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July 28, 2005

古巷寻香访央视《三坊七巷》台前幕后

海峡都市报 2005-06-28 10:11

“三坊七巷”是福州南后街从北向南依次排列的10条坊巷的概称,始建于西晋末年。被建筑界誉为“明清古建筑博物馆”。在这片占地约40公顷的三坊七巷,孕育了近百个历史风云人物,他们在神州舞台上有声有色的作为,大大影响了中国近代史的进程:沈葆桢、严复、陈宝琛、甘国宝、林觉民、林旭、林文、林徵因……

他们曾是那么灿烂,如今却安静地沉睡在我们的三坊七巷中,沉睡在我们庸常的日子之外。

从6月22日开始至29日,央视十套《探索·发现》栏目播出了六集大型纪录片《三坊七巷》,这让居住在三坊七巷的邻里兴奋,也让全体的福州人集体骄傲了一把,三坊七巷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大投资(投资100余万)、高规格地展现在全国的观众面前———

纪录片《三坊七巷》中如此系统地播出的一些历史细节甚至连长年居住在三坊七巷里的人们都是第一次听闻。在这几天,那些沉寂已久的历史人物又重新成为了南街居民交谈的重要的话题。

福州南街街道的刘书记说,播出那几天,街道所有的居民都异常兴奋,街道干部们在街巷里用红纸写出播出的时间、播出的频道,就是在播出期间,还不时有人特意打来电话、发来短信提醒按时收看。一些错过了收看的同志还请假说要回去收看第二天的重播,我准假了。就是那么一条每天都要走过的有些破败了的巷子,曾经却是达官与富贵的标志,曾经走出过那么多显赫的影响中国的人物,我们引以为傲。

缘起:北北的《城市的守望》

该片的总监制、福州市广播电视局徐杰局长告诉记者,最初的想法来自于福建著名作家北北的一本书:“2003年春节我出国考察前,北北送了一本她的散文《城市的守望》,在出国的途中我把这本书看完了,萌生了想要拍摄一部大型纪录片的想法,当时央视很多栏目组都很感兴趣,但因为坊巷年久失修,给取景带来很大的困难,一些摄制组退缩了。此外我们也一直在寻找适合的角度,不是对着破败的房子拍,而要跳出房屋拍人文的、底蕴的一些东西。这样的想法与《探索·发现》的想法不谋而合。”

拍摄:怎一个艰辛了得

1.在拍林觉民的妻子陈意映用水桶打水的一出,编导要特“民国”的那种。于是统筹黄君珊从南后街一直找到郎官巷,桶找到了,却没有绳子,新的绳子还不行,还要那种特旧的才行,见到一个收破烂的,就像抓到救命的稻草一样,问了好几个收破烂的才要来一条合适的绳子,但其实在片子中那一段的陈意映只能见到个背影,那水桶也就是一晃而过的道具。

2.福州市广播电视局办公室的陈炳荣主任说,印象最深的是拍林觉民孙女现在的生活那段。编导美忱和林觉民的孙女沟通了好几次,都被拒绝了,美忱说那我们不拍,就见见面总行吧。那天晚上大约10点半多钟了,整个剧组准备收机了,几乎是放弃了,突然接到美忱的电话说,她同意了,摄制组都兴奋极了。那正好是福州冬天最冷的几天,我们大衣一裹,打个的士就赶到台里拿摄像机、灯光设备,后来她只同意拍摄一些日常生活的镜头,但即使是这样大家还是很开心很兴奋。

我只是行走在巷中

———访央视《三坊七巷》编导李美忱

记者:听说原来的计划只拍2集,现在完成了6集,据说还有好多的素材没有用,你觉得这是一片什么样的巷子,为什么要重现它?对于现在的人们有什么意义?

李美忱:三坊七巷不但在建筑布局上应该引起重视,而且从中走出的这么多人物影响过历史的发展。这是一条什么巷子?很遗憾,我没有准确的词来提炼它,只是走在其中,感觉巷子因为人物而丰满,人物因为巷子而沧桑,这种文化的、历史的、地理的、人文的……所有气息扑面而来,这样的地方不值得我们珍惜吗?

福州印象:福州话难懂,福州人敢闯世界

记者:在福州最有历史感的巷子里生活了这么几个月,你对福州的印象怎样?什么最让你感动?

李美忱:福州是有福之州吧,瓜果很多,泉水又好,重视教育,历史悠久,随处可见白发童颜老者,榕树苍翠。福州话难懂,福州人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敢于闯世界,这些我都喜欢,而且很多传统的东西也保留了下来,这是福州的特色,每个地方都应该有自己的个性标签。

从三坊七巷说开去

记者:拍摄《三坊七巷》的片子应该不在少数,特别是本地的电视台,在你所看过的资料片中都是怎么表现三坊七巷的?你们选择的角度又是什么?

李美忱:我只看过一部叫《坊巷春秋》的电视片。以画家林容生先生为线,展现三坊七巷多姿多彩的生活,以及其中的建筑、人文、历史等内容,也很生动。那时的坊巷保持得会比现在要好。而到了我前期去实地考察时,发现坊巷很多建筑已经没有片中或者是书上照片所见的痕迹了,这会造成镜头表现的困难。而且论建筑,皖南以及平遥等地的建筑保持得更好,我们的优势不明显。然而,集中在一个历史时间段里,从这里走出了那么多名人,这却是其他任何一个建筑精美的地区无法比拟的,因此,当然要以这些人文历史为主;一方水土一方人,任何人的思想性格等都与养育他的一方沃土息息相关,这就可以带出整个三坊七巷的生活环境、建筑格局等内容,也就是说中间可以随时穿插这些内容。所以我的原则就是:从三坊七巷说开去,再说回来,围绕人物故事,探寻三坊七巷甚至整个福州地区对他的影响,以及现在他给这里留下什么。

记者:看过纪录片的前三集后,觉得除了资料、图片,纪录片中使用的较多的是坊巷的空镜头,这是否是拍摄历史纪录片,但众多历史人物却都已逝去所造成的局限?

李美忱:坊巷的空镜头着重用以表现历史中的人物生活或者情绪或者表达我们今人的怀古情绪,而活生生的坊巷人文生活我该如何在以历史人物为主的片子中表现呢,只能寻找他们的后人,用镜头表现他们先进的一些生活,才能叫观众感受到现在福州城内坊巷中的人们是怎样生活的。

拍摄花絮

业余演员很专业

《三坊七巷》中出现的历史人物的表演者全都是剧务组的组创人员,左宗棠的扮演者是宣传处的李树勋、严复的扮演者是稽查队的同志、总策划大胡子陈炳荣成了沈葆桢。陈炳荣说虽然就那么几个镜头,虽然没有说话、没有动作,有时候甚至只是拍个局部的手或者虚影,但拍摄下来一点也不马虎,就那么几个镜头要拍上几个小时。每个细节都很“抠”,连下围棋的老者,也是找教围棋的老师来演,编导说,下棋、落子,这是很专业的动作!

动了去派出所里借鸦片的念头

《三坊七巷》有一场拍严复吸鸦片的戏,扮演者很投入,每天都咳嗽,弄得在场下也止不住地咳起来了。就说道具烟枪剧组也是从电影制片厂借来的,可拿什么做鸦片呢,剧组曾提议到派出所里去借借看,但最后因为难度较大才放弃。

地瓜腔的集体展示

在片子中亮相的历史专家多为地道的老福州,因此说话一律的地瓜腔,审片组笑称这是纪录片的一大亮点,这也是福州地瓜腔难得一次在全国人民面前集体展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