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December 28, 2005

林濁水 有馬英九真好

2005年12月29日
在3年前觀察了花蓮縣長補選後,我在《蘋論》上大膽地說,台灣社會已經開始厭惡呼風喚雨、殺氣騰騰的政治人物,將來像謝深山、馬英九這類不以政績見長的「好人」將受到選民寵愛。3年後,這種寵愛已經在縣市長選舉中擴大成「馬英九光環」。
這次選舉的核心議題是「清廉」,就候選人來說,民進黨候選人南北一路排開,在清廉上都沒什麼弱點;相反的,國民黨涉及超貸、呆帳、貪瀆的比例高得嚇人,但民進黨候選人在高層高捷案的烏雲籠罩之下,聲勢下挫;相反的,國民黨因馬光環大獲全勝。




有馬英九的加持,國民黨雖然弊案連連,但仍在三合一選舉中獲勝。方萬民攝

違憲無所謂 醜陋變可愛
有馬英九真好。這次國民黨勝選靠的只是馬光環嗎?其實馬光環雖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但有另一個因素也同樣重要,那就是地方樁腳所組成的派系。君不見,馬在選舉期間檯面上站台秀光環,檯面下頻頻造訪因貪污案關在牢裡的張榮味。台灣目前選民的光譜大概呈現這樣的分布狀況:統派的深藍╱利益取向的淺藍╱有正義感的中間偏藍╱有正義感的中間偏綠╱台獨意識強烈的深綠。
其中支持深綠、深藍的民眾投票時,最積極、而且選擇非常固定;利益取向的淺藍票投不投得出來,端看派系動員;自主性高的中間偏藍或偏綠的選民這塊,高捷案趕走了中間偏綠選民的選票,但「好人」馬英九光環鞏固了中間偏藍的選民,使他們不計較候選人的賴帳、呆帳、超貸,派系令人側目,動員手段一時都順眼了起來。既然馬那麼好用,就要好好用,馬也樂於為所用。最近藍軍就大大地善用了馬英九。
最近藍軍推薦的「專家學者」在NCC審查演出一場極為醜陋的戲碼。民進黨推薦的專家學者在投票時,差不多都投滿了13票,投票的對象涵蓋藍綠雙方,重視候選人的專業,而不計黨派;但藍軍的,則進行「鎖票」差不多都只投藍的8人,而綠軍1票不給,完全是只顧顏色、不管專業,真是不同凡響。只要沾上邊,連專家學者全成顏色的俘虜,不再有獨立自主的思考空間,藍軍因而在NCC中大獲全勝。
藍軍的「NCC模式」當然醜陋,但利益太大,於是運用馬光環來加持,馬說NCC模式很好,監察委員將來也這樣產生好了。藍軍可用NCC模式?《憲法》明文規定是不可以的。有了馬,違憲有什麼關係,更不用說醜陋都變可愛了。


國民黨杯葛 司法改革案
化違憲和醜陋為神奇,有馬英九真好。目前我國的司法制度跟民主國家很不同,是以行政官僚體制為模式來建立司法體系,法官制度官僚化,非常落伍,當事人很痛苦,於是司法院推出了「司法改革法案」,這案雖獲司法界、學界、基層法官、媒論一面倒地支持,但傷害了3個終審法院法官的既得利益。但獲得國民黨的支持,在立法院全力杯葛司法改革。
有馬英九真好,有了好人法學博士馬英九,國民黨可以全力支持少數司法高官的既得利益,對抗整個學界、司法界和輿論界。當然還有,有了馬英九光環,對抗18%改革當然也振振有辭。有馬英九真是好,任何人可以百病不侵,一切腐朽皆成神奇,憲法也都靠邊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