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December 22, 2005

傅建中 華府瞭望:廉潔典範─普羅克斯邁爾參議員

2005.12.23  中國時報
過去一周華府地區死了兩位名人, 一是以報導內幕著稱的專欄作家傑克.安德森 (JackAnderson), 另一位是美國民主黨籍選自威斯康辛州的參議員普羅克斯邁爾 (Sen. William Proxmire,見圖/美聯社資料照片),前者死於帕金森氏症,後者死於老人癡呆症,兩人分別享年八十三和九十歲,算是高壽了,只是死前他們已被病折磨得不成人形了,無復當年的威風與豪氣,令人感慨。二戰時安德森在中國和國軍一起打過日本。

安德森和普羅克斯邁爾的辭世消息,美國大報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均大幅刊登。他們的死之所以引人注意是由於,安德森專揭政府的不法與弊端,有「掏糞者」( muckraker)之稱,是政府既恨又怕的人物,曾上了尼克森總統的「敵人名單」,白宮官員甚至一度想把他幹掉。普氏在參議員任內是反對政府浪費的急先鋒,每個月選一個政府部門,作為頒發「金羊毛獎」(Golden Fleece Award,Fleece在此也有敲竹槓之意)的對象,得獎者都是浪費公帑出奇的政府單位。一旦得了「金羊毛獎」,那就聲名遠播,真是掉在黃河裡都洗不清了。對今天的台灣政壇而言,安、普兩人所樹立的典範都深具意義,普氏的一絲不苟及涓滴歸公的精神尤其值得表揚與學習。


普氏家世良好,父親是外科醫生,他自幼就讀私立學校,及長入耶魯大學,還從哈佛大學拿了兩個碩士學位。婚姻方面,他第一任太太還是美國大財閥老洛克菲勒的曾孫女。以這樣的學經歷和人脈關係,普氏大可在華爾街或企業界發展,可是出道後在摩根銀行短暫工作,即改行去威斯康辛州當記者。一九五○年,卅五歲的普氏開始踏入政壇,當選為威州的州議員,並曾三度競選威州州長,但均告失敗。一九五七年以反共聞名的麥加錫參議員 (Sen.Joseph R. McCarthy)猝逝,普氏擊敗了他的老政敵寇樂州長,成為威州聯邦參議員,並五度連任,一直到一九八九年宣布不再競選退休為止。

在他長達卅二年的參議員生涯中,普氏以清廉節儉、杜絕政府浪費譽滿政壇,他從不接受政治捐獻,競選時的花費都自掏腰包,連公務旅行都自己買機票。他整個從政歷程中,為選舉花的錢還不到二百美元,而這二百美元大多數是為了買郵票退還捐款而開支的。普氏的名言是:「我認為足足有三分之二的參議員可以不必花一分錢,即可連任」。他這句名言,為他贏得「一毛不拔的參議員」(a penny-pinching senator)的令譽。

普氏在參議員任內每月頒發「金羊毛獎」,豈止是揭發政府的浪費,實際也有暴露公家機關荒謬一面的作用。茲舉數例如下:

一、國家心理衛生研究所花了九萬七千美元研究秘魯一家妓院內的活動,研究人員一再為此前往秘魯旅遊。

二、聯邦航空總署花了五萬七千美元,研究四百三十二位空姐的身材尺碼,特別是屁股的大小,以確定她們在機上坐下時,膝蓋是怎麼擺的。

三、司法部花了兩萬七千美元研究為什麼犯人想出獄。

四、五角大廈花費三千美元研究下雨時軍人該不該帶傘。

前述「研究」都被普氏視為無謂浪費,讓他大大光火,遂頒發「金羊毛獎」給以上部門使其難堪。

普氏既然以「反政府浪費的十字軍」自居,必須以身作則樹立榜樣,因此他一生自奉極儉,穿的西裝每套不超過五十美元,每天上班以晨跑(jogging)方式去國會山莊,絕少參加酒會飲宴,平常多居家閱讀與公務有關的文件,因此在國會裡被視為maverick(離群的牛,政治上的異議者),不過此老極重視個人形象,因禿頭曾數度做頭髮移植,也拉過皮(facelift),不過這一點小小的虛榮心,大家都了解而能接受的。普羅克斯邁爾已矣,他跡近矯枉過正的政治操守,在華府已成絕響,令人追懷感傷不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