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ST's ADVANCES

Trying to get rid of surfing, wasted too much time, any suggestion?.......................... 七宗罪?............................... 1,没有原则的政治;2,不劳而获的财富;3,没有理智的享乐;4,没有特点的知识;5,没有道德的商业;6,没有人文关怀的科学;7,没有牺牲的崇拜。............................................. 虽然这是圣雄甘地说老印的.......

Friday, December 23, 2005

彭百顯 從物理學為社會亂源找答案

新台灣雜誌

無論是個人或是歷史,複雜的事件或遽變,始因就是我們周遭最簡單的事物異動。台灣社會的亂源,原來是社會縱容壞人欺負好人、真好人無法出頭的結果。


最近,我讀到一位物理學家所寫的一本書,他提出:物理學的定律最終是簡單的,但為何世界這麼複雜?為何生態系和經濟結構不像牛頓定律一樣簡單?他說,答案在於歷史。

今年縣市長選舉,阿扁以總統之身橫掃全台,行政院長謝長廷率團隊大力輔選,蘇貞昌以黨主席身分也賣命演出;選前,有多少支持者相信執政黨會淪為慘敗?事實是,藍綠17:6相差懸殊。

這就是人類的社會行為現象,很難令人捉摸。我冷靜觀察思索台灣選前、選後的一些社會現象,想試著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從科學家的論證發現,我們這個世界的運作都以簡單的自然法則,包括地震的發生、金融股市的興衰、戰爭的爆發,或者藝術、時尚、潮流等,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皆隱藏支配著未來。這項洞見,對我而言,將更有利於掌握趨勢變動的始因。

從這位科學家的研究,我認知到物理學家似乎已經對一個簡單事實有新的領悟:在人類周遭的世界,對於從細胞發展而來的生物而言,歷史顯然相當重要。這是「非均衡」物理學的範疇,專門研究失衡事物的物理學。看來,物理學已經接受並著手研究「非物理」現象了。

很多人類的社會行為都屬於非物理。如今,物理學家對「非物理」的失衡事物,因未能訴諸恆常不變的方程式,因此另闢蹊徑,用遊戲來取代方程式,這是一項嶄新的研究方法,社會科學也涵蓋在自然科學的研究範疇了。物理科學已指證從複雜中發現簡單的法則也適用於社會科學,我們當更有信心解析當前台灣政經社會的變化趨勢及發生原因。

物理學這樣說:如果世界朝向「臨界狀態」(高度敏感狀態)發展,即使最微小的力量,也可以引發巨大的效應。例如砂堆遊戲,物理學家解釋沙崩是:一粒砂掉落、十粒、一百粒、一千粒,…沙堆愈來愈大,愈不穩定,直到崩塌後再度恢復平坦。

沙崩是由一粒砂墜落開始的。由物理現象,我們看到,戰爭的爆發也與地震、沙崩、雪崩一樣,都呈現物理學家所指出的相同統計模型。也由於人類的社會文明網路,包括經濟、政治、外交,都不可有孤立行為,因此,即使是最細微的行動都會被放大,而會在影響更大的社會世紀中留下印記,尤其在政治領域更是如此。從二年前的「319兩顆子彈」,到最近藍綠「高雄捷運弊端」、「股市禿鷹」、「羅文嘉走路工」、「揭露胡志強病歷」…等等選舉政治學紛紛擾擾的表現,原由不正也是如此?

物理學家已明白的告訴我們:不管問題多麼複雜,在我們的世界,只要在我們的四周搜尋,必然可以找到答案。在物理學家心目中,無論是無生物界、地底世界,那裡有萬物包括人類運作的圖樣。身為人文社會科學的一員,對物理學家就人類社會行為觀察所下的結論,我概略回顧自己一生的際遇,以及印證五年來阿扁面對藍綠對抗互動的現象,我豁然開朗:無論是個人或是歷史,複雜的事件或遽變,始因就是我們周遭最簡單的事物異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