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Friday, December 30, 2005

辜振甫一介布衣、頭戴紅頂

文/顧爾德


自稱一介布衣,家族卻是四代紅頂商人。鹿港辜家近七十年的掌門人辜振甫,於去年辭世。

一九一七年出生於台北大稻埕,為辜顯榮第四房妻施過所生。一八九五年五月底日軍登陸基隆,士紳憂心台北城動盪,刻在台北的辜顯榮請命引日軍進城,之後幾度平亂有功而累積政經特權,被授予鹽業專賣權,一九三四年被授敕貴族院議員,成為最有財勢的台人。三年後,七十一歲的辜顯榮過世,當時台北帝國大學政學科一年級的學生、年僅二十歲的辜振甫接掌家族五家企業。一九四四年,二十七歲的辜振甫成了總督府最年輕的評議員。

二戰結束,辜振甫面臨半世紀前父親面臨的類似情境。總督安藤利吉召集許丙、辜振甫等議員、評議員會商,請許丙邀集士紳共同穩定社會情勢。辜振甫因與會於一九四六年三月被捕,隔年七月以「共同陰謀竊據國土」罪名被判刑兩年六個月。另一方面,終戰交接時,辜振甫也和林獻堂共四位士紳在與日方商量後,赴南京迎陳儀,成為第一個赴中國政府致敬團成員之一。

一九四九年出獄後,政治放逐般地赴香港蟄居三年,學京戲、寫詩文,並與嚴復孫女嚴倬雲成親。嚴倬雲之妹停雲嫁給報人葉明勳,這位連襟日後協助辜振甫與國民黨建立起政治關係。在葉氏穿針引線下,蔣介石准許辜振甫回台。在新統治者下,開展如父親般的政商事業。先從政府手中接收台泥,六六年又創立中國信託前身中華證券投資公司。辜家進入水泥、金融兩大特許壟斷產業。辜振甫逐漸成了台灣工商界領導人。

辜振甫兩大政治成就是外交與兩岸。他以企業家身分,為國際孤立的台灣開拓對外關係。二、三十年前台灣經貿外交、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組織,多由辜氏領軍。
辜振甫與剛過世的汪道涵領銜主演了九○年代的兩岸關係戲碼。九三年星島辜汪會談,為台海兩岸代表四十多年來首次正式會談。九八年十月,辜振甫訪中,在上海向汪道涵提出《波茲坦宣言》,在北京向江澤民呼籲放棄一黨專政、正視中華民國存在。這是兩岸最直接也是迄今最後一次政治對話。

姪兒辜濂松繼承其「民間大使」角色,為辜家第三代紅頂商人。長子啟允二○○一年過世,和信分家後,次子成允接掌台泥。辜濂松之子仲諒等人繼承辜家金融業,民進黨執政後,與領導人家族關係良好,在金融版圖上更進一步擴大,成了辜家第四代紅頂商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