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July 28, 2005

旧城改造声声急 文物古迹岌岌危

时间:2004-10-20 17:31:35 文章来源: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18日,福州文物保护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福州将采取五项措施,在旧城改造中全力保护文物古迹,要求各级政府对辖区内文物保护,“守土有责”。这是福州市在古城文化保护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大学教授联名信

就在不久前的8月30日,在福建师大历史学博士生导师黄国盛和其他12位专家教授的组织下,在榕高校的62位专家教授就福州文物保护问题,联名致信国家建设部和文物局。尽管这件事在福州至今还鲜为人知,但62位专家教授要求福州有关部门“善待古城文化”的联名信,已经在国内业界引起广泛关注。


陈文龙尚书庙被毁是导火线

据了解,黄国盛教授表示,引发几十位专家教授联名上书的直接原因,是因为福州市台江区陈文龙尚书庙、仓山区大片近代西式建筑等一大批宝贵的历史文化古迹危在旦夕。

这封写给国家建设部和文物局联名信中写道:福州自汉初建东冶城算起,已有2200多年历史。历史文物古迹不仅数量众多,而且极富特色,1986年成为第二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然而令人万分痛惜的是,近些年随着城市拆迁规模日益扩大,福州地区的历史古迹频频告危;许多有保护价值的古建筑等历史文化遗存,蒙受了半个世纪以来最为严重的破坏;同时,还有许多文物古迹年久失修,破败不堪。

教授们指出:福州市台江区陈文龙庙,系明初为祭祀陈文龙而修建,这既是对这位与文天祥、林则徐齐名的宋末元初民族英雄的纪念,也是这段历史的真实记载,可谓体现福州2000年建城、发展文脉的价值极高的历史文物。这也是福州保存较好、为数稀罕、不可多得的尚书庙,值得特别保护。

这座具有600年历史的尚书庙,还是明清两朝福州市和闽江口历史的真实见证。当陈文龙由人变成神、变成闽江口地区船民的水(海)神时,他又成为福建海洋文明和民俗文化的重要内容。至今庙内还保存有来华琉球人与福州人民一道捐款修建陈文龙庙的碑刻。如今常年都有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来此祭祀。福建在中国历史上的特色就在于它的海洋文化和对外交流,如今福州市为了扩建一条道路而不惜毁掉福建(福州)独具特色的海洋文明和对外交流史的标志性遗存之一,无异于将福建(福州)历史上辉煌的一页自动抹去,着实令人痛心疾首!

仓山西洋建筑岌岌可危

信中又指出:今年6月30日,福州市公布并实施仓山“程埔旧屋区改造”项目,其范围与南江滨一带是福州近代西式建筑的密集区段。自近代福州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外国领事馆、洋行、教会学校、洋人住宅、华侨住宅等“小洋楼”,集中建在仓山地区。这批“小洋楼”不仅建筑艺术风格各异,而且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福州名城某个时期特定的历史文化内涵,是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财富,毫无疑问必须予以妥善保护。

信中还指出,福州城区拆建的规模不断扩大,已经给福州历史文化遗存造成了极为严重的破坏。照此下去,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布局、环境、历史风貌等将陷入无可挽救之绝境。

□专访

我省历史学家呼吁:

旧城改造不是大拆大建一刀切

文物频频遭威胁

我们再也坐不住了

记者:黄教授这回你们62位专家教授共同发出倡议,提出这一倡议和紧急呼吁的初衷是什么?

黄国盛:我们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实际上是有个逐渐认识的过程,以前我们只是关心而已,但今年来,各种各样的信息进入我们的视野,我们开始关注了,先是3月份的尚书庙,后是5月份的仓山小洋楼、海关旧址,再就是8月份的林聪彝故居,一个接着一个。我们是耳闻目睹并亲身考察了这些古迹,最后深感责任重大,再也坐不住了。如果再不采取措施保护,福州历史文化名城还保得住吗?

