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Wednesday, December 28, 2005

杜念中 開羅之春 來去太匆匆

2005年12月28日
埃及的國會選舉落幕了,參選的幾方都宣布自己是贏家。他們之所以如此宣稱,當然各有理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總統的執政黨「國家民主黨」在國民大會中依舊維持絕對多數,強大的伊斯蘭團體「穆斯林兄弟會」的席次則增加了5倍,穩居國會第二大黨。
最不幸的是9月間和穆巴拉克爭奪總統寶座的「明日黨」黨魁諾爾(Ayman Noor)。他在埃及歷史上這第一次開放競選的總統選舉中得票7%,一度聲勢大漲,不料國會選舉中卻痛失保持了超過10年的席位。接著他被判刑5年,罪名是在組黨的申請資料中偽造支持者的簽名。諾爾的判刑結束了歷時1年的「開羅之春」。


兄弟會成社會中堅
現年77歲的穆巴拉克在長達24年的統治中,經歷過無數挑戰,其中包括軍官的政變和伊斯蘭激進派的多次暗殺。相形之下,溫和的諾爾其實算不上嚴重的威脅,他所領導的明日黨也僅是個新興政黨,缺乏強有力的組織後援。
諾爾過去的聲望平平。他是個作家,曾經與政府合作過,也從政府拿過不少好處。2000年起,諾爾嗅到改變的氣氛並構思發展策略。他開始組織政黨,而且稱自己的黨為自由主義政黨,相信市場經濟,擁抱多黨民主。但是這樣抽象的理念充其量只能吸引少數的知識份子,於是他在選區成立了基金會,從幫助窮人申請住宅、協助新婚夫婦另立門戶,到設立語言和電腦夜校,選民服務幾乎無所不包。
不過要知道,這些在埃及都只算是小場面。穆斯林兄弟會、聖戰組織和伊斯蘭團等宗教團體,老早在埃及做了幾十年的社會慈善工作。他們開設醫院,救濟窮人,幫助鄉下進城的窮困子弟安頓就業。尤其當政府逐漸擺脫納瑟(Gamal Abdel Nasser)時代的社會主義後,原來由國家提供的社會服務就由宗教團體接手。這是伊斯蘭組織能夠發展壯大的社會基礎。如今像穆斯林兄弟會已經不僅僅是窮人的庇護所,它的力量滲入了學生組織和工程師協會等各種專業團體;尤其重要的是,它現在已是埃及律師公會的主導力量。
幾十年下來,穆斯林兄弟會從社會底層的守護神變成具有中產階級面貌的龐大力量。只要看看兄弟會的最高指導者阿卡夫(Mohamed Akef)西裝革履的神采,就不難理解兄弟會當前的地位。
穆斯林兄弟會成了市民社會的中堅,能夠與國家機器分庭抗禮,而這遠非新興的明日黨能夠相較於萬一。兄弟會的理念是最終在埃及,乃至於廣大的中東北非成立伊斯蘭國家;明日黨則守著政教分離的原則。
兄弟會不但主導了市民社會,還把影響力滲入了埃及的軍方和情報組織,迫使穆巴拉克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進行整肅;而明日黨只有靠諾爾和他替美國《新聞週刊》撰稿的太太在經營社區服務。兩者對比如此強烈,但穆巴拉克卻擇了弱小的諾爾,展示他的鐵腕。
人人都知道,年僅40歲的諾爾威脅不了穆巴拉克。但是美國人對諾爾的注意讓穆巴拉克心神不安。一心培養兒子接班的穆巴拉克擔心的是,6年後埃及會出現一個受到美國人暗中支持的政治人物,和他的兒子競爭總統大位。


美只能選穆巴拉克
對穆巴拉克來說,穆斯林兄弟會當然是個強大的威脅,但同時它也是個無價的資產。只要兄弟會壯大,埃及所有世俗派和佔人口10%以上的基督徒,都會因為恐懼而靠向軍人主導的國家民主黨。這個戰略對美國同樣有效:如果只讓美國在國家民主黨的威權統治,和穆斯林兄弟會的伊斯蘭國家間做一個選擇,那美國等於沒有選擇。
埃及的自由主義燈塔、198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福茲(Naguib Mahfouz)在國大選後曾說,穆斯林兄弟會參加民主程序,可讓這股宗教力量面對現實,並與其他力量互相影響。馬福茲所陳述的雖是普世原則,但是埃及日後的發展未必能如其所料。現下看來,穆巴拉克的戰略似乎更貼近現實;延續將近1年的開羅之春,不但沒有腐蝕穆巴拉克的鐵腕統治,反而替他長遠的權力部署奠定更深厚的基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