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December 28, 2005

林博文 世棒經典賽 美「三振」古巴

2005.12.27  中國時報



冷戰時代,美國常譴責蘇聯等共產國家政治干預體育,事實上,美國體壇更喜歡政治掛帥,而且拖至後冷戰時代。五年來一直倒行逆施的布希政府,最近由財政部宣布不准古巴隊到美國參加首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理由是美國對古巴實施禁運政策,這項已行之四十多年的政策,要點包括古巴人不能在美國境內賺錢。而參加世棒經典賽的十六支隊伍(包括台灣),每支球隊至少可以分到一%的門票收入,如一直晉級,則分到更多,冠軍隊可獲得一○%門票收入。

宣布古巴棒球隊不能參賽的是財政部外國資產監控局,消息傳出後,震驚棒壇,許多人憤怒極了。波多黎各業餘棒球協會會長羅丹表示,如古巴無法與會,波多黎各將放棄主辦權,不讓球賽在波島比賽。成功主持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而享大名的加州共和黨商人彼得.尤伯樂斯,現在是美國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他也呼籲布希政府改變決定,讓古巴棒隊來美出賽,否則全世界將反對美國未來主辦奧運。


美國職棒協會現正研擬可行之道,希望財政部改變主意,新辦法是不讓古巴拿到錢,古巴隊分享的門票收入捐給慈善機構,而古巴亦表示將會把收入捐給卡崔娜颶風的受害者。世棒經典十大隊隊員名單於一月十七日前交出,比賽日期是三月三日至二十日,時間緊迫,職棒協會傷透了腦筋。佛羅里達的古巴裔共和黨眾議員迪亞斯─巴拉特一面痛批財政部,一面提出讓已經旅居美國的古巴選手合組一個古巴代表隊。多年來不少古巴棒球好手陸續投奔美國,拿到今年美國職棒世界大賽(World Series)冠軍的芝加哥白襪隊就有兩名古巴投手赫南迪士和康特拉斯。但世棒經典賽規定各國代表必須由國家派出,而不能由流亡海外的球員自行組成。

美國在運動史上的三大發明是棒球、籃球和美式足球,除了美式足球,籃球已風行全世界,棒球至少在美洲和亞洲是家喻戶曉的運動。第一次舉行的世棒經典賽,頗受美國職棒界重視,包括洋基隊長游擊手基特、火箭隊老投手克里蒙斯和巨人隊重砲貝里.邦德在內的頂尖球員都將代表美國隊。在美國擁有相當多高手的多明尼加和波多黎各都是被看好的球隊,如果古巴能赴會,則戰況將更加激烈。由於經典賽比賽日期正值美國職棒春季訓練,許多球隊擔心球員在經典賽受傷而不准外籍球員與賽,也有不少球員不願打亂自己的訓練進程而不想出賽。

西雅圖水手隊的名將鈴木一朗已決定參加日本隊,但日本舉國上下都盼望人氣更旺的洋基外野手松井秀喜加入國家隊,個性溫和、為人低調的松井一直猶豫未決的原因,不是洋基不放他,而是他自己不太願意擾亂練球計畫,現在就要看他能否「以國為重」了。台灣球迷最寄望洋基能放王建民一馬,讓他代表祖國出賽。二○○五年球季,王建民首次登上大聯盟,為搖搖欲墜的洋基先發投手群立下了汗馬功勞,洋基隊職員和球迷都很喜歡沈默寡言的王建民。筆者在紐約看洋基頻道轉播球賽或聽收音機,總有一個感想,就是希望王建民有空勤練英文,甚至不妨像大陸女星章子怡一樣請家教,至少把基本會話練好,能夠做到對答如流更好。每次王建民投完球後,洋基電台的女記者金.璦絲和蘇珊.沃曼以及平面媒體記者都在採訪捕手波塞大或佛拉里迪(此人目前已轉投紅襪隊),而沒有訪問王建民,實在是一件很遺憾的事。如果王建民能夠用英語和媒體交談,對他個人而言,不僅可向廣大的洋基球迷介紹自己、推銷自己,更可讓他們進一步了解王建民是台灣培養出來的優秀球員。日、韓兩國有不少球員在美國打職棒,好像只有鈴木一朗能操流利英語,希望王建民能下定決心練好英文,在美國打幾年職棒而無法和隊友、媒體交談,那是多可惜的事!

從艾森豪時代開始,美國就和古巴結仇,主要是反美的卡斯楚革命成功,古巴不再是美國人尋歡作樂的樂園,甘迺迪兄弟和中情局且三番兩次想刺殺卡斯楚而未成功。美國除了對古巴實施禁運,亦禁止美國人民前往古巴旅行,兩黨政客為了數百萬古巴裔選票,再加上一批保守派國會議員反卡斯楚,歷屆政府都不敢輕言廢除禁運。四十多年來的禁運,卡斯楚政府並未垮台,受害的是古巴人民,七十九歲的卡斯楚已垂垂老去,白宮和國務院最希望他快死,中情局說卡氏有柏金森症,國務院最近還成立了卡斯楚去世後的應變小組。

美國在伊拉克打熱戰,對古巴搞冷戰,帝國主義的觸鬚到處延伸,連棒球也要監控。布希上台後,全世界瀰漫反美氣氛,美國後院的拉丁美洲反得更厲害,有三億六千五百萬人口的南美洲,將近三億人選擇反美的左翼總統(最新登台的是玻利維亞總統莫拉列斯),他們都痛恨「美國佬帝國主義」(Yanqui imperialism)。布希政府封殺古巴棒球隊,就是「美國佬帝國主義」的醜陋展現。(本欄每周二刊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