平移海关旧址

无法实现保护

记者:我们注意到了此前一直准备拆掉的仓山海关旧址,在18日福州市文物保护会上出现新的方案,即对其进行平移,对这样的折中办法,作为专家您是怎么看的?

黄国盛:我们注意到了,但我们坚决反对平移,古迹怎么能够平移,我们将继续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

阮仪三把三坊七巷作反面教材

记者:三坊七巷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从旅游的角度考虑,您认为三坊七巷应该如何保护?

黄国盛:对于三坊七巷的开发与保护,国内很多非常著名的专家提出了许多方案,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应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要求来保护。作为传统文化的古街区,三坊七巷的保护必须进一步深入,而不是现在非常粗线条的表面化地做文章。历史文化名城有很多很深厚的东西,有可能我们现在不一定会意识到。除了三坊七巷,福州成片的文化古迹还有仓山的小洋楼,号称“万国建筑博物馆”,云集了众多相当有特色的西洋建筑,在福建甚至在全国都是极为珍贵的,如果对它们进行好好地保护,将来一定会成为福州旅游的王牌。

因此,一个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必须经过长时间精心的规划和保护,需要的是方方面面的学者、专家发掘它的文化内涵,这是个艰巨而长期的过程,但所取得的效益也将是无价的。

同济大学阮仪三教授曾不只一次地把福州三坊七巷作为反面教材,他说,福州的三坊七巷就资源和文化的内涵来说,不比平遥古城差,但政府却交由开发商去搞商业开发,这不能不说是个极大的遗憾。不过,好在现在大家开始重视这件事了,从我们的呼吁得到广泛的关注就是个明证,这是件令人鼓舞的事情。

文化名城保护

不是大拆大建一刀切

记者:现在城市要发展,拆迁在所难免,福州这几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但对于福州这样一个历史古城来说,可以说到处都是古迹,要真正做到不破坏确实有些难,这也是当前众多文化名城面临的共同的焦点问题。作为这方面的专家,你觉得保护和发展这对矛盾该如何处理?

黄国盛:历史文化名城可以开发,但你必须照章办事,否则就是违法,这是一个原则。

其次,从人们的认识上看,中国有一大批非常有名的专家学者对当前的旧城改造是持反对态度的,认为旧城改造应该停止,一方面城市面貌变化大是事实,另一方面历史文化古迹大量破坏也是事实,因此,对于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问题,首先应该是在保护中发展,通过保护、科学规划、有序地发展,而不是大拆大建一刀切。

□相关新闻

五大措施

保护文物古迹

18日,福州文物保护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福州将采取五项措施,在旧城改造中全力保护文物古迹,要求各级政府对辖区内文物保护“守土有责”。

福州市通过的五大措施,要求在旧城改造中保护文物古迹。首先,将整体性保护福州古城的规划具体化,完成《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其次,在旧屋区改造时,文物保护先行,确认有文物价值的古建筑将有效保护。第三,旧城改造基建审批之前,文物考古部门提前介入。第四,在旧城改造中,能为文物保护单位让路的全部让路,不能让路的,采取平移、落架搬迁。第五,划拨项目专项经费政策。此外,福州市还将出台《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

福州文管会复出

福州市日前已正式成立了文物管理委员会,并设立专家组,指导全市文物保护工作。

文管会成立后,福州市古城保护工作重点是:修复重点文物和名人故居、解决旧城改造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

本报持续关注

古城文化保护

据了解,福州市于198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拥有16处历史文化保护单位,672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67处县(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64处名人故居、历史纪念地和有代表性古建筑,4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村)。

今年以来,本报曾先后对仓山海关旧址(详见本报2004年3月20日相关报道———《海关旧址遭推土机威胁》)、螺洲陈氏五楼(详见本报2004年6月25日报道———《螺洲陈氏五楼摇摇欲坠》)、林聪彝故居(详见本报2004年8月19日《林聪彝故居在等死?》)等文物古迹的现状进行过详细的报道,然而除了18日传出福州市方面将对螺洲陈氏五楼修缮已正式启动外,其他要么只有方案,要么遥遥无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