的血性和豪情给了我很大的意外和冲击,让我感慨万千。”

在北北的嘴里,一个个辉煌的人物如数家珍,沈葆桢、严复、陈宝琛、甘国宝、林觉民、林旭、林文、林徵因……她说,这是一批不容忽视的人,为什么偏于一隅,从不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福州,却会走出这么多在历史舞台上呼风唤雨的英才雄杰,她想要探索其中的奥秘。她希望片子播出时,所有福州人都能看一看,一起来为他们骄傲并反思。

也许正是这样一种想法,让这部片子有了一个“四两拨千斤”的视角,没有停留在反映三坊七巷旧的民风民俗及民居建筑风格上,而是波澜壮阔,跌宕起伏,具有较强的震撼力和较深的文化内涵。日前,曾意丹、周民泉、林峰、陈道章等一批专家在观摩该片后,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北北表示,她今后的创作还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往这片神奇的土地,因为,“你站在这块土地上,经年接受她的馈赠和滋养,又怎么能投以陌生与漠然的目光?”(记者陈亮)

北北:本名林岚,闽侯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中篇小说选刊》。已出版长篇小说《蔷薇前面》等10部著作,作品入选《2002年中国年度最佳中篇小说》、《名家推荐2003最具阅读价值中篇小说》、《2004中国中篇小说精选》等20余种选本。曾获福建百花文艺奖一等奖等多种文学奖,其中关于福州内河的报告文学《我们城市的血脉》曾获福州市首届盛东文学奖一等奖等多项奖。近年来,其小说接连在《十月》、《大家》、《人民文学》上发表,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