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December 22, 2005

公务员:一个金饭碗?

评论:中国各级政府权利的寻租简直就是中共统治的主旋律。

There is a bug in this blog. "Read more" link doesn't always work. If all you get is just a blank page after clicking "read more", please click "comments" instead, and then click "show original post" on the left. Hopefully you will see what's been missing.

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在《中美两国2003年财政支出比较中》称,中国在行政公务方面的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已达37.6%,而这一数字美国仅为12.5%。2000年国家财政收入是1.3万亿元,2004年上升到2.6万亿元,4年间,国家的财政收入整整增长了一倍。但新增的收入都用在了什么地方了呢?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苏明说:“近些年,国家财政收入每年增幅较大,但同期财政供养人口每年增加100多万人,加之工资制度的改革的因素,近年来财政每年需要增加的工资性支出就占国家新增财力的60%以上,在不少地区新增财政收入约有80%以上用于人员经费。”财政收入的将近一半以及新增财力的60%以上都用在了政府自身的运转上了,还能有多少可以用在医疗、教育方面呢?机构日益膨胀的政府不仅占据了大批本应用于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的财政资金,而且,因为政府机构的日益膨胀,冗员的不断增多,导致政府各个部门利益林立。一些部门通过设置行业进入管制,利用权利寻租;一些部门通过对农民土地的倒卖、对城市居民的房屋拆迁获取好处;一些部门中的个人通过接受贿赂与商人同流合污;一些执行国家好政策的部门因为面对的是以上众多势力强大的利益群体而无所作为,以至甘愿随波逐流。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如何主持社会公正,协调社会矛盾,维护国民利益?


尤记前总理朱榕基开始政府公务员改革,号称为自己准备了一口棺材。改革的基本点有两个:裁退冗员和为公务员加薪。前者完全失败,后者则顺理成章。问题大概如此,中央给地方100个官的预算,而地方上有500个官。怎么样?地方并没有选择裁员,而是非法“加税”。其中卖农民的地来办工厂被证明是最好的收入来源。



男干部嫖娼,女干部做甚?

中国为了显示男女平等的意思,所以在庞大的干部队伍里总要夹上一两个女干部,就是我们地方上的人大代表选举,那也是给你一张选票,然后告诉你,必需在那个唯一的女候选人的名字上打个勾勾,否则选票作废。当然,谁是女候选人,光看名字你根本不知道,所以,中国所有的与政治沾边的名单上,女人的名字后总会缀个尾巴“(女)”,时间长了,连不识字的百姓也知道,名单上凡是有尾巴的,准是女人!


给有尾巴的人划勾勾,俺们没意见。外国女人都做总统呢,咱们中国女人做个干部也应该的。问题是国情不同,看着那些有尾巴的名字,夹在一大堆没有尾巴的名字里,倒真的有点夹着尾巴做人的可怜兮兮的嫌疑。更重要的是,我吃饱了以后,就要替她们发愁:男干部嫖娼,女干部做甚?

你会说,男干部嫖娼,女干部也可以啊,只要把女妓换成男妓就行了。问题可没这么简单,中国的女干部还没有进化到木子美的那种高度-象李世民那样潇洒-天下男人尽入吾彀(媾)中矣!也就是说,中国的女干部若去嫖男妓,她们要认为自己吃亏,这就难办了。嫖是两厢情愿的事儿,我们总不能为了个笼统的男女平等,就让人家女干部吃亏去!这样太不人道,更不厚道!


正在我替女干部们发愁的当口,一则消息让我愁眉顿展:中新网8月23日消息,辽宁省辽中县肖寨门镇三西村八名“村官”结成“腐败同盟军”集体腐败。腐败的一大方式,当然是消费小姐了。问题是八个干部中,有带尾巴的,比如妇女主任。给她几个男人,让她嫖,她会觉得自己吃亏;而按现在的风气,别的干部用公款嫖,她这干部却给公家省钱,她更觉得吃亏,于是干部们发挥集体智慧,想出了一个两全齐美大家都不吃亏的办法,说起来也简单,那就是男干部们每到酒店吃喝玩乐后,会自觉地按照本次消费的总金额,算出平均数,然后以此补发给女干部! (zz sina bbs)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26 中国新闻周刊

  公务员:一个金饭碗?

  2002年,在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一书里,当代中国社会被划分为十大阶层,公务员的高层和一般办事员分布在第一和第四两个阶层里。

  三年之后,记者再询主持《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研究的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陆学艺,对公务员所处社会层级分析是否有变时,他肯定地说,“当之无愧,仍处在社会的最高阶层。”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团中央今年对中国青年就业状况的调查也表明,青年就业选择的前3位分别是:政府部门、国有企业、自己创办企业。

  按照马克思·韦伯的社会学理论,衡量社会地位的变量主要有三个:收入、声望和权力。

  作为老百姓眼中“当官的”,公务员的声望与权力自不用说,而公务员的收入究竟有多少?

