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Sunday, January 22, 2006

盂峻瑋 經典賽前 趣談古巴棒球

2006.01.23  中國時報




美國在古巴釋出善意後,撒消原本不讓紅色旋風參賽的決定,使得世界棒球經典賽的最後一塊拼圖可以完成。綜觀世界棒球發展史,就可發現古巴不僅是業餘棒壇的強國、輸出職棒好手的出口國,也是棒球運動的散播者。這也是經典賽主辦者美國以及舉世棒球諸侯國,不敢任意讓古巴缺席的原因。

一八六四年一位在美國受過高等教育的古巴青年名叫格羅,攜帶棒球和球棒進入哈瓦那,是古巴棒球的濫觴,因此格羅又被古巴人奉為「古巴棒球之父」。十年之後,兩大棒球重鎮哈瓦那與馬坦札斯舉行了對抗賽,是古巴歷史記載的第一場球賽。一八七八年古巴三支職業球團組成聯盟,這也是世界上第二個職棒聯盟。


古巴不僅棒球歷史悠久,對棒球運動的推廣也有貢獻。古巴在一八六○年代爆發十年內戰,使得不少古巴人逃往多明尼加和波多黎各避難,據多國記載,他們開始模仿古巴難民打棒球,使棒球得以散播到各地。古巴雪茄製造商克洛馬在委內瑞拉首府卡拉卡斯設立雪茄廠,結合古巴移民和地方人士打棒球,成為委國棒球的起源。另外古巴難民也把棒球引薦到墨西哥沿岸和加勒比海區域,這使得有些墨國球團名稱有哈瓦那、馬坦札斯和古巴等字眼。

古巴棒球一個世紀以上的發展,也發生過和民族主義相關的趣事。一九五九年的夏天,當時隸屬於美國三A小聯盟的哈瓦那糖王隊,在主場迎戰羅切斯特紅翅膀隊。部分古巴民眾為了慶祝七月二十六日革命節,在場內開槍助興,導致紅翅膀隊三壘指導教練佛迪和糖王隊游擊手卡迪那斯受到槍傷,迫使紅翅膀隊總教練宣佈罷賽,率領全隊回旅館休息。美國小聯盟立即取消糖王隊接下來的主場比賽,不久之後全隊就搬遷到美國紐澤西,引起剛上台的革命領袖卡斯楚的憤怒,認為這是不尊重古巴人民的做法。

最有趣的當屬一九六一年底,美國一名情報分析員正在分析偵察機所拍的鳥瞰圖,突然發現到一個軍營,有一部分區域被劃成足球場,圖片上有些人正在踢足球。他想了想,發現情況不對勁,因為以往的圖片中,只要是古巴的軍事設施,就會有簡陋的棒球場,而不是足球場。於是再去詳細研究圖片,才知這個軍事施設根本不是古巴的。時為哈佛教授、新任國家安全會議顧問的季辛吉看了照片即說:「這些足球場可能意味著戰爭,因為古巴人玩棒球,俄國人踢足球。」,判斷蘇聯人正在幫古巴裝置飛彈,進而引爆舉世聞名的古巴飛彈危機!

不管古巴和美國有多少年的恩怨糾葛,他們都是棒球的先驅。如今古巴獲准參與,也象徵他們棒球悠久的傳統和強勁的實力,受到棒球界肯定,使得巨星雲集的十六國經典賽,更加精采可期。

(作者為樹德科技大學休閒管理系助理教授)

1 Comments:

  • At 1:5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林先生:
    一月廿九日是農曆新年,在這裡先向您拜個早年,祝您新年快樂!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