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Thursday, December 22, 2005

林行止 手握近百萬簽名!「重新洗牌」良機?

信報財經新聞 2005-12-22 林行止專欄
 一、
  為了營造府會合作無間的良好氣氛,為了第五號政改方案的順利通過,以為長於謀略的特區政府決策層,便安排行政長官剛上任蓆不暇暖的時候,越俎代庖地高調率領全體立法會議員赴內地訪問(這本該是立法會主席的分內工作),曾蔭權也許有藉此「突破」,說明他向北京力陳邀請議員北訪的政治含意,進而暗示他受知於中國領導層、意見獲北京重視,而其潛台詞是,只要乖乖聽話,上京「溝通」,包括那些回鄉證被沒收的議員,機會多的是。換句話說,這次在董建華任內無法實現的內訪,等於由北京贊助、假行政長官之手派給香港政客的政治利益,嚐得「政治甜頭」的立法會議員,以香港江湖人物的思維方式考慮問題,便要飲水思源、感恩圖報,和政府多方合作。可是,昨天立法會對政改方案(「○七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議案」)的投票結果,顯示不少議員堅持政治原則不可交換的立場,府會的關係再次陷入對立的僵局,白費了政府在攏絡議員上所做的工夫!

  然而,區議會則在政府的利誘下紛紛「投降」,遴選委任的區議員進入立法會以至五百二十九名區議員集體「過檔」成為擴增大選舉團成員,是十八個區議會有十六個支持政改方案的底因;絕大多數區議會認同政府的做法,令政府理直氣壯地指出政改方案有「廣泛的民意支持」,可惜區議會是政改的既得利益者,其贊成政府的政策便顯得沒甚意義,更欠說服力!現在的情況變得很詭異,十一月三十日筆者在這裏所說的,果然「幸」而言中:「那是反映區議會不足以傳達民意?還是立法會議員脫離了群眾?」在這種情形下,香港社會如何能夠「和諧」?

二、
  民意的對立不僅僅是區議會和立法會,還體現於數字不獲警方認同的反政改二十五萬人大示威與未經核數師核實的七十七萬個支持政改市民的簽名上。正反民意的差距這大,加上雙方互指對方的數字「滲水」,這種爭拗若持續下去,議會將無寧日,而府會─政府與泛民主派─亦會長期對峙,這種不調協的情況可能令行政長官變成比「跛腳鴨」還不如的「無腳鴨」(sitting duck),絕非香港之福。

  為了理順民情,筆者同意潘潔十二月一日在「尋找香港」欄的提問:〈特首的下一步,解散立法會?〉,昨天前任基本法起草委員許崇德予以肯定的答案。根據《基本法》第五十條的規定:「立法會拒絕通過政府提出的……重要法案,經協商仍不能取得一致意見,行政長官可解散立法會。」這等於說在目前雙方無法協商出一致意見的情形下,行政長官有權解散立法會,定期重新選舉。許老沒有和潘博士一樣指出的是,行政長官這樣做要承擔一定風險,因為《基本法》第五十二條指出,假如新選出的議會維持原議,否決政府的提案,行政長官便得辭職!

  行政長官曾蔭權會冒這種政治風險嗎?按照常理,他會義無反顧面對這種風險的,因為有七十八萬市民簽名支持政改方案,支持政改派在改選中穩操勝券,是必然的,曾氏因此應趁機「重新洗牌」,把反對政改派掃地出門,令議會有效率地運作。問題是曾氏也許對這些數字不敢盡信……。無論如何,當局的動向,在行政長官聖誕後上京述職時可見端倪。

  雖然政改為立法會否決是政府的重大挫折,直接反映行政長官的失策失算進而「失威」─即使他重施給公務員加薪的故技向市民「派糖」,亦無法挽回這種頹勢─可是,領導人對曾氏還會慰勉甚且嘉獎一番,這便如董建華在兵敗如山倒前夕江澤民和錢其琛仍全力支持他一樣。北京政府這樣做有其傳統因素,但看在反對曾氏者眼裏,對中國官場文化的反感必會更深。

三、
  在這場政改的辯論中,為什提議二○一二年落實普選之說獲得比較廣泛的支持?因為它由「香港良心」陳方安生提出?因為它回應了刊登廣告老人的訴求?因為這才是循序漸進?筆者認為統統不是─陳太的號召力高不至此、廣告老人發揮不了這大的感召力,而什是循序漸進?現在誰都沒有答案。

  根據假設選民、政客、說客(壓力團體)和官僚都在追求私利的「公共選擇理論」(Public Choice Theory),二○一二年是「最佳年份」的「迷思」便迎刃而解,因為距今才六、七年,現在政壇上的活躍分子,包括陳方安生在內,屆時均未超齡(或希望選民不會認為他們太老不宜從政),這等於說他們力爭民主的努力有豐收的一日;假如普選無期或再拖十年八年,「第二梯隊」便會取代他們的地位!

  人類自私的天性不泯,沒理由從政便突然「計利只計天下利」或「專門利人」。與生俱來的自利傾向,令二○一二年成為政治領袖們可以接受的普選年份;在他們的精神感染下,「在二○一二年進行普選」,似乎已成為大多數支持政改者的共識。今天凌晨政改方案全部被否決後,有北京專家指出未來七年香港政改將無進展。筆者以為未必如此,因為泛民主派必然會設法爭取,而這種民意訴求,北京是不得不回應的。

四、
  政制事務局局長就修改行政長官選舉辦法議案回應議員的致辭,看出了政府的確在「希望為香港尋找一個出路」上盡了全力,可是集中那多的人力物力,做出來的成績卻差強人意,所以如此,林局長應該反思。他說不同崗位的官員「花盡心思、費盡心思」,他們夙夜匪懈(行政長官不是說他夜睡四五小時嗎?),但成效不彰,在政改一役甚且可說「慘敗」收場,究其原因,是大部分司局級官員仍以公務員而非政客的心態和手法思考及處理問題,沒有修改空間的政改方案,便是徹頭徹尾公務員之作,若為政客,一切均有商量,有商量便有達成協議的希望。

  林局長為政改憚精竭慮,任勞任怨,人所共見,但在他未能去除公務員心態改為政客思維之前,事倍功半(甚至無功)是必然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