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Friday, December 30, 2005

财富时报:张保庆为什么退休后才敢说真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32 财富时报
  都说“无官一身轻”,其实,乌纱帽一卸,轻松的不仅是身体,连嘴巴也可以跟着“开禁”了,教育部前副部长张保庆在退休后的一番直指教育软肋的话就是一个最好的实例。

  然而助学贷款政策为什么难执行?高校收费为什么会上瘾?中国的教育到底“软”到底在哪里?
  退下来怎么就胆儿大了

  2005年8月29日的教育部2005年第11次新闻发布会上,前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大胆怒斥了8省区执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不力。

  事隔不久,国务院即免去了张保庆教育部副部长职务,于是便有言论称其下台就是因为嘴巴没管严所致。11月11 日,“不长记性”的张保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又说:“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政令不通,中南海制定的东西有时都出不了中南海……”

  一时间,张保庆成了华夏大地一位“名人”,他也刹时成了继审计长李金华之后又一被媒体称为“敢讲真话”而出名的高官。然而,面对张保庆的“讲真话”,却引发了争议连连,有人在怀疑,张保庆说真话的时间是不是有些晚了呢?他是不是为自己精心策划了一场“告别演出”?

  仗义执言为哪般

  比起张先生下台后的“仗义执言”来,安徽省阜阳市物价局原局长张洪钧的行为也许更值得我们深思:2002年以来,安徽在全省建设中小学多媒体网络电脑教室,学校按期对学生收费还贷,阜阳148所学校参与其中。去年底,阜阳市物价局调查发现,有的学校已收回投资,却还在向学生收费,今年初,物价局发出通知,要求22所已超收学校停止收费。但是,物价局制止教育乱收费不仅没得到支持、理解,反而招来一系列的指责。4月初,张洪钧向市领导提出辞职。

  仅仅是因为没有按照市政府的旨意办事,没有收取学生本该不交的钱,物价局长被迫辞职。在面对良心与自身利益的艰难选择时,又有几人能做出与张洪钧同样的决定呢?

  “说真话”应该成为美德

  长期以来,乱收费一直被视为教育界的老大难问题,也是百姓深恶痛绝、深受其害的社会现象,我国的教育体制也由此遭受到质疑。但张保庆在位时,却从来没有在公众场合发表过类似“针砭时弊”的言论,老百姓也没见到曾经贵为部长的张先生为改变教育痼疾做出的实际努力和成效。张保庆对此的解释是:“真话我是一直在说,不过以前我一般只是在教育部门内部说说,而没有在社会上公开说。总之,我都讲了,反复讲,但社会上不知道。”既然以前只在内部讲,现在怎么又敢于在外部也讲了呢?

  张保庆之所以敢“说真话”,当然不可能是“情绪一时冲动”的结果,那么多年的高级干部当下来,官场规则原张部长自然是捻熟于胸。反正都要退休了,“按年龄,去年6月我就到岁数应该退休了”,再说,在新闻发布会上点名批评8省区的行为也是教育部事先研究过的,“教育部和财政部早就商量,国家助学贷款推进工作不能总是停留在说空话的阶段,对执行不力的地方应该有点实质性的举动。

  经过教育部党组的反复讨论,最后决定点名,原来是准备在新闻发布会后的第二天点名,不过那天记者既然问了,也就先说出来了。”这样,即使点名批评8省区,他张保庆也担不了什么大责任,而这个被少数人骂的点名批评换回的却是老百姓的交口称赞,张保庆自然乐于“口无遮拦”一把了。

  据说,官场做事的人总是有许多的“苦衷”,也总有官员感慨没人能理解他的“苦衷”:官场做事,难呀!但问题是,老百姓怎么可能理解高官们的“苦衷”呢?老百姓整天为衣食奔波,为子女的教育发愁,这些对老百姓来说如天一般大的事在那些高官们看来恐怕是不值一提的。如果所有的高官都能不过与在乎头上的“乌纱帽”,凡事多从老百姓的角度去思考,也许“张保庆说真话”事件也就不会引起轩然大波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