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Friday, December 30, 2005

瑞典慢经济如何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2:02 《中国企业家》杂志

  瑞典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在于:创新决不仅仅是增加1个亿的科研预算和拼命加班,它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思维模式和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

  有这样一个小国,它只有区区900万人民,六分之一的国土在北极圈以北,以诺贝尔奖,金发美女、ABBA乐队和“从摇篮到坟墓”的堪称世界上最慷慨的社会福利制度闻名,公司几乎从不裁员,悠长的假期,弹性的工作时间,很多人推崇“The Art of do nothing”(什么都不做的艺术)……

  让我们来猜一猜,这个国家的全球竞争力排名?2005年,在世界经济论坛调查的117个国家中,它排名第三,它的制造业生产力的效率为世界第一。它也是IDC调查中的全球最佳信息化社会,科技创新指数排第一。没错,它就是瑞典。

  在二战之后的几十年中,瑞典模式让无数信奉自由市场的经济学家挠头。高税率、高福利和经济增长近乎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尽管期间也有过两三次短暂的经济衰退,但每当人们开始预言“瑞典模式破产”时,它又奇迹般地再次调头向上。不仅是瑞典,效仿它的另外四个北欧国家也都名列在全球竞争力的前十位之列。

  小小的滚珠轴承能把一个公司带到多大?全球4万员工,年营收超过50亿美元,这是有着百年历史的瑞典SKF公司的规模。“轴承永远是核心,我们的新产品开发源源不断。”SKF现任总裁Tom Johnstone告诉说。

  事实上,这个小小的国家拥有比你想像更多的世界级品牌,宜家、沃尔沃、爱立信、H&M、SAAB、Absolute伏特加、ABB、依莱克斯、利乐、阿斯利康……

  创新是瑞典经济发展的真正秘诀。瑞典每年将3.3%-4.3%的GDP投入研发,是世界上投入研发比例最高的国家。超过1/5的瑞典公司将其一半以上的资金用于创新。2004年,瑞典活跃着超过300亿美元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100多个风险投资基金,管理150亿美元的资产。

  是的,瑞典人承受着世界上最重的税收负担。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与法国的45%,英国的37%和美国的29%相比,瑞典的税收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52%。所以在瑞典,几乎不可能出现像GOOGLE创始人那样一夜暴富的情景。少数亿万富豪的财富都来自于数十年累积或者家族传承,并且通过基金会等形式运作,“他们的生活跟普通人也没有什么区别,非常低调朴素。”瑞典国内最大的商业杂志《VECKANS》的执行主编Richard Bjornelid称。

  但与人们想像的不同,瑞典的公司税在国际上算是很低的,在某些方面,几乎为欧洲最低:同德国的38%,美国的40%和日本的42%相比,瑞典只有28%。

  在这个良性的循环中,高税收哺育了良好的公共财政,而透明高效的政府又把资金投向教育、公众健康和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为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土壤,高素质的劳动力推动生产力的持续发展,而良好的分配制度,又确保了今后税收的来源。

  高福利制度就像一把双刃剑——既免除了那些勇于创新的人的后顾之忧,同时也可能养出一批懒汉。不过,在失业率只有5%的瑞典,前者的作用可能更大。

  “生活不是为了活着,而是为了尊严和乐趣”,这是绝大多数瑞典人的共识。81%的瑞典居民懂英语和其它语言。创新是一种乐趣,一个瑞典医生的家里竟然拥有一台精密机床,以便在家里改良一些工具。据说伽马刀就是这样被瑞典人发明的。

  一个在瑞典留学的MBA说,她在和同学讨论是否把一个本土印刷厂搬到成本只有一半的捷克时,瑞典同学们都认为,从“长期的商业计划”看,还是放在瑞典更合适。至于成本,可以通过提高效率来解决。美式的个人英雄主义在这里的商业环境中也不被推崇,更多的人相信团队精神。

  当今天我们的国家在谈论自主创新和和谐社会的时候,瑞典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在于:创新决不仅仅是增加1个亿的科研预算和让工程师们拼命加班就能见效的,它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思维模式和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

  (申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