  具体到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目前中国公务员的收入有很大的差异。

  张杰(化名)是皖北宿州市公务员,工作近十年,但他告诉记者,目前为止月工资加所有福利共946元。而另外一个在广东东莞的政府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在深圳有的镇一级公务员,年收入在十万以上,她本人年工资收入在五六万。她的工作年限是四年。

  人事部一位工作多年的李姓公务员告诉记者,据他的了解,目前按地区划分,公务员工资收入大概可以分为四等。他以普通党政机关,本科学历,科员级别,工龄3年以内的公务员作为分析标准。

  上海、北京、深圳、广东、江苏、浙江等直辖市和经济发达省,公务员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

  以辽宁、海南、吉林、新疆等经济较发达的省区或者国家给边疆补贴、西部开发补贴省份的公务员,平均月收入在1800元以上。

  第三梯队,类似于河北、湖南、云南、山西、福建、河南等省份,这些省虽然经济不是太发达,但每次涨工资,国家都给予拨款帮助,平均月收入在1200元左右。

  而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如安徽、贵州、江西、广西等省区,公务员工资月收入应该在1000元左右。

  同一地区,部门不同,工资收入也迥异。人事部的那位李先生把部门划分为三等。

  一些如电信、电力、有线电视等垄断行业的人员,全国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

  管钱的部门,如国税、地税、工商、银行、财政、海关,全国平均月收入应该在2000元左右。

  而普通党政机关,包括政府、政府职能部门、党委序列部门,全国平均月收入大约1000元左右。

  不过,在细致地分析了这些差异之后,这位人事部李先生向记者强调,这些数据“不能完全说明公务员的实际收入状况”。原因是,“政府公务员还因地区、部门而有不同的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还有种种隐性的收入,千差万别。”

  在记者的采访中,东莞的一位黄姓女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节日,有时不属于法定节日的节日,都会有钱收的。”她举例说,“冬至那天我收到了2000元的节日费。”

  这种福利还表现在在职学习、年度休假、贷款便利(如广州的公务员到银行贷款无需担保)等上面。

  更为吸引人的是,公务员享有当前社会最为完善的社会保障。那位在80年代就深有影响的学者告诉记者,“90年代初时,很多人趁着市场开放初的不规范纷纷下海,但随着市场的逐渐完善,挣钱越来越难,风险也越来越大,人们开始更重视工作的稳定与相应的社会保障。”

  这也是当前一些在职考公务员者的想法。魏成(化名)在海淀区中关村某科技公司上班一年,月薪达到7000元,但他仍然选择了报考公务员,理由是“现在的公司工资虽然高,但压力也大,随时可能要‘走人’,没有保障”。在他的描述中,公务员的生活是,“一杯茶,两个会,三张报纸,四圈麻将,五个QQ自己跟自己聊。”而且,“倘如不犯大错误,在公务员位子上你可以一直干下去,‘小车不倒只管推’。”

  公务员自身对所从事的这一职业也评价不低。

  今年年初,上海市市级机关妇委会向上海市19个单位发出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上海近八成女公务员对自己收入满意,有84%的女性明确表示,如果重新选择职业还会选择当公务员。

  南京市社科院2004年“南京市公务员心态调整”课题组对南京市部分公务员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约有31.9%的人喜欢在机关工作,44.2%比较喜欢,两者相加达76.1%。而且高行政级别者的满意率更高。

  门槛最高,或是最低的考试

  除了公务员职业本身的吸引力,当下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也是公务员考试热的重要因素。

  据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司长李守信的推测,2004年毕业生260万,2005年达320万。如果按初次就业率70%推算,这两年将分别有80万和100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

  相应之下,大学生们“先就业后择业”成为找工作的主旋律。

  而中央和国家机关集中招考,一次就提供8400余岗位,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录又被称为“玻璃房里的考试”,是一种相对透明的考试。今年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又取消了户籍限制。这对于正在寻求就业岗位的学子们来说,无疑非常具有诱惑力。

  而且公务员的考试又与其他诸如高考或研究生考试不同。它是一项不用也无法花大量时间准备的考试。谢小庆对记者介绍说:当初引进这项改革时的一个初衷,就是“尽量降低记忆的比重。比如‘行政能力考试’,考的是你的逻辑推理能力,要靠平常的积累,所以,其实社会上的各种辅导班是没有用的”。

  一些公务员考试的报考者告诉记者,他们的心态是“宁可碰了不要误了”, “重在参与”。

  所以,公务员考试,看起来是一项录取率最低、竞争门槛最高的考试,但其实又是一项门槛最低的考试。

  考试时大量的缺考也证明了很多报考者只是要试一试,并无必考的信念。比如,在河南,缺考人数达3%;在四川,缺考比例为5%;而广州市公务员考试缺考率达到10%,在北京的缺考率达20%。

  考试不能承受之重

  10月31日,《江南时报》载曹林文,对于大批高学历的人才涌向公务员考试不无批判:“受过系统知识训练的精英不是进入社会去创造财富,而是争相涌向官场寄望‘分配’和‘分享’,勿庸讳言,这是传统‘官本位’和现实‘权本位’对知识精英的精神庸俗化和涣散化结果。”

  对此,谢小庆想说明的是,公务员考试并不是全面的智力考试。“你通过了公务员考试,只能说明你比较适合做政府机关工作。如果你考得不好,你仍可以治学,经商,在科技、体育、艺术等领域也可能非常出色,只不过从政不是你的长项。”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来自人事部的数据显示,2004年高校35.4%的应届毕业生希望去党政机关工作,但只有3%的人能实现这个愿望。

  竞争如此激烈,使得公务员考试已经变成了中国“最难的考试”。这对于公务员考试本身,会不会带来影响?今后公务员的考试形式会有所变化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谢小庆说,他个人认为,现在的形势已经使公务员考试面临挑战了。“我们一贯的理念是,在实习中进行观察,肯定要比考试准确得多。但却不能让所有的人都去实习。所以考试是一个很无奈的选择。”

  “本来,最合理的方式是,用考试从三个应试者里筛掉一个,而现在却是从35个人里筛掉32个人,这对考试的压力太大了。用笔试的方式来筛掉这么多人,实际上是不合